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经验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瞭望》文章:新农合“惊人一跳”

  “农民得实惠”成“生命线”

  增收,是各类专业合作组织吸引农民的最大兴奋点。安徽歙县县委书记滕祁源向《瞭望》新闻周刊介绍说,农民组织起来以合作社或协会为单元,主动对接企业或市场,正在改变过去以家庭为单位的单一竞争模式。而建立龙头企业或销售加工企业与农户之间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是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壮大的基础。

  据调查,歙县参加合作组织的农户比不参加的农户一般多增收20%以上。江苏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年总收入已超过400亿元,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作用显著。江苏省400多个省级“四有”(有组织制度、有合作手段、有较大规模、有明显成效)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成员的平均年收入,是未入社农户的1.6倍。

  据无锡市委农工办统计,全市参与各类专业合作组织的农户超过了5万户,带动农户23万户,促进农民增收5亿元。张家港市2007年专业合作、土地合作、社区合作等三大类合作组织的总收入分别是3670万元、2480万元、7800万元,比上一年分别增加了16%、12%、18%。市委书记黄钦说,通过各种专业合作,使农民增收更多体现在“持续”和“长效”上。

  虽然农村合作组织正在蓬勃发展中,但与广袤的中国农村、在农民收入正遭遇低水平上的“瓶颈”的困境比照,合作组织发展的空间仍然有待拓展。本刊记者调查还发现,从面上状况分析,当前农村各类专业合作组织仍只能说处于“小”、“弱”、“单”、“散”的状态,合作组织需要“扩面强身”。

  在国家颁布《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后,在已有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下,农民入社的意愿显著增强。江苏连云港市农业部门对千名农民调查的结果显示,70%的农民表示有意愿参加合作社,81%的农民认为现有合作社太少,65%的农民不知道如何加入合作社。

  针对农民入社需求增加的实际,江苏省规划要求,到2010年,全省加入合作社组织的农户数占农户总数的比例达到30%以上,带动农户数占农户总数的比例达40以上。江苏省还对全省“20佳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进行表彰。农业大省安徽省农户合作化率仅有21%,农业人口达到825万的阜阳市,2007年底加入合作经济组织的农户和合作组织带动的农户数仅占全市总农户数的18.8%,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扶上马”还需“送一程”

  除了比例需要提高外,现有专业合作社的规模不够大、规范不够好。安徽省委农办的一组调查数字显示:全省平均每个合作社资产总额仅118万元,负债达27万元;平均每个合作社总收入276万元,总支出239万元,盈余36万元,红利总额分配占成员出资总额的23%;全省只有23%的合作社执行生产质量标准,10%的合作社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

  专业合作组织比较活跃的江苏张家港市,也坦承合作组织“规模小、带动力弱”的问题:全市80家各类专业合作组织,社均带动农户仅358家;31家专业协会平均带动920户;17家富民合作社社均82户。张家港市委农办副主任顾永福告诉《瞭望》新闻周刊,合作社“个小体弱”,带动作用就很难充分发挥出来。

  政府对农村合作组织的发展需在“扶上马”的基础上再“送一程”,尤其要加大力度改善合作组织的生存、扩张的环境。原江苏省委农工部部长、资深“三农”专家吴容、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奇等人向本刊记者强调说,新型农村专业合作组织正处在起飞阶段,政府“送一程”的重心,不在给钱而在做好合作经济的环境。

  一是人才环境。合作社的管理、分配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一个强大的合作社必须要有专业人才团队,而目前这方面的人才很缺乏,政府要看到人才缺乏对合作社经济的影响,从培养、使用、职称待遇等环节上,早谋划、下功夫,甚至不惜给“特殊政策”;二是金融环境。专业合作组织要壮大,不能仅靠社员的一点资金,需要得到银行的支持,但目前合作组织还很难从金融机构贷到款,合作组织的社会主体地位,没有得到很好的确认。如何创新对合作组织的金融服务是个很大任务;三是竞争环境。目前合作组织大多很弱,其覆盖面、影响力都很小,各地有同类的合作组织,但缺少更高一级的组织整合,因此合作组织与合作组织之间、合作组织与市场之间、合作组织与政策执行环节,出现了很多错位,政府要创新合作组织管理体制,勇敢面对合作组织“做大”后的管理难题。

  受访的多位专家还认为,农村各类专业合作组织的出现,使得农村组织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目前合作组织功能主要体现在经济上,社会管理功能、政治活动功能释放的不多。但随着面广量大的合作组织快速增长,组织成长的风险要早规范、多引导。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瞭望》文章:新农合“惊人一跳”
·特写:藏族老阿妈哈仲的新农合医疗证
·福建:10种重大慢性病种纳入新农合大病统筹
·今年起“新农合”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80元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