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农民日记见证乡村变迁 2008:没想到看病真能报销

  


   杨春岭的部分日记本。

  


   杨春岭2004年元旦的日记。 图片均由记者马跃峰提供

   刘宗水,山东滨州市邹平县好生镇乔家村农民;杨春岭,山东德州市平原县王凤楼镇水务村农民。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写下百余本日记,以平民的视角,记录下了改革开放30年来发生在身边的点点滴滴。他们的叙述似乎有些琐碎,却从一个侧面见证了农村面貌的变化和时代的变迁。

   农村发展,是衡量中国社会进步的重要方面。农民记忆,是乡土中国迈向现代中国的真实“手稿”。10月9日,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标志着农村改革发展步入新时期。适值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让我们跟随这些日记,去回顾、思考、总结,共同展望美好的明天。

   1981:分完土地,当晚大家欢聚畅饮

   【背景】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确立,个人付出与收入挂钩,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大增。

   【刘宗水日记】四月二十一(1981年),早饭后到大队开会,学习中共中央13号文件,《关于农村经济政策问题的一些意见》,过午讨论。

   十月二十三(1981年),到二队分地,过午四时,大片地已分完,只有自留地和饲料地未分,当晚,本组人员聚饮。

   【记者手记】到刘宗水家时,才知道,老人已于去年底逝世。刘志高搬出父亲的日记本,有的本子已经发黄,但用线装订得整整齐齐,封面上是老人的笔名——润村。刘志高拿出最早的一篇,时间是1963年1月1日。“44年,爸爸用朴实无华的文字,记录了近半个世纪农村、农民的巨大变化。”

   “土地承包时,爸爸当大队会计,每天忙活土地丈量,登记造表。村里分地很顺利,田间地头、果园林地,到处都是农民忙碌的身影。”刘志高说,“欣喜之余,爸爸作了一首《果园序》,里面写道‘面临溪水,北依沃田,绿树环绕,禽鸟争喧,望之郁郁葱葱,此吾村之果园……春花夏茂秋结实,冬雪皑皑压枝头,一年四季,如诗如画,佳境胜桃源。既陶情悦性,又益寿延年。弹指高歌曰:吾辈有天缘,真个似神仙。’”

   1990:想养鸡,52元买了100只小鸡

   【背景】20世纪90年代初,中央减少农民工进城打工的限制。无数农民外出,寻找各种致富门路。

   【杨春岭日记】1990年5月26日。早晨听到卖小鸡的,我便又想起了买小鸡。父亲答应了。回到家,母亲不愿买,我又哭了。中午,买了100只小鸡,花了52元。

   1993年4月1日。今天是最累的一天。拉了一天车,每一车总是咬着牙,浑身一点力气都没有,真想倒了。这种滋味太不好受了。

   【记者手记】杨春岭是个“不安分”的人,初中毕业后,他就琢磨各种挣钱的法子。最初,他想养肉鸡,但由于技术不过关,鸡没有养成,反欠了一身债。1993年—2007年,他先后到禹城市张集窑厂、平原县尹屯窑厂、东北沙厂、平原县造纸厂、天津车筐厂打工,为再次办养鸡厂积累资金。

   “在张集窑厂干了7个月,才挣了450元,拉砖太累了。2007年,我一天就能挣120元。当年,毛收入达4万多元,挣出了一个鸡棚钱。今年上半年,我养鸡收入达到2万元。”在鸡棚边,杨春岭建了一间屋子。迎门一张书桌,排着数十本日记。有的用几页纸缝起来,有的是他“花高价”买的精装本。从1986年到现在,日记本上的字体也越发好看。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