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十个全国第一:改革开放后第一位个体户

  手持改革开放后第一张个体工商户执照的章华妹

  “只订2000个纽扣,价格得翻倍,亏本生意我们不做的。”温州人民西路一家普通的街边店里,一位中年妇女抓着电话谈生意,嗓音沙哑,但口气强硬。她身形瘦削,脸色微黄,说话时眼睛眨得很快,看上去和大多数温州生意人一样,精明、直爽。

  她是章华妹,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位“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申领者。28年前,温州市工商局鹿城分局鼓楼工商所的一纸批文,让她成了改革开放史的一部分。

  小本生意

  “当时最有地位的是国营企业或集体企业的正式员工,做生意是一件很丢份子的事情。”章华妹回忆,她的朋友、同学知道她要做生意,都觉得很害臊,羞于跟她来往,“甚至走在路上,都会有人在背后指指点点:‘喏,她们家是摆摊儿的,没出息!’”

  日子总还是要过的,章华妹说,选择干个体完全是生活所迫。由于家里有七个兄弟姐妹,而分配的工作名额只有一个,排行第七的她是轮不到的。于是,当时才19岁的章华妹在父亲的授意下做起了生意。“这样起码能为家里赚点钱。”

  1979年的秋天,章华妹的店铺悄悄地开张了。家里临街的一个小房间成了她最初的店面;一张80厘米长、60厘米宽的板凳,权当是柜台。卖的是毛线针、松紧带、纪念章、玩具手表之类的小东西。“小本生意,一天赚一两块钱。”那个时候,一个国营企业的普通职工,基本月工资在20元左右,所以章华妹的生意虽小,养家足矣。章华妹说,当时最好卖的东西是纪念章,上面印着西湖、六和塔、断桥这样的杭州风景;最贵的则是塑胶做的玩具手表,指针不会动,一天只有两个时辰是准的(即指针固定所指的两个时间)。“有钱人家的孩子花一块钱买来戴在手上,蛮好看的。”

  10101号营业执照

  小本生意不好做。当时,章华妹家所在的解放路上,已经有十几户人家摆摊经商,这在当时可以被列入投机倒把行为,轻则严词指责,重则没收货品。

  这种日子没过多久,就有了转机。刚刚成立的温州市鼓楼工商所派人到章华妹店铺所在的片区宣传,“今后做生意合法了,可以去领一张营业执照来”。

  这个执照有用吗?章华妹最初也和大部分温州生意人一样,本能地怀疑。晚上和家里人一商量,阅历丰富的父亲告诉章华妹:去领一个来吧,总有好处的,也许以后我们做生意可以不用逃了呢!

  父亲这个朴素的想法,促使章华妹走进历史。1979年底,章华妹递交了自己的申请表格,附带的资料包括一份待业证明,以及三张黑白大头照。之后,她像没发生这件事一样,回去继续做她的小本生意。

  一年后,章华妹收到了鼓楼工商所的通知:营业执照办出了。一张白纸上写了几行字:

  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姓名:章华妹

  地址:解放北路83号

  生产经营范围:小百货

  工商证字第10101号

  “温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红印章,醒目地敲在白纸黑字的右下角。

  23年后,这张用毛笔字书写的执照,被证明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份受批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如今,它的原本存放于温州市工商局档案室,章华妹复印了一份,挂在自己店里,当做金字招牌。据说,很多来店里谈生意的人都和它合过影。

  “个体户第一人”的起起落落

  有了营业执照,在当时并不代表可以放开手脚干。当时,国家批准的个体户必须落实到具体个人,章华妹的店,只能由她负责经营。她依然身兼数职,进货、叫卖、结账,周而复始。小百货卖了两年,章华妹有点腻。

  1982年,章华妹和邻居余新国结婚。之后,受传统观念影响,章停止经商,在家相夫教子。那张营业执照也被束之高阁。

  1985年,章华妹重新开始做生意,这回她卖的是当时的新鲜货:用来装饰衣服的珠片。一做5年,生意逐年红火,次年章就迈入“万元户”行列,接着还买下了一栋不错的房子。

  随着做珠片生意的温州人越来越多,章华妹于1990年转行卖起了皮鞋。由于缺乏经验、对皮鞋行业不熟悉加上外债难讨,数年内她亏光了10多万元的积蓄,还倒欠别人几万元的材料钱。

