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人物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孙德良跨国界追逐域名 创下多个"中国第一"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

  互联网打开思想天窗

  “最近天天都在忙着看奥运,所以空余时间很少有了。”“菲尔普斯太牛了,一个人拿8枚金牌,都抵得上人家好几个国家的金牌数了。”

  采访孙德良的时候正值北京奥运会举行,我们的话题自然也从奥运展开。而孙德良之所以对奥运如此津津乐道,正是因为奥运给了他一个认识互联网价值,打开思想天窗的机会。

  1995年从沈阳工业大学毕业后,孙德良回到了杭州,但是他直到1996年,才找到其第一份工作:在深圳讯业杭州分公司做翻译。“当年正举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8月,公司给我配了5个翻译,我们每天晚上的工作就是将在互联网上关于亚特兰大奥运会信息翻译成中文,传给报社、杂志。”

  第一份工作犹如一把钥匙,给孙德良打开进入互联网领域的一扇大门。多年之后,孙德良回忆起这一改变他人生的事情说:“通过那次经历,当时我就有两个巨大的触动:一是互联网太神奇了,另一个则是可以通过互联网挣钱。”

  “如果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是让中国走向世界,那么互联网则显然是加快了中国融入世界的步伐。”孙德良说,对于国家是如此,而对于他个人来说,这显然是给了他一个改变人生的机会。

  认识了互联网的威力之后,孙德良仿佛已经看到了另一种人生在前方召唤。当年奥运会之后,孙德良服务的公司关门了。失业的孙德良并没有急于再就业,而是改行自学起了互联网知识。

  追逐域名引来事端

  1997年12月,孙德良创立了自己的网站——“中国化工网”。这也是中国第一个垂直专业网站。不过在网站域名方面,孙德良却遇到了一个遗憾。

  孙德良做化工网,他的域名理所当然地向“chemnet”靠近。因为,“chemnet”是由英文Chemical(化工)、Network(网络)简称组合而来,公认有直观的化工网的意思。

  “当时查了一下,发现www.chemnet.com的域名,已在美国被注册。”无奈之下,孙德良注册了www.chinachemnet.com的域名并创建中国化工网英文版。1998年5月,孙又注册了中国化工网中文版的www.chemnet.com.cn域名。

  虽然没有拿到chemnet.com的国际域名,但孙德良一直在关心着其动态:“这个域名被注册后,先后转手到印度、瑞典,最终落户到了世界500强、澳大利亚最大的化工企业orica手中。”

  “2001年9月3日,跟往常一样我上网查询了这个域名的情况,结果发现,这个域名注册地从澳大利亚跑到了韩国。原来是澳大利亚这个公司没有给这个域名续费而被注销。”

  几年后说起这件事情孙德良依然兴奋异常,“当时就觉得机会来了。第二天就跟韩国方面联系,第三天便以9000美元的价格从韩国那家公司手中买来了那个我追求了4年的域名。”

  然而,当年9月9日这一天,孙德良收到了一张发自澳大利亚orica公司的一张律师函,函上称chemnet.com的域名是他们公司的,要求归还并限24小时给予答复。

  “一开始,我没理睬那个函。因为我想,我从1998年就开始使用chemnet这个国内域名,并经工商局批准,合法拥有了chemnet这个商标,再说,我是从韩国那家公司手里合法收购到的域名,当然可以不去理会。”孙德良回忆说。

  9月28日,孙德良第二次收到澳大利亚寄来的邮包,被告知orica公司已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递交了投诉书。还没来得及反应,10月2日,他又收到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通知书,要求在20天之内完成答辩材料。

  一个涉及域名、商标、知识产权的国际官司,孙德良将如何应对呢?

  打赢官司安然过冬

  当时的情形,孙德良记忆犹新。他刚到单位,面对着联邦快递的三个大邮包,里面满满装了三份全英文的起诉书。这让他多少有点担心:“当时,我非常紧张。但紧张和担心过后,我清楚地认识到,这场官司要打,而且一定要打,必须立即请律师想想对策。”

  因为,孙德良深知这个域名的威力。他在拥有该域名后,其旗下网络“中国化工网”在短短一个多月里,日平均浏览量便从15万升至27万,新增部分大多来自国外。

  此外,当时正值中国加入WTO的关键时期。“在这样的时候打一场跨过知识产权官司显然具有很大的影响力。直觉告诉我,机会来了。”孙德良意识到这个机会远比官司本身的输赢更有价值。

  但是,当时却没有一个律师事务所愿意接这个案子。首先,这个官司的标的不大;再者,这是一起源于网络域名的知识产权方面的官司,还是跨国的,根本没有先例,难度很大。无奈之下,孙德良决定从公司内部组建团队,自己打官司。

  “因为在当时,中国企业在涉外的知识产权方面的官司胜诉几率太小了,特别是中小企业,几乎都是屡战屡败。而当时正好中国刚刚加入世贸组织,如果能够打赢这场官司,在当时绝对具有里程碑意义。”

  最终孙德良打赢了这场官司,这也成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的第一场知识产权官司。赢下官司后,虽然整个互联网正值寒冬,但孙德良的网盛科技却如浴春风,公司每月收入从之前的五六十万元一下提升到一两百万元。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阿里网盛各显神通 马云想“过冬”孙德良忙扩张
·孙德良抛出价格"杀手锏" 网盛展开B2B"争夺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