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周海江:民企要兼具"红色品格"和"绿色品格"

  “民营企业既要树立产业报国、守法经营的‘红色品格’,也要承担社会责任,塑造生态和谐、环境友好的‘绿色品格’。”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说。

  20年前,22岁的周海江辞去河海大学教师职位,到前途未卜的乡镇企业与父亲一起创业,被媒体称为“改革开放后全国第一个辞职的大学教员”。如今,“少帅”周海江已成长为一名现代企业家,成为50多年来中国内地服装界企业家登上《福布斯》杂志封面的第一人,并登上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讲坛,宣讲经营之道。

  “红豆做大做强,关键是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周海江说,“改革开放以来,党对民营企业的政策越来越开明、开放,准确把握国家方针政策就是最好的机遇。”

  20多年来,红豆从当年全镇倒数第一、经营困顿的小型针织厂,变为年产销近150亿元、利税超10亿元、吸纳2万人就业的大型企业集团,业务涉及服装、机动车、房地产、生物制药等。2001年,红豆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2006年,红豆集团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启动了15平方公里的经济开发区,通过“走出去”收获全新天地。

  “党员当家最放心”已成为红豆的坚定信条,集团董事会的领导全是党委成员,十大子公司总经理全是共产党员,股东大会代表85%是党员。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勇挑重担,带领企业克服了重重困难,实现快速发展。

  今年4月,红豆集团成为国内首家通过CSC9000T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周海江说:“企业不能成为只追逐利润最大化的赚钱机器。如果一家企业创造利润500万元,但环境污染造成损失1000万元,那它创造的社会效益就是负数。民营企业应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实现企业与社会、员工、环境的和谐。”

  曾经有一名摩托车检测车间的员工给周海江写信,开头就说:“你总裁是人,我们也是人,摩托车检测中排放的废气对身体有伤害,我们这个班组,有关系的都调走了……”周海江立即下车间察看,通过改用无铅汽油、购置废气吸收装置等措施解决了这个问题。

  红豆集团还非常重视员工的培训和深造,1995年起就选送打工妹上大学,并与法国著名的ESMOD服装设计学院联合创办培训中心,邀请法国教授长期授课,满足员工自我发展的需求。

  目前,红豆集团正在研究推广二次用水技术,实施“零排放工厂计划”。企业将印染厂建在热电厂旁边,利用电厂锅炉烟气中和印染厂产生的碱性水,在污水处理的同时完成了脱硫,既环保又节约了成本。

  记者在红豆集团采访,意外获赠两颗拇指甲大小、晶莹鲜艳的红豆。从创立之日起,周海江就立志将“红豆”打造成有国际影响力的民族品牌,并将“红豆”的文化内涵渗透到企业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胞。“一个没有脊梁的民族是一个落后被欺负的民族,同样,一个没有优秀名牌的经济是一个落后被动的经济。”周海江说。

  从2001年至今,红豆集团连续举办了七届“七夕·红豆情人节”,将塑造企业品牌价值与弘扬传统文化结合到一起。红豆品牌形象不断提升,被评为2004年“中国十大最具文化价值品牌”、商务部“2006年度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今年3月,红豆获得中国服装行业最高殊荣——成就大奖。

  近年来,周海江先后获得“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此次当选中国共产党十七大代表,周海江说:“这不仅是我个人的光荣,也是对民营经济的莫大鼓舞和推动,表明我国在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方面越来越到位。”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