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人物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国汽车产业进军海外第一人:李书福

2006年1月10日,吉利生产的自由舰7151CK在底特律北美车展展出。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 十多年前,轿车在中国还是“高贵身份”的象征。当时最便宜的两厢夏利也要10万元,对于普通家庭来说,轿车还是一个遥远的梦。李书福的一句“汽车,不就是四个轮子,加两张沙发”的狂言,揭开了中国汽车从精英消费转向大众消费的序幕。

  十多年后的今天,李书福率领的吉利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汽车企业,而且还把汽车卖到了国外。作为“民企造车第一人”,李书福身上上演的正是一出改革开放的传奇。

  一名少年的创业觉醒

  1978年,李书福15岁,正上初中的他,对很多事依然懵懂,但不安分而又有主见的秉性却已经显露无遗。

  “那时候,人虽然呆在学校,心里头却总是不那么踏实,老想着到社会上去干点事。”他回忆说。

  没过几年,刚刚高中毕业的李书福果真迈出了白手起家的第一步。他在村子里挨家挨户地拍照赚钱。一年后,又关掉效益不错的照相馆,做起了从垃圾堆里提炼金银的生意,就此开始了他的企业人生。其后十几年,他先后转战电冰箱、摩托车、建材生产等多个行业。

  1997年,在摩托车生产如日中天的时候,李书福却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看来都是异想天开的决定:他要造汽车。

  不顾亲友反对,他决意投资5亿元进军汽车行业。而在当时,中国的汽车工业几乎被牢牢掌控在国有企业和合资企业手中。既缺资金又缺技术的民营企业吉利,竟然胆想搅动这个看似坚不可摧的产业格局?

  李书福抛出惊天言论:“汽车,不就是四个轮子,加两张沙发吗?”对此,无数人报以嘲讽和怀疑:这样的口出狂言,不是“疯子”是什么?没人相信一家民营企业可以造出上得了路的轿车。

  但他偏偏不是个知难而退的人。请不到专家,他就自己当起总工程师,再从摩托车厂里发掘了三个略有汽车从业经验的员工,组成了最初的技术团队。

  别人说他根本就不懂行,因为无知所以才无畏。他却说:“不懂可以学,可以研究。你看丰田,原来是搞纺织机的,它懂汽车么?我们的起点比它高多了。”

  独一无二的玻璃钢汽车

  从造摩托车转向造汽车,李书福面临重重困难。他先后进行了四次造车尝试。

  第一次,他解剖了自己和同伴的座驾,拼装了一辆玻璃钢做车身前盖板的汽车。李书福对于自己第一次工程的设想很粗放,就是“搞一个底盘,搞一个外壳”。拿着自己的奔驰车、同伴顾伟明的红旗车,先是通过拆装学习了两辆车的构造,然后红旗车上的悬架和轮胎、奔驰车的4个车门,都被李书福直接拿来当成了造新车的材料。至于外壳的其他部分,通过尺子的手工测绘,图板大致画画,也硬是依靠钣金工一点一点敲了出来。

  为了“造中国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在制造车身机盖板的时候,李书福又大胆提出了用相对便宜的玻璃钢代替部分钢板。

  谈起这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玻璃钢汽车,李书福至今仍十分得意。“那辆车我天天开,开起来感觉就跟红旗差不多,但看上去就是一辆奔驰。”

  第二次,他又将安徽某厂生产的一款车拆了。第三次,还是拆车学习,对象是当时北京的中华子弹头。第四次,李书福学习的则是夏利推出的一款新车。

  由于得不到有关部门批准,李书福自己制造的车始终没法生产。但他深知,等到政策“允许”再起步,也许就晚了。他决定曲线借道而行。

  后来,他跟四川德阳汽车厂建立了合作。虽然只有生产轻型客车的牌照,没法造他想造的三厢轿车,但1998年8月8日,第一辆吉利“豪情”在浙江临海的下线,毕竟让民营企业的汽车梦向现实迈出了坚实的步伐。2001年底,吉利终于拿到了民营企业生产轿车的首张“准生证”。

  中国汽车奔向世界

  数年后,这个念念不忘“让中国汽车走遍全世界”的男人,不仅在壁垒森严的国内汽车界叩开了经济型车的潜在市场,还从中东、俄罗斯、乌克兰等相对边缘的海外市场入手,勇做中国汽车产业进军国外市场的第一人。

  2005年9月,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制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品牌的吉利轿车受邀参展法兰克福,自此改写了法兰克福车展近百年来没有中国汽车企业参加的历史,引起全世界的高度关注。吉利展台吸引观众达50万人次,100多个国家的500多家经销商与吉利的业务人员进行了洽谈,意向订货超过了10万辆。

  2006年1月,吉利“自由舰”又登陆底特律,在好车云集的北美国际车展引爆了超常的人气。作为首个参加这一世界级车展的中国汽车企业,吉利还收获了组委会颁发的特别奖——银钻奖。

  直面世界汽车工业的激烈竞争,李书福还是一贯的自信。“你们都爱问我为什么进军国际市场,没有为什么,世界经济一体化,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全球市场本来就是一个市场。”他并不担心在汽车工业高度发达的欧美,自己的产品没有竞争力。“大家各有各的消费群体,美国人有买奔驰、买丰田的,也有买吉利的。”

  当然,李书福不会打没有准备的仗。吉利发展的10年间,他从来没有停止对企业变革、产业升级的思考与实践。坚持自主研发、自主创新,攻克了诸如自动变速箱、电子等平衡、BMBS等技术难题,有些甚至达到了世界一流的原创水平。

  在早期的“低价策略”大获成功,又积累了相当的技术、人才优势后,吉利又从去年开始迈入了战略转型,提出新目标:要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汽车。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