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成就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西部大开发成就与展望:改革开放带来新西部

  实施8年多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使广大的西部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达到11.6%,超过全国同期经济增长水平。

  然而上世纪末,在这片国土面积占全国71.4%,人口占28.6%的区域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0%左右,当时尚未实现温饱的3000多万贫困人口大部分也分布于这一地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都在这里。

  实施西部大开发,使西部地区广大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到了实惠、看到了光明的发展前景。

  改革开放重大战略举措

  对于我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来说,各地区的自然、经济、社会条件差异明显,区域发展不平衡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党中央对此十分重视。

  1988年,在改革开放走过十年历程的关键时期,邓小平同志提出了“两个大局”的战略思想,即:沿海地区要加快对外开放,较快地先发展起来,这是一个事关大局的问题。发展到一定的时候,又要求沿海要拿出更多的力量帮助内地发展。这也是个大局。

  到上世纪90年代末,我国基本实现了“第一个大局”,然而东部与中西部地区发展的差距逐步拉大。当时,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和山东五省市,人口与西部地区大体相当,GDP却已是西部的2.5倍以上。因此,要实现到21世纪中叶,全国人均收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战略目标,必须要加快广大中西部地区的发展。

  与此同时,实施西部大开发也是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改善全国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急切要求,是保持全国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和边疆安全的迫切要求。

  通过上世纪50年代国家有计划地在西部布局和建设的一批能源和工业项目,60年代和70年代开展的“大三线”建设等,西部地区已经奠定了一定的发展基础。而经过改革开放20年的发展,国家也已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能集中财力支持经济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

  2000年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对实施西部大开发提出明确要求,西部大开发拉开帷幕。此后,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这在全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布局中占有十分突出的重要位置。

  西部大开发取得明显成效

  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国家通过规划指导、政策扶持、项目安排等加大了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2000年-2007年,中央对西部地区的各类财政转移支付累计近15000亿元,国债、预算内建设资金和部门建设资金累计安排西部地区7300多亿元。

  这些资金有力地推动了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西部地区生产总值从16655亿元增加到47455亿元,年均增长达到11.6%。

  2000年-2007年,国家累计安排新开工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92项,总投资超过1.3万亿元,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工程相继建成并开始发挥效益。国家还实施了油路到县、送电到乡、广播电视到村、沼气到户等一批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是西部大开发的根本和切入点。2000年以来,国家在西部相继启动了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退牧还草、京津风沙源治理等一批重点生态建设工程。

  实施西部大开发,调整产业结构是关键。目前,这一地区已初步形成能源、有色金属等生产基地。商品粮、优质棉、糖料、烟草、名酒、瓜果、畜牧产品等产品的生产加工正在全国进一步发挥独特优势。此外,高新技术和旅游文化产业也已渐成规模。

  这期间,中央财政不断加大对西部地区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的支持力度。到2007年底,西部地区410个攻坚县中,已经有368个实现了“两基”目标。国家还实施了“西新工程”、农村电影流动放映等文化工程,基本实现县县有图书馆、文化馆的目标。

  实施西部大开发始终坚持“以线串点、以点带面”原则,一批省会及中心城市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资源富集地区集约发展迈出新的步伐,一批重点边境口岸城镇正在成为对外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

  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深入推进大开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王金祥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要继续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好长远发展基础,要坚持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坚持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

  据了解,国家将健全政策扶持机制,打好西部开发长远发展基础,继续保持中央财政支持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和公共财政体系,同时中央政府投资将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

  目前,国家将继续坚持每年新开工一批重点工程,不断提高基础设施建设的质量和综合效益,同时坚持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以及资源节约工作,继续推进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天然林保护、石漠化治理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巩固和发展生态建设成果。

  国家将优先发展教育,确保西部地区“两基”攻坚成果的巩固和提高;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快建立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贫困家庭医疗救助制度。此外,国家将大力扶持老少边穷地区、三峡库区以及资源枯竭型城市等区域加快发展。

  国务院西部开发办指出,下一步,西部大开发还将继续健全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机制,健全矿产资源有偿占用制度和矿山环境恢复补偿机制;完善土地管理体制,规范发展土地市场;由国家投资或需要国家批准或核准的重点产业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在西部地区。

  此外,西部大开发还将健全“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机制,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加强西部地区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扩大西部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往来,探索边境地区开发和对外开放的新模式。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