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代表风采 正文
江泽民曾赞申纪兰凤毛麟角:坚持到现在不容易

 

  参加六届人代会时,纪兰发现当年一起当代表的劳模没有几个了。这次会议完全是新的气象,让她很受启发,她深有感触地说:在互助组、合作社时期,西沟村走在了全国的前列,那是“领着走”,后来学大寨是“跟着走”,现在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是“摸着走”。我不想落在全国后面,我要回西沟好好劳动,带大家走致富的经济路子。

  “我自己也要学习,要不我这个西沟的当家人就成了西沟的挡路人。”

  江泽民当选国家主席

  “我知道她,她是凤毛麟角,她能坚持到现在不容易。”

  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1993年3月召开,在这次会议上,江泽民当选为国家主席。当时“我正在发言呢,谈的是党建问题,我讲到农村党员如何带头发挥作用时,江泽民同志来到了团里。省里领导向他介绍我,他说:我知道她,她是凤毛麟角,她能坚持到现在不容易。”

  这次大会报告农民的平均收入水平达到784元,这让纪兰感到责任紧迫。江泽民同志问到西沟情况时,她说:“老区还很穷,要多栽树,多修路,发展山区特色经济和乡镇企业,才能致富。”江泽民鼓励她好好带领老区人民走致富的路,之后他们还合了影。

  “我记得这次会议分组审议时,我向党和国家领导人建议:有了法,更要有人监督才行,现在法是不少了,关键是执法要严。”

  山沟里办起了现代化企业

  “再难我也要往前赶。”

  1988年3月,出席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时,纪兰发现,70%都是新当选的代表,而她已经第七次当选了。七次会开到现在,她也快六十了。

  “我能一直跟上党的形势走,不是一件容易事呀。当年只顾学大寨了,连个企业也没弄上,一开放就和史来贺、禹作敏他们拉开了差距。我去刘庄瞧,去大丘庄瞧,他们真把农村生活搞富了,住上了楼房,电灯、电话、自来水,甚都有了。我这个老代表,老劳模,咱不承认落后不行呀。西沟落后了,怎?不干了?不干就更落后了,西沟就更穷了。干还恐怕撵不上人家哩,再难我也要往前赶。”

  “那样的穷乡僻壤,恐怕很难赶吧?”

  纪兰说:“党从旧社会就开始培养我,新社会我当了人大代表,代表的就是农民,为农民办事就是我的本分,再难还有当年办社那会儿难?”

  西沟村在1985年建起铁合金厂,到1988年把建厂钱全部收回,开始有了利润,也给西沟人增了收。从1987年开始运营那天就给国家上了税。

  代表结构发生了变化

  “现在九届人大,老人怎就剩我一个人了?”

  1998年3月,纪兰参加第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这时候她成了全国唯一一名从第一届当到第九届的全国人大代表。

  一开完会,记者们就围过来,问她一届人与九届人大有什么变化?

  她说:“代表的结构不一样了,文化程度也特别高了。以前的代表,像我,是小学生,连个初中生都不是。现在,大学生、研究生都有了。人大代表的素质提高了,能代表我们社会的发展,能代表国家的进步。”

  这次会后,薄一波同志专门请纪兰到他家吃了一顿饭。在吃饭的时候,纪兰说:“薄老,现在九届人大,老人怎就剩我一个人了?国家这几十年变化太大了,我吃足了劲,跟都跟不上了。”

  薄老说:“纪兰,风风雨雨几十年,你走过来,不容易呀,你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

  “三农”问题

  “一句话,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能侵占耕地。”

  1956年6月,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纪兰曾带头在西沟村搞起的男女同工同酬,被首次纳入了这份法律性文件。1960年3月,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讨论关于为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而奋斗的决议时,纪兰发言道:“把农业搞好,是国民经济的一个主要部分。无粮就乱、无粮就慌,没了粮就没了主张了。所以这个纲要我完全拥护。”纪兰说,纲要最后是高票通过的。

  “农村的发展问题、投资问题、水利建设都包括在农业上,特别是扩大耕地。那会儿都提到源头上了,就是提到发展问题上。在农村种植,要提高技术,那会儿就提到了农业技术等问题。我都记得呢。”

  2004年,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前,纪兰再次准备了反映“三农”问题的议案。围绕农村越来越多的土地纠纷,她还领衔提交了保护耕地的议案。她说:“中国人这样多,土地可是命根子。没有地种庄稼,大家吃甚?我们那时候开出点儿地来多不容易。现在说占就占了。有很多人都不知道保护土地,就知道占地盖房:农民占地,干部占地,国家也占地。我提交议案后,政府的部门还给了我答复。”

  在一份保护耕地的议案中她写道:建设新农村不能光占地,一味盖新房,太浪费。一句话,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能侵占耕地。

  提交议案和建议,让纪兰更深地体会到,“人大代表,是一条反映问题的渠道。”

  废止农业税

  “减轻了农民负担,这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有多少这种地方?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做到这一点。”

  2005年12月26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以“162票赞成,0票反对,1票弃权”高票通过决定,自2006年1月1日起废止农业税条例。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延续了2600多年的农业税收从此宣告结束,9亿农民将永远告别种田缴纳“皇粮国税”的历史。

  纪兰谈到感想时说:“减轻了农民负担,这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有多少这种地方?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做到这一点,免了税,减轻了负担,现在农民还吃上了低保。我们农村有养老保险了,家庭特别困难的还另有补贴,还是国家富强了,社会进步了。我觉得共产党最伟大。爷爷奶奶对孙子好,没有钱也拉倒。我说共产党最好。我提了多少意见要减轻农民负担,现在实现了,我就是觉得高兴。”

  “给农民免农业税,国家要是不富强哪能免了税,国家要是不富强哪能拿养老保险,让我们的农民老有所养,小有所管呢。”

  全国人大的变化

  “从一届到九届,老劳模里就剩我一个人了,这是国家进步了。”

  2000年,第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由于纪兰频频被媒体关注,她开始总结五十年来人大制度的变化。

  她说:“胡锦涛总书记问过我,你说人大是哪一届最好?我说一届比一届好,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我自己参加了50来年的人代会,感到人民确实当家作了主,真正得到了实惠。”

  “代表呢,有什么变化?”

  “代表的素质越来越高,人大代表的面也越来越广了。国家大事大家管,人民的事情代表办。当代表就要代表人民利益,代表人民说话,我是体验很深了。现在开人代会虽然会期不断缩短,但民主气氛越来越浓,需要审议的事情越来越多,代表们越来越能畅所欲言。每开一次大会,对我都是一次学习,一次提高。”

  “以前是举手表决,现在是按键,电子计票,先进多了。”

  “现在习近平同志当上了总书记,他就到最穷的地方去视察,坐在农民家的炕上了解情况,关心农民这一点没有变。”

  “我觉得国家这几年,卫星绕月亮,火车进西藏,农业免了税,人民喜洋洋。你说是不是?美国富强,他的科技发展了,却用来打仗,我们中国科技发展了,那是为人民服务的。”

  通了路才能迈大步

  “一个农民代表应看得更高,能够看到这个国家农民的处境,绝不能把自己局限于为一个村子做事。”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3日最受网友关注人大代表TOP5:李小鹏、朱列玉、申纪兰等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