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人物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赛伯乐投资董事长朱敏:中国硅谷创业第一人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 上世纪80年代,当鲁冠球、步鑫生们以本土创业的方式开始构筑自己的商业世界时,那些改革开放后第一拨远赴重洋的中国留学生也同样编织着一个创业梦想。

  这其中,曾在硅谷成功创办Future Labs和WebEx的朱敏显然是佼佼者。

  命运之神太莫测

  1969年,还在读高二的朱敏就跟当年那些同样青春年少的人一起,被送到边远农村“接受教育、扎根农村”。第二年,朱敏就跟一起下乡插队的同学结了婚,过起了地道的农民生活。

  然而,朱敏显然并不愿意受命运的摆布。“虽然已经20多岁了,但是因为一直在城市生活,我干农活的能力跟农村那些同龄人当然没法比。”他回忆,“我就想,我不能总跟别人一样这么死干,况且我也干不过别人。”

  后来,朱敏与人一起创立了一家社队企业,生产各种零部件,从而成了一个典型的农民企业家。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我好几个晚上都没睡着觉。”朱敏觉得,这是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白天都要上班,晚上又很累,为了不让自己睡着,经常是一边嗑瓜子,一边看书。”经过半年备考,他当年就考上了浙江农业大学拖拉机专业。

  不过等他毕业回宁波时,拖拉机厂已经很少生产拖拉机了,朱敏被分配进了冰箱厂。1982年,不安现状的朱敏在自己34岁时重新回到学校,这次的身份是教育部在浙江大学代培的管理学硕士。

  两年后,朱敏成为“文革”后第一批公派出国留学生,被派往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工商管理博士,由此开始了他的美国梦。

  硅谷创业初体验

  “我感觉我的人生从那时开始变得顺利,一直顺利到现在。”朱敏认为,留学之后,他的人生才真正发生了改变。“我以前做过7年农民,30岁才开始学英语,当时儿子都已经好几岁了。为什么那个时候还要改变人生呢?因为梦想。”

  不过“创业”的念头开始闯入朱敏脑海是在他到美国后的第三年——1986年。

  这年,朱敏还在斯坦福大学读书。他帮一个做ERP产品的公司做技术顾问。这份工作给朱敏最大的收获是,让他看到了前30多年在中国从未见识过的企业生命轮回方式。

  “当时那家小公司被美国一家大公司收购。后者是美国ERP市场上近于垄断者的一个角色,不断有员工从这家大公司里跳槽出来,推出功能类似、价格更便宜的产品,然后这家大公司再把它们悉数收购。”

  “要是我也做一个公司卖给它,岂不是很好?”朱敏第一次开始有了创业的冲动,此时他已经38岁。

  但是当朱敏立志创业时,却发现硅谷尤其是VC的门对他这样一个来自中国大陆,又年届40岁的中年人是紧闭的。“中国概念”在硅谷受到看重甚至追捧,那是十几、二十年以后的事情。

  不过这只是暂时的挫折。1991年,Future labs成立,这是第一家真正与朱敏血脉相连的企业,也是全球最早开始做多点式资料协同处理软件的公司之一。

  又一个5年之后,朱敏选择将Future Labs以1300万美元卖给了另一家公司Quarterdeck。第一次实现了10年前的梦想。

  卖掉网讯做创投

  其实,朱敏在硅谷创业真正为人所称道的还是他在1996年,与一位叫Subrah Iyar的印度人一起创办的美国网讯公司。

  1994年2月,朱敏夫人徐郁清从硅谷回到北京。她此行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在中国找到能帮朱敏写程序的人,让他不至于这么辛苦。不想在接下来的两年中,她在清华、北大、浙大找到了大量计算机方面的人才。于是她和朱敏商量,把这些人全部带到美国再办一个公司。

  1996年2月份的一天,朱敏亲自从机场接回了第一个员工,“silver”就此创建,这就是网讯前身。“之后陆陆续续从国内来了30多人,最初silver从大公司里接外包项目来做,一方面练兵,另一方面维持公司运营。”

  而让网讯名声大噪的是跟微软的几番争斗。由于当时与网讯直接竞争的是微软的Netmeeting(网络会议),而且凭借微软与波音同处西雅图,以及比尔·盖茨与波音董事长的深厚私交,波音等公司使用的都是微软的产品。朱敏等人则一家家上门游说,微软提供的产品需要200万-300万美元/年的维护费用,朱敏就以100万美元囊括所有服务的价格吸引对方,最终波音、汇丰等微软的大客户纷纷倒戈,而微软不得不在2002年停止了Netmeeting业务。

  2007年,朱敏又将网讯以32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思科。

  在第二次品尝到创业成功之后,朱敏选择了回国。现在的朱敏是赛伯乐(中国)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更确切来说,风险投资人是他现在的身份。

  “1990年,我在美国第一次创业,当时最大的问题就是找钱,做了5年‘要饭的’。所以我希望能帮助那些与自己当初有类似处境的创业者。”

  ——现在为什么选择做风投,朱敏如此解释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