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成就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我国城镇集体经济发展综述:脱胎换骨三十年

  一家由鞋带合作社发展起来的集体企业,经过30年的改革发展,如今已成长为年销售额10亿元以上、国内知名的汽车线束配套厂。这家企业不仅冲破了外资品牌对汽车通用连接器与线束总成市场的垄断,为一汽等国内汽车总装厂配套,而且成为我国首家出口汽车线束的企业。

  长春灯泡电线有限公司的巨大变化,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城镇集体经济脱胎换骨的一个缩影。通过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合作经济,逐步实现自主经营、灵活经营、特色经营,我国城镇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相结合、从粗放经营到科学发展的成功之路,在实现共同富裕、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国民经济特别是手工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从“橱窗蛋糕”到自主经营

  改革开放前,经济上搞“一大二公”,使本着“自愿结合、自筹资金、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这“四自”方针建立的城镇集体企业变成了“二国营”,其资产名为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实为“橱窗蛋糕”。城镇集体企业劳动分红也随之取消,职工吃起了“大锅饭”。

  改革开放以来,城镇集体企业逐步恢复了“四自”原貌。特别是1986年起探索实行职工持股的股份合作制,量化了职工的资产所有权,城镇集体企业产权进一步明晰。据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主任陈士能介绍,目前70%以上的城镇集体企业经过改革,成为资产所有权归职工、使用权归集体的产权明晰的市场主体。

  通过改革,城镇集体经济实现政企分开。产权明晰的城镇集体企业,获得了更多自主权。1986年绝大部分地区停收集体企业合作事业基金,这标志着城镇集体企业彻底成为自负盈亏的独立市场主体,其生产经营由上级计划安排变为企业根据市场需求自主安排;企业发展由依靠上级投资变为企业通过市场自筹资金;用人选才由上级委派和分配变为企业自主选择;分配制度也转为实行按劳分配为主、各种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多种分配形式。

  自主经营极大激发了经营者和生产者的积极性,职工才能得到最大发挥,城镇集体经济焕发新生。1978年集体工业产值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22%,到1994年增至40.9%。

  组织形式逐步与市场经济相适应

  改革开放前,统负盈亏的城镇集体企业大多数是形式单一的生产型企业。改革开放后,随着产权的明晰,城镇集体企业除恢复集体资本共同共有,包括联合经济组织全额投资兴办的组织形式外,还积极探索员工持股的股份合作制等多种组织形式。到2004年底,集体资本已有41%分布在各类混合所有制中。城镇集体企业吸纳社会资本加快发展。日益丰富的企业组织形式,适应了不同层次生产力水平和市场的需要。

  1991年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条例》。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现有城镇集体企业,也要理顺产权关系,区别不同情况可改组为股份合作制企业或合伙企业。有条件的也可以组建为有限责任公司。少数规模大、效益好的,也可以组建为股份有限公司或企业集团”。1996年至1998年间城镇集体企业大规模清产核资,国家进一步规范城镇集体企业的股份合作制改革。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

  这期间,以集体资产、职工资产参、控股与国有、私人资产共同组建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应运而生。如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从街道集体企业发展成为中国变压器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其产销量、净利润均居全国同行业首位。

  部分有条件的城镇集体企业,还吸纳了国外的资金和先进技术,发展成为集体资本参、控股的中外合资企业。

  近几年,劳动群众新办的合作社企业也活跃起来,为社会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为实现共同富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主打轻工行业,发展特色经济

  在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的协调指导下,城镇集体经济发挥民主管理、群策群力的优势,成为皮革、家具、家电、五金、工艺美术等11个轻工行业的主力军。据海关统计,2005年这11个行业出口创汇1469.5亿美元,占当年全国出口总额的19.3%。

  特别是在工艺精、企业规模小的手工业和工艺美术行业,城镇集体企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是50年代建立的集体企业,改革使老厂焕发了新的生命力,恢复开发了许多已经失传的民乐产品。城镇集体企业的发展,对传统文化产业化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当前城镇集体企业主要为中小型企业。30年来,它们不断探索“专、特、新、精”和为大工业配套的路子,成为特色经济、地方经济的骨干力量。如广西博白县编制工艺品、陆川县铁锅、荔浦县衣架、宾阳县小五金四个特色地区经济,2007年底有集体企业1576个,从业人员25.52万人,实现销售额34.33亿元,成为当地经济的重要支柱。

  改革开放以来,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集体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增强,也涌现出一批大型骨干企业。

  党的十七大进一步明确要推进集体企业改革,发展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合作经济。陈士能表示:“这是发展集体经济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指导集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他指出,要坚定加快发展新型集体经济的方向,采取多种形式深化集体企业改革,按照科学发展观引导企业努力转变发展方式,努力营造法制化的社会环境,加强对集体经济改革发展的指导和协调。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30年探索,中国城镇集体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从山区走向平原 江西发起城镇村庄造林绿化升级大战
·中国将在3年内完成地震灾区城镇住房恢复重建工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