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人物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省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浩:拆掉博物馆门槛

  “路灯,是用纳税人的钱修建的,但不只是有钱人才能在路灯下走路。博物馆资源也应该这样免费让大家共享。”

  ——陈浩认为,博物馆是靠纳税人的钱建立起来的,也是靠纳税人的钱运行起来的,取之于民还应用之于民。

  陈浩 现任浙江省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党委书记、研究员。2004年1月1日,在他的带领下,浙江省博物馆得到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开始实行常年免费开放,成为全国省级博物馆中免费对外开放的领头羊。

  博物馆资源应该共享

  陈浩是地地道道的杭州人,中学时代他对历史、文化萌发了浓厚的兴趣。还多次跑到浙江省博物馆参观。“那时候博物馆门票一张要三分钱,相当于当时一根油条的价格。”

  1981年陈浩进入浙江省博物馆工作。除去中途离开博物馆4年,至今,他在省博物馆已工作了二十几个年头。职位也从一名普通的业务人员晋升为博物馆常务副馆长,但是他的心头始终萦绕着一种愿望:怎样让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

  “我常看到有的家长为省钱,只买一张门票让小孩进去看,自己在馆外等着。10年前一张15元的成人票对普通家庭来说,的确算得上是一笔开销了。”

  因工作缘故陈浩接触了很多国外的博物馆。他发现,在很多欧美国家,博物馆离人们的生活很近,家长、老师都会在闲暇时带着孩子去博物馆参观,并且主动扮演解说的角色。相较之下,国内的博物馆显得“亲和力”不够,人们往往觉得博物馆像高雅圣殿,而里面的文化则会艰涩难懂。

  “在中国,参观博物馆至今还未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他认为,对博物馆文化理解的差异以及票价这道门槛,使得我国相当一部分博物馆的社会效益没有能够充分发挥出来。

  坚定地将博物馆视为公益性质文化机构,陈浩觉得免费开放才是培养公众“博物馆情结”的有效途经,于是浙江省博物馆朝降低票价乃至取消门票的方向不断努力。1998年,博物馆开始向老人、现役军人、任教满三十年的老师等特殊群体免费开放;2003年,浙江省博物馆被确定为公益性文化事业改革试点单位,“改善服务”是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免费开放正式提上议事日程;2004年元旦,现博物馆成为免费开放的先行者。

  上百万人享用博物馆文化

  博物馆免费开放后,参观人数成倍增加。免费开放前,年观众量约在20万人次左右,免费开放后则增加5-6倍。

  陈浩给了记者这样一组数据:2004年该馆共接待观众105.6万人次。2005年,在通往博物馆道路整修及机动车不通的情况下,观众仍达95.5万人次。2006年,观众人数为108.6万人次。到了2007年,这个数字高达128.5万人次,创下博物馆建馆以来参观人数最高的新纪录。

  另外,在观众结构上也发生了明显变化。外地观众、未成年观众和低收入观众不同程度增加。

  2007年浙江省博物馆从意大利引进“庞贝末日——源自火山喷发的故事”大型考古文物展,没想到在87天的展期内竟吸引了21万观众冒着酷暑来观展,这个数据相当于前三年同期平均数的九倍。同时,博物馆还配合展览推出了“庞贝城的最后一天”等三场专家讲座,组织了“庞贝记忆——2007青少年暑假走进庞贝有奖系列活动”以及浓情小说博客大赛等与观众紧密互动的系列活动,使该展览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城市文化事件。

  “那次真的被感动了。观众多了,受到的鼓励真的很大,其实普通民众也是需要博物馆文化的。”看到大量观众冒着酷暑排着长队领票、甚至不少观众还是从外地赶来的,陈浩和其他的工作人员都更坚定了信念:可以通过努力让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感受博物馆。

  免费参观更考验服务质量

  不过,这期间陈浩也感受到了不少压力,“最初的一段时间,参观人数增加了好几倍,展厅的接待能力显得有点跟不上,博物馆的卫生、安全工作都遇到不少麻烦,当时馆内馆外甚至业内也出现对免费开放的微词。”

  但是陈浩觉得遇到问题不应限制参观人流,而应自身提高管理水平,从而为观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在政府经费的支持下,浙江省博物馆加强了展厅的管理、保洁保卫力量,对馆区、展厅环境都进行了改造。

  另外,1993年建成并开放的馆舍,特别是陈列展览场所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观众参观的需求,针对这一情况,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博物馆在位于市中心西湖文化广场E区2万平方米开辟了新展区——武林馆区,并获得1亿元的装修和布展经费。相信那又是一处丰盛的免费文化盛宴。

  现在陈浩正与同事一起策划一些大众喜闻乐见的展览,在坚持科学性的同时要兼顾知识性和艺术性,让市民感受到他们真挚的热情和周到的服务,多来博物馆做客。

  2008年1月23日,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发出《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浙江省博物馆作为免费开放的先行者,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对于免费开放带来的累累硕果,陈浩还显得很谦虚。陈浩认为,如果浙江省博物馆4年来的探索和实践能够为兄弟博物馆提供一点经验是他最美好的愿望。如果不能,哪怕是提供一些教训,他也觉得是有积极意义的。

  人物数字

  128.5万人次

  浙江省博物馆免费开放前,年观众量约在20万人次左右,免费开放后则增加5-6倍。到了2007年,这个数字高达128.5万人次,创下了博物馆建馆以来参观人数最高的新纪录。

  勇猛之魅

  陈浩的博物馆情结似乎特别深,这不仅因他痴迷于古钱币的研究,更因他怀有感恩的心。“是博物馆培养了我。”采访中陈浩一直这么说。所以,为博物馆多做一些工作的想法也特别的强烈。而大胆提出免费开放博物馆,不得不让人惊叹他的勇猛。

  免费开放博物馆,必然会让博物馆经济情况发生变化。其中不仅包括门票收入的直接损失,而且还包括完善功能、改善服务所带来的诸多开支,如参观环境的改造、基本陈列的调整、临时展览的引进、解说系统的完善、卫生保洁等。

  陈浩说,博物馆的公益性质决定了它的经费来源。让他省心的是,政府公共财政承担了这一责任。

  有了政府财政保障,在陈浩的带领下,省博物馆一跃成了全国省级博物馆中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佼佼者。这不仅体现了领头人思想的解放,更体现了一个博物馆改革的魄力和勇猛。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面前,省博物馆以公众利益为首,带给老百姓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恐龙蛋在温州博物馆展出(图)
·浙江宁波出现首个免费开放民间博物馆(图)
·赏域外茶风 茶叶博物馆国庆邀你免费品名茶
·舟山一老先生把蒋氏家族的藏书捐给博物馆
·良渚博物院布展争分夺秒 确保十一前开放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