  亏的都是血汗钱,章华妹很心痛。“那个时候每天晚上睡不好,后来慢慢想开了。做生意嘛,有赚有亏,很正常!”在天津将所有剩下的皮鞋清仓后,章华妹背着一身债重新做回老本行——服装饰品。这回,她没有再转行,一直做到现在。

  经商30年,免不了和各种各样的客户谈生意、讲价钱。章华妹的嗓子为此哑过好几次。现在,她有了以她自己的名字命名的服装辅料公司,生意红火,她还在市区买了套190平方米的房子,车子则从桑塔纳2000换成了奥迪A4,但是一有业务,章华妹仍然事必躬亲。“生意不好做”,是她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个体私营经济30年的缩影

  与章华妹的经商历程类似,中国的个体私营经济自改革开放以来,也走过了一条并不平坦的路。

  章华妹回忆,温州地区与她同批领到“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不过一百多人。但是,在随后的日子里,个体户的数量爆发式增长。1981年底,全国个体户首次突破100万户,1987年底,这个数字变成了1000万户。

  “在家呆了三年,再出来做生意时,温州已经满大街都是个体户了。那个时候,开始有人叫我‘老板娘’。”章华妹说。

  很多人在那一波下海经商的浪潮中发家致富,有的还成立了公司、集团。很多现在在温州甚至全国都叫得响的企业家,都是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下海经商的。

  上世纪90年代末,个私经济的发展达到巅峰:国家工商总局曾作过统计,1999年,中国有个体工商户约3160万户。然而到了2006年底,这个数字变为约2500万户,减少了约650万户,在此过程中,几个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曾经较普遍地出现过个体经商户哄抢市场、忽视品牌、恶性竞争的现象。一些人喊出了“个体户正逐渐走向消亡”的话语。

  到2007年底,国内个体工商户的数字有所上升,达到了2741.5万户。而审批手续的改革,也让个体户拿执照更加方便了:“28年前,我等一张营业执照等了整整一年。如今,只要拿着身份证和经营场地证明到工商局去,当天就能办出来。”章华妹感叹。据温州市工商局统计,目前,温州地区个体工商户共285321户。

  2004年11月4日,在“2004CCTV中国十大最具经济活力城市”揭晓颁奖典礼上,温州获得“活力城市”奖杯,代表该市的五位嘉宾在颁奖仪式上集体亮相——中瑞财团董事长郑胜涛、大虎打火机总公司董事长周大虎、正泰集团总经理南存辉、苍南总工会主席黄正瑞,还有当年的那个个体户章华妹。“事后想想,也许我代表了大多数普通的温州生意人形象吧!”章华妹笑笑说。

  专家观点: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

  经济学教研部

  陈时兴教授、博士

  改革开放后第一位个体户章华妹的经商历程,是我国个体私营经济成长的一个缩影。过去个体经商被看成投机倒把,甚至当作是资本主义的尾巴;即使在改革开放之初,这个烙印还在人们心中没有抹去。章华妹不拘世俗偏见,这是对传统观念的挑战,体现了温州人敢为人先,勇于创业致富的胆量和气魄。

  3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温州个私经济适应农村生产力的发展,对扩大农村就业、活跃农村市场、满足农民多种需要和增加国家财政收入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个私经济逐渐为人们所认同,从社会主义经济的对立物转变为社会主义经济的有益补充,并进一步纳入社会主义所有制结构,成为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今,个私经济是政策扶植的对象,但道路仍然不平坦。在经济全球化、市场化的激烈竞争中,个私经济的生存和发展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下篇预告:

  下一篇我们将讲述28年前温州苍南金乡镇偷偷搞起了“浮动利率”,中国从此迈开利率改革第一步。28年前,一位叫陈礼铨的乡镇信用社主任,带头在当地偷偷推行了存贷款浮动利率,拉开了新中国农村金融改革的序幕。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中国汽车产业进军海外第一人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改革开放30年 谁是宁波“创业创新”风云人物
·杭州昨日举行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主题论坛
·改革开放三十年:首例“民告官” 震动海内外
·改革开放三十年:一大家子越过越好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