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保护生态环境 发展生态经济——浙江泰顺采访记

  汽车进入泰顺山区后,沿山路盘旋,绕过数不清的弯道,行驶近2个小时,我们才到达泰顺县城。

  泰顺在温州市的西南,与福建省交界,属于温州的西部山区。全县总面积1761.5平方公里,80%为森林,自然形态是“九山半水半分田”。今年初,国家环境监测总站编制公布《全国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报告》,浙江省以87.1分位居全国之首,泰顺在全省69个参评县(市、区)中名列第一。

  怎样处理好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县委书记陈浩说:“我们最大的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就是生态优势。现在,摆在我们面前有三条路可以选择:第一条路子就是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第二条路子是以保护生态环境为由,放弃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什么事情也不干,什么也发展不了;第三条路子是在保护良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环境优势,大力发展生态经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这三条路给我们选,毫无疑问要选择第三条发展路子。我们既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又要加快发展,这是我们的县情决定的,也是老百姓的强烈愿望。”

  7月22日,我们乘车来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乌岩岭。乌岩岭是我国惟一的世界级濒危物种黄腹角雉的保种、繁殖基地。这几年,因为保护工作做得好,黄腹角雉的数量大为增加。这里的野生动物有1300多种,其中云豹、金雕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就有9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大灵猫等有50多种。

  此外,乌岩岭还有20多种野生植物列入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外界称乌岩岭是“生物种源基因库”。

  “这几年保护区生态保护非常严格,以前的一些旅游项目都停掉了。”乌岩岭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翁卿鸟介绍说。在路边,一个白色大房子已经破败,“白云餐厅”几个字依稀可见。当天是星期日,酷热难当,但保护区内只有我们几个特殊的“游客”,没有看到其他游人和汽车。

  泰顺未来的发展就是做足做好“生态”这篇文章。根据国家林业局和省林业厅统一部署,泰顺县1999年就列入省生态公益林建设一类试点县,启动生态公益林工程建设。2001年完成生态公益林森林分类区划界定,全县共规划界定生态公益林面积958万亩,占到全县林业用地总面积近40%。县里还申报获准建立了11个首批省级重点自然保护小区。

  在生态公益林划分过程中,泰顺融入分类经营的理念,把林业作为产业来经营。他们将林木分成两类:一类是生态公益型,给予补偿,限制经营;一类是商品经济型,通过林地改造,大力发展替代林和可再生林。这样,林地虽然减少了,农民的效益却不会减。

  在黄桥乡,林地总共54万亩,其中43万亩被划作国家级保护林。这几年,乡里就对可用的12万亩林地进行改良,使原来的毛竹林变成笋竹两用林,由此提高单位面积的产值。过去农民每亩收入200元,现在收成至少每亩1000元以上。

  与此同时,泰顺还鼓励农民利用荒山开辟果园和茶园。几年下来,全县建成有机茶、干水果、笋竹两用林、高山蔬菜等9大效益农业基地45万亩,生态示范园20个。其中猕猴桃基地就有4000多亩,板栗基地4万多亩,累计改造地产竹林5万余亩。

  泰顺利众竹木有限公司是泰顺重点扶持的生态型企业。这个以生产竹制餐具为主的企业就建在竹林边上,就地取材。2005年,他们成立了毛竹合作社,通过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路子,建立半成品加工点及毛竹收购点100多个;以订单方式,连接基地72万亩,带动农民6000多户。2006年,公司收购半成品及原材料总价值达2400多万元,农民也由此增收800万元。公司董事长严汉荣告诉记者,公司占地50亩的新厂房马上就要竣工了,预计投入使用后,公司消化掉当地95%的毛竹不成问题。

  生态旅游已经成为泰顺的重要品牌。在泰顺最西北的岭北乡,乡政府驻地村尾村距县城176公里。一条小溪从村中穿过,清澈见底,还有一些鱼在游。乡长徐文圣自豪地说,这条溪水全长8公里,上游流经4个村庄,就是发大水,溪水里也没有花花绿绿的塑料袋。在岸边,我们看到了一个宣传牌,上面写着: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村尾村是千年古道———天关古道上一座古驿站,清末民初这里曾建有古廊桥————“同乐桥”,后被洪水冲毁。2004年,村尾人开始重建廊桥。2006年12月17日,廊桥落成,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参加通桥仪式,更有100多名不远千里而来的“背包客”,在村口安营驻扎,共庆盛事。之后游客络绎不绝,让村民们感受到旅游业带来的变化。“今年‘五一’的游客比去年多了10倍,仅5月2日一天,我家就摆了20多桌,接待了近300名游客,根本忙不过来。”潘长崇一家原以采伐毛竹为生,年收入只有3000多元,现在他和弟弟办起了农家乐,营业额从去年开始节节攀升,家中收入增加了好几倍。

  靠山吃山,泰顺人正用现代理念唱响传统的“山歌”。陈浩说,泰顺将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积极推进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泰顺实现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比上年递增了10.6%、12.5%和16.3%以上;今年1—6月,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6.8%,达到历史新高水平;财政收入增长50.2%,增长幅度为浙江省第一。

  我们了解到,目前一条连接新58省道的高等级公路正在加紧建设,预计今年“十一”通车。通车以后,泰顺到温州的路程将缩短三分之一,这将对泰顺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拉动作用。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国命名第五批87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曾培炎:搞好生态环境保护 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
·发展不是仅仅追求速度——三条生态环保路的启示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