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提案议案  正文
人大代表成我国应尽早绘制全国海洋经济地图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刘华、张展鹏)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12日表示,我国应尽早绘制全国海洋经济地图,大力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向晓梅说,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提出,我国将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并设立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国家海洋委员会,体现了国家对海洋发展战略的高度重视。

  她说,海洋生态文明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美丽中国离不开美丽海洋。但是,长期以来粗放分散的海洋经济开发模式导致海洋开发秩序混乱,岸线资源浪费严重,海洋生态过度透支,海洋开发与保护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

  向晓梅说,目前我国海洋区域发展分化严重,资源过度利用与闲置并存,海洋产业布局重构现象严重,功能分区不清晰,海洋生态恶化趋势未能得到有效遏止。

  “海陆统筹,集中集约用海,是推动我国海洋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为此,她建议,应当以海域的自然属性、资源禀赋和当地产业特色为基础,结合海域的社会属性和当地海洋发展规划,编制全国海洋经济地图,对各海洋区域进行用海统筹。

  根据向晓梅的设想,全国海洋经济地图应以图文形式标注出各区域的主要海洋地理和环境特征、海洋资源分布、海洋经济发展定位、海洋产业布局、海洋项目规划,对各个海洋相关行业和区域的用海进行统筹规划,保护和改善海洋生态环境,提升海域空间的整体功能,指导我国未来10至20年的海洋开发建设。

  “这样做,有助于统筹海洋资源开发,避免岸线资源的过度浪费,扭转海洋生态恶化趋势,优化全国海洋产业布局,避免产业过度重构和重复建设,促进协调发展。”她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