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人物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阿里巴巴财散人聚 创中国最大规模"富翁团队"

   浙江在线09月27日讯 1978年,杭州出现了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外国游客,都住在香格里拉。那时杭州人看着外国人都觉新鲜。

  一个15岁的杭州男孩,天天清晨5点就骑车45分钟,到香格里拉门口等外国人。不过他不是来看新鲜的,而是希望能给外国游客当免费导游。旁人都把这个男孩当作“疯子”。

  这个瘦小的男孩,蹬着一辆破自行车,请老外在他的后车座上落座,用稚嫩的英语介绍西湖。他要的是练英语口语。

  17年后,当年的小男孩已经变成男人。这一年他凭借当初打下的良好英语基础接触到了互联网,并创办了“中国黄页”。从那时起,他每到一地就向别人介绍如何通过互联网做生意。然而周围的人还是把他当“疯子”。

  1999年,就是这个自称为“丐帮帮主”的“疯子”带着17个人在杭州的湖畔花园创办了阿里巴巴。2007年11月6日,阿里巴巴成功实现在香港上市。上市当日,阿里巴巴集团内有超过1500人成为百万富翁,中国最大的富翁群体由此诞生。

  而当初的这个“疯子”,如今更多的人都喜欢称他为“狂人”,“丐帮帮主”也转身成了“散财童子”。他就是马云。

  第一富人群

  “互联网没有历史,因此我们现在每个人所做的都有可能是在创造历史。我想,这就是互联网给我们这一代人最大的机会。”一说到互联网,马云的使命感总是油然而生,而且他还总能把这种使命感传递给员工。

  当初阿里巴巴员工的工资并不高,最初的创业团队更是连工资都拿不到,因此马云也总是自嘲为“丐帮帮主”。但跟其他公司不同,他们手中有大量的股权和期权,当然他们还有一个和马云一起创造历史的梦想。

  2007年11月6日,阿里巴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当天开盘30港元,较13.5港元的发行价涨了两倍多。据招股说明书显示,阿里巴巴持股的4900名员工包括董事在内,总共持有4.435亿股,平均每名员工持股9.05万股。按平均持股,以及当天阿里巴巴的股价计算,4900人人均身家都超过100万港元,而按绝对值计,实际将拥有超过100万港元身家的员工,超过1500人。

  互联网公司通过上市让很多员工一夜之间成为百万富翁的财富故事并非始于马云。之前,盛大、百度以及腾讯的上市也曾发生过三轮造富运动。但由于陈天桥、李彦宏、马化腾等一些公司主要高管持股比例较高,这几家公司的其余员工持股比例并不高。2005年百度在纳斯达克上市造就的百万富翁堪称庞大,但也只有200多人。

  很显然,上千人一夜间成为百万富翁,阿里巴巴的上市创造了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的富人帮,也让阿里巴巴公司俨然成了一个富人俱乐部。

  财散而人聚

  作为第一富人群的头,马云又有多少财富呢?“我自己也不是搞得很清楚。”也确实,要算出马云在上市公司有多少股份有些麻烦。根据招股说明书,他直接在上市公司持有2837万股,又通过母公司间接持有1.89亿股,另外还有946万股期权,合计持有上市公司6.9842%股权。即便算上阿里巴巴的另外7名高管兼董事,马云等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也只有12.79%。这和盛大上市之后陈天桥个人持股75%、百度上市之后李彦宏个人持股25%形成了鲜明对比。

  “财聚人散,财散人聚。”同为江南人的马云,显然将范蠡的散财之道学到家了。

  2004年以后,阿里巴巴经过两次拆股,大部分核心团队成员都获得了一定的股权,但是这和马云希望达到的“盛宴共享”局面还差距甚远。为了实现这个目标,2006年底,马云将阿里巴巴进行集团化改造,之前的5个事业部分拆为5家独立的子公司,每家公司都进行了一定的股权调整,为深入开展的股权激励计划铺平了道路。

  这样阿里巴巴B2B上市之后,即使是在淘宝网、阿里软件、支付宝和中国雅虎以及阿里巴巴集团等和上市业务并没有直接关系的子公司内,大部分员工都获得了上市公司的期权。

  然而,如此大规模的股权激励计划的实施,除了将一部分其他子公司的期权折算成阿里巴巴B2B上市业务的期权之外,很多股权却是需要原有股东“真金白银”折让出来的。

  死扛的机会

  “互联网这行是‘剩’者为王。”“有时候死扛下去总是会有机会的。”回顾自己的创业历程,马云一直强调的是坚持和执着。跟马云一样,阿里巴巴千人富豪团的诞生,除了跟马云的这种分享理念有关,还在于这么一群人对于互联网的执着和坚持。

  “在公司刚刚创立那会儿,根本没有人看好我们公司。”此前,马云曾向记者表示,那个时候,由于开不出很高的工资,阿里巴巴的股份也没有什么吸引力,因此,根本招不到人。

  马云说,他从创业之初就坚信电子商务一定会走出未来,虽然在很长一段时间人们都把他当“疯子”看待。“如果说当时我就知道自己电子商务能够发展成今天的规模,那我肯定是在吹牛。但是,我相信它会发展。而且我一直坚持着。”

  在公司上市前,他组织公司300多位从阿里巴巴成立之初一直坚持到现在的员工开了个会。这些人都毫无疑问地进入了阿里巴巴的富人俱乐部。在这个会上,马云和这些元老一个共同的感叹就是:“大家有今天的财富,全在于坚持。有时候傻坚持都比不坚持好。”

  “我相信很多人比我们聪明,很多人比我们努力,为什么我们成功了,我们拥有了财富,而别人没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坚持下来了。”

  ——马云认为,他们有今天的成功和财富就在于坚持。

  人物数字

  100万

  很多人说马云狂,因为他总喜欢拿100万说事。早些年在确定公司目标的时候,马云说了三个100万——每天收入100万、每天盈利100万、每天缴税100万。没想到在把这三个100万一一变成现实后,马云自己的公司内部诞生了上千个100万富翁。

  智慧之魅

  “马云是一个心胸很宽,且非常懂得感恩的人。”已经有不止一个阿里巴巴集团内的人这么向我介绍马云,以说明马云为何在公司内只有这么点股份。

  业内人士则告诉记者,马云是一个典型的资源型领导者,其最擅长的就是引领和组织的能力,而这些能力需要有得力的团队来支撑,这也是其不固守自己股份的核心原因。

  但在马云和记者的几次交流过程中,他似乎更喜欢拿“智慧”来说事。

  阿里巴巴在2005年和雅虎合作,让度了40%股权。回到杭州之后,马云在他淘宝的办公室接受记者专访的时候就表示,阿里巴巴不会受制于资本方。“管理和控制一家公司需要的是智慧而不是资本。”

  2007年11月6日,马云在香港又一次向记者表示:“我也不想以自己一个人去控制别人,这样其他股东和员工才更有信心和干劲。”

  显然,经常把“男人的智慧总是跟相貌成反比”放在嘴边的马云,对于自己的智慧有着足够的自信。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