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前方报道 正文
带着"爱的教育"读本上两会 人大代表再谈雷锋精神

  浙江在线北京3月5日讯(特派记者 李利)从去年开始,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学生的教科书中又多了一套新书。

  这是一套关于“爱的教育”的读本。它的出现,源于该校校长、全国人大代表方青在去年两会上提交的一个建议。

  如今,这套读本已在金东实验小学使用了1年,获得了学生、家长以及社会的一致好评。两天前,作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方青再次来到首都北京,并带来了这套读本。她希望通过大会,推动“爱的教育”。

  “感动中国”编进教科书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们不能只提建议,更应该竭尽所能做点事情。”去年两会时,方青一直在思考如何将社会主义价值体系融入到中小学课程中去。

  就在那时,“感动中国”一词在她脑海中闪现。这是央视一档评选节目。10年,100多位获奖人物和群体从不同角度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真谛。

  “那些激情澎湃的中国故事,构成了属于这个时代的精神史诗、属于当代中国人的‘心灵史’,已形成了一个巨大磁场,张扬了一种理想、一种信念、一种精神、一种力量。”方青说道。

  随后,学校组织学生处和思品组的老师、部分大队辅导员,共同编写出了这套“爱的教育”读本。

  其中,有适用于三到六年级的学生的读本——《感动中国人物》,共四册,每册按照专业领域、突出贡献、舍身救人等几大板块,学生年龄和接受能力选取25位人物为一册。记者注意到,在这套《感动中国人物》的读本中,除了有感动人物的介绍,还有小学生看后的推荐感言,以及学生家长的评语,体现了很好的互动性。

  “也有适用于低年级学生的读本。”方青从柜子中取出另外一本书,翻开第一页,四行大字映入眼帘:学会吃饭,学会走路,学会说话,学会学习。

  社会需要榜样的力量

  今天是学雷锋纪念日。今年,又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0周年。“如何看待学习雷锋的现实意义?”记者再次将这个老问题抛给了方青校长。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积淀,是一种随着时代进步而不断发展的与时俱进的精神。它无时不刻不在影响着中国。”方青翻开《感动中国人物》读本说,坚持梦想,淡泊名利的袁隆平;雪中送炭,有情有义的唐山十三农民兄弟;坚强、乐观的阳光少年黄舸;坚守大山的乡村教师李桂林、陆建芬夫妇……这些当代中国人身上,都能够寻到雷锋精神的影子。

  “一个民族不能没有榜样。”方青认为,在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今天,他们都是我们的榜样。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夏宝龙勉励采访两会的浙江新闻工作者
·两会特稿: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路径
·两会会场的“红色后代”:积极建言坦率作答
·两会影像志:如果我能@总理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