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成就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之路:划时代变革

  资料图片: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一角(2007年7月10日摄)。1990年,上海浦东的陆家嘴地区还是一片老城区和乡野交错的土地,到了今天,这里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证券、期货、产权等要素市场齐聚,487家中外资金融机构云集。新华社记者张明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 2008年9月,由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控股的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在南宁成立,公司一期年产1000万吨,投产后年销售收入660亿元,年利税130亿元。

  武钢“一米七轧”热轧机组正在轧制“双高”产品(资料图片:2008年6月27日摄)。在市场错综复杂、发展内外交困的环境中,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坚持从质量效益型向科技创新型转化,逐步完成了与市场经济的成功接轨,并开始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跨越,挺起了我国民族工业的钢铁脊梁。新华社记者熊金超摄

  这是武钢向世界500强目标迈出的新的一步。这家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近年来除了在国内频频出手重组钢企外,还把目光投向日本、德国、美国、印度等地,其目标是在综合竞争实力上进入世界钢铁行业前10名。

  像武钢这样的大型中国国有企业,2008年上榜世界500强的已有26家。从计划经济时代深陷泥潭、全面亏损,到如今进入世界领先行列,我国国有企业有今天的发展,是因为他们走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条宽广的大道上,并且用他们自身的发展壮大,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美好前景作出了最好的注解。

  伟大的创举--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实行市场经济

  1979年6月25日,四川省国营企业宁江机床厂在《人民日报》上刊登了“承接国内外用户直接订货”的广告。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生产资料广告,创造了产销双方直接见面的新模式。

  “当时广告登出来后,清静的宁江机床厂立刻炸开了锅,各地客商在厂门口排起了长队,一下子订了1000多台机床,不到两个月把两年的货都给订完了。”时间过去近30年,时任宁江机床厂厂长的刘伦宝对当时的盛况仍然记忆犹新。

  宁江机床厂是四川省1978年10月开始“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的6户国营企业之一。以放权让利为基本思路搞活国营企业,同当时在农村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一起,成为我国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探索搞活经济的开端。

  19世纪末,马克思曾设想在未来社会将有计划地组织全社会的生产和经济活动。十月革命胜利后,社会主义首次在苏联得以实现。多年中,在社会主义国家形成的一个固定观念是:市场经济是资本主义特有的东西,计划经济才是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

  改革开放前,我国实行高度集中统一的计划经济体制。这种体制在奠定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随着经济的发展,日益暴露出其局限性。改革开放前夕,我国工业总体效率递减,产业结构失衡,粮食总产增长缓慢,人民生活水平徘徊不前。

  “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30年前,邓小平同志的这段话振聋发聩,中华民族在探索国家富强的道路上迈出坚定的步伐。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指引下,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认识不断深化,并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不断探索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新体制。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将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战略,制定了改革开放的方针。

  ——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提出经济体制改革要“正确贯彻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原则”。

  ——1984年10月,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经济是“在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

  ——1987年10月,党的十三大提出“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的体制,应该是计划与市场内在统一的体制”。

  ——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1993年11月,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确定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框架。

  ——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提出了“公有制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当多样化”,“股份制是现代企业的一种资本组织形式”,并提出了“把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的理论。

  ——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提出“个体、私营等各种形式的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出要“积极推行股份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2003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任务、指导思想和原则。

  ——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实现未来经济发展目标,关键要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1] [2] [3] [4]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工会十五大代表热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
·严隽琪接替何鲁丽担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