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浙样解读 正文
陈爱莲代表呼吁:更多民企参与慈善

  浙江北京3月4日电“眼下,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慈善事业的生力军。但由于社会组织的成立条件过多,直接影响到民企参与慈善事业的积极性。”今天趁着会议间隙,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爱莲,忙着修改完善一份《关于促进民企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她希望,民企能够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陈爱莲代表说,以我省为例,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民企捐赠给各级慈善组织的数额比例一直保持在80%左右。省慈善总会最新出炉的慈善基金年度统计表显示,截至去年底,我省已有基金会231个,净资产总额超过32亿元,年公益支出20亿元左右,其中民企捐赠的资金超80%。但目前来看,民企想要参与慈善事业还有诸多门槛。首先,注册审批程序复杂。目前,我省除温州以外,其他地方企业慈善基金审批,必须到省级部门,至少需要60个工作日,审批时间过长、程序繁杂,制约了慈善基金会的发展。其次,免税优惠受限制。民企捐赠只有投向有免税资格的基金会或机构才能获得减免税的优惠,这种有限制的优惠和许多企业的捐赠初衷不相一致。另外,免税优惠也存在不合理现象。根据规定,捐赠税前优惠比率为企业应纳税额20%,但有些企业如果以集团公司或利润额少的子公司名义捐赠,而集团公司又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或扣除行政管理成本会出现负盈利,就享受不到税收优惠。

  “政府应该让更多有爱心的民企积极加入慈善事业队伍,促进民营企业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陈爱莲代表建议,降低民间公益慈善组织注册登记的门槛,把审批权限下放到市、县,至少是地级市,鼓励更多有责任、有爱心的企业和企业家以及社会热心人士,成立民间公益慈善组织,激活民间公益慈善的热情。同时,财税部门应完善和落实公益慈善组织税收优惠政策,推动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政策的普惠,扩大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享受税收优惠的种类和范围,加快把民办非企业单位列为政策受益对象。此外,要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慈善文化,建设人人从善扬善的社会风尚;加大评比、表彰力度,对为慈善事业作出突出贡献或社会影响较大的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慈善机构、民营企业家和其他团体、个人,授予相关荣誉,形成“人人可慈善、人人能慈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省高院院长齐奇:企业间借贷有需求 尽快放开
·108位企业家抱团成立促进会 让科技新浙商的招牌更亮
·宗庆后:政府应当从重审批向重监管转变
·聋人朋友现场制作逼真的软陶公仔 9人被杭州一企业录用
·宁海供电局“三送服务”让环保企业香万家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