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提案议案  正文
代表建议强化有机食品认证监管力度

近年来,由于食品安全问题频发,有机、绿色、无公害食品迅速得到消费者的青睐,但是,山东省东营市蜜蜂研究所所长宋心仿代表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我国有机食品认证非常混乱,官方与非官方认证机构并存,除此还出现了许多“认证擦边球”组织。据统计通过有机产品认证的企业已经超过5000家,而大量的产品认证是通过这些“擦边球”组织进行的。这为有机食品的安全性问题留下很多隐患。为此宋心仿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加强对有机食品认证机构的监管力度。

宋心仿对于有机食品认证的忧虑,也得到了四川省农业厅厅长任永昌代表的遥相呼应。任永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披露,整个四川农产品合格率为97%。他坦承:“无公害、绿色食品,是百分之百没有问题。”任永昌解释说,无公害、绿色食品是经过政府认证的,省农业厅随时会对生产基地、生产过程进行监管。不过对于有机食品的安全,任永昌明确表示“不敢说”。有机食品是经过政府委托的中介机构进行认证,“有机食品的认证和监管是脱离的”。

宋心仿认为,近几年来,仅有机食品市场就以30%的速度递增,到2015年将达到500亿元的市场规模。而正是由于所蕴含的巨大利益诱惑,且其需求又特别旺盛,有机、绿色食品市场一时成为各方争夺的利益蛋糕,乱象丛生。名目繁多的认证机构、咨询、培训机构层出不穷,往往以低于官方的价格挤占市场,分享利益,“花钱买认证”有愈演愈烈之势。使大量的不符合规定的生产商通过这些机构进入有机食品市场,制造了混乱。

为此宋心仿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应强化对获得认证资格的认证机构的监管。秉承认证机构不得从事咨询事务的原则,对那些超出规定范畴违规运营等不法认证机构、咨询机构、培训机构应取消认证资格,实行择优获准,形成一整套认证机构考核测评机制。同时,还得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坚持“谁发证谁监管”的原则不动摇,一旦出现产品问题,追究认证机构和生产商相同法律责任。相关部门应配合认监委加大对非法成立的认证机构的严厉打击。通过联席会议的形式,统一协调步伐,加强农业、质检、工商、卫生部门在有机食品市场整顿上的合作,切实加大监管力度。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商务部长:网店信用评价认证将引入第三方
·马英九:开放大陆学生 学历认证扩及211工程高校
·7万多个法人单位微博账号通过真实身份认证
·中国六省区开启统一清真食品认证标准进程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