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成就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改革开放30年对外经贸:量的飞跃质的提升

图表:2007年我国进出口总额达21738亿美元。(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10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王优玲)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各项外经贸事业不断发展,既实现了量的飞跃,又实现了质的提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开启了我国融入世界经济的进程,丰富了对外开放的伟大实践,有力促进了现代化建设,也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日益重要的贡献,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外经贸发展之路。

  世界排名从第32位到第3位:外贸质量水平不断提高

  1978年,我国外贸总额为206亿美元,世界排名第32位,出口排名第34位,进出口只占全球比重0.78%。

  2007年,我国外贸总额为21738亿美元,世界排名第3位,出口排名第2位,进出口占全球比重近8%。

  贸易额从千亿美元迈上万亿美元的大台阶,日本用了30年,德国用了25年,美国用了20年,而我国只用了16年。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外贸体制改革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锋之一,也在探索和总结中前进,为外贸发展从质到量的提升提供了强大动力。我国采取措施打破过去高度集中的外贸管理体制,改变过去

  由外贸公司垄断经营的局面,促进外贸快速发展,并逐步建立了与国际经贸规则相适应的外贸体制框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加快了进出口管理体制改革步伐,清理并修订了约3000部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贸易政策的透明度不断增强,平均关税水平从2001年的15.3%降低到9.9%。

  在外贸规模迅速扩大同时,我国外贸结构迅速优化,外贸贡献也显著提升。制成品出口比重从1978年的46%提高到2007年的93.6%,机电产品从3%提高到56%;高技术产品从不到1%提高到29%,这三个比重指标全都超过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目前,外贸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20%,并与消费、投资一起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同时,我国对世界贸易的贡献不断提升,对世界贸易增长的贡献率从不到1%扩大到11%,并成为美国的第三、欧盟和日本的第二、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需要世界、世界需要中国”,真正变成了现实。

  从零开始到7700亿美元:外商投资为国民经济发展作贡献

  改革开放前,我国引进外资基本上处于尝试阶段,主要来源是外国政府贷款。短短30年,从零开始,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吸收外资最多的国家之一,连续16年居发展中国家的首位,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超过7700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有480多家在华投资,设立地区总部近40家。

  同时,我国吸收外资的质量也在不断提高。二十世纪80年代中初期,外资主要来自港澳地区,以劳动密集型的加工项目和宾馆、服务设施等第三产业项目居多。到二十世纪90年代中后期,外商投资的重点,从纺织、轻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到电子通讯业、汽车制造业和化学工业等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我国按承诺开放了包括金融、电信、建筑、分销、法律、旅游、交通等在内的众多服务领域。制定、修订、废止了3000余件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投资环境进一步完善,利用外资的规模继续扩大,实际利用外资平均每年近550亿美元。

  改革开放30年的实践证明,吸收外资促进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有效弥补了我国国内建设资金的不足,促进了国内技术进步和管理水平的提高,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加速了对外贸易发展,提高了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一枝独秀”到“百舸争流”:对外投资步伐明显加快

  改革开放之初,我国对外投资规模很小,投资主体基本上是国有外经贸企业。随着我国于1999年明确提出“走出去”战略后,企业对外投资步伐明显加快。目前,国有大型企业集团、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等各类企业对外投资齐头并进。

  同时,我国对外投资方式也从单一走向多元,由早期的建点开办“窗口”,发展到绿地投资、跨国购并、股权置换、境外上市、设立境外研发中心、创办境外工业园区、建立国际营销网络和战略合作等多种形式。

  根据商务部统计,从2002年到2007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非金融类)从27亿美元增加到187亿美元,5年间增长了5.9倍,年均增长47%。截至去年底,我国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937亿美元。

  此外,我国对外投资领域和地域也不断拓宽。早期的对外投资主要从事进出口贸易、餐饮等,近年来逐步拓展到生产制造、资源开发、航运物流和农业合作等众多领域。投资区域从欧美、港澳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拓展到亚太、非洲、拉美等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企业对外投资合作,有力地配合了国内的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了原产地多元化,并获得了大量国内经济发展所急需的资源。同时,还促进了东道国的经济发展和就业,对构建和谐世界、实现互利双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我国对外投资迅速发展的同时,我国对外工程承包也有了长足发展。改革开放初期,对外工程项目主要是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房建、修路等单纯土建工程。自二十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对外承包工程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经营领域逐步涉及到交通、建筑、电力、石化、冶金、煤炭、通信、航天、地质勘探、航道疏浚、油气管道、港口设施等各个行业;投资地域也扩展到包括主要发达国家、南亚、中东和非洲在内的180多个国家(地区),基本形成了“亚洲为主,发展非洲,恢复中东、拓展欧美和南太”的多元化市场格局。

  商务部统计显示,截至2007年底,我国对外承包工程累计完成营业额2064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与对外投资、对外贸易和对外援助的结合日益紧密,相互促进,收到良好效果。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农业跃上新台阶——改革开放30年农业发展述评
·(我的亲历)改革开放是最大的富民政策
·改革开放三十年带来改变 过节下乡感受巨变
·改革开放30年:我国外汇管理发生四大转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