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专题文章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非公经济党员在商海中强化“红色本质”

  拥有10年党龄的潘建明已经在服装批发生意场上摸爬滚打了6年。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颇有名气的新和平商场内,潘建明的铺面和其他门店略有区别:在店内左边的架子上,“共产党员经营户”的牌匾十分显眼。

  新和平商场地处南宁市中心商业带,在不足1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活跃着一支以个体、私营和外资为主的数量庞大的“三产”大军,他们旗下的商场店铺每年为南宁市贡献了将近1/5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现在我既是个体户,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要换在20年前还真的无法想象。”潘建明说,“挂牌让我感到作为共产党员的荣誉,但更多的是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守法经营,多做贡献。”

  在不少经营店铺里,“党员经营户”牌匾上铁锤镰刀的图案特别显眼。组织部门发动党员们主动“亮身份”,同时公开承诺诚信经营,文明经商,服务顾客,奉献社会。

  南宁市兴宁区民生街道高峰社区党总支书记梁桂清告诉记者,潘建明的店铺经营规范、依法纳税,最近几年都没有接到顾客投诉。正因如此,潘建明依靠诚信可靠赢得了众多回头客,生意稳定拓展。

  来自浙江瑞安的张爱珍今年6月加入了新成立的新和平商场党支部,刚刚挂上“党员经营户”的牌匾。“党员不论在哪一行业都要严格按照党章的规定要求自己,我的体会是,诚信、文明经商也应该是其中的要求,”张爱珍说,“所以说这块牌子既是‘身份证’,又是‘合格证’,以后要称为‘金字招牌’。”

  在今年6月举行的一次活动中,南宁柏联百盛有限公司、高峰商场、正权律师事务所等15个非公经济党支部同时挂牌成立,至此,民生街道非公经济党组织已达26个,非公经济党员人数增加至397人。

  “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且生产经营比较稳定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都要单独建立党组织,这是加强党组织建设的要求,”兴宁区民生街道党工委书记覃良川说,“但现在我们还在不断证明,建立党组织的目的就是要更好地发挥共产党员的表率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企业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从而进一步促进企业的发展与进步。”

  对于党员业主的特殊作用,新和平商场业委会主任梁世晴感触颇深。据他介绍,商场近年来多次举办募捐活动,党员个体户们表现最为积极,以党员为主的个体户们从去年开始捐款资助马山县一所希望小学,今年还为学校捐建了一个食堂。

  在南宁市兴宁区朝阳商圈,个体私营业主们诚信经营、热心公益蔚然成风。老和平商场党支部开展“一帮一”活动,带动其他经营户帮助100多名下岗职工解决就业问题;万达商业广场党支部成立以后为贫困地区希望小学募捐3万多元。

  南宁柏联百盛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兵表示,公司不久前确定6名骨干作为管理层重点培养对象,其中5人是中共党员。

  近些年来,非公经济党建得到越来越多非公企业的积极响应和认可,许多共产党员在党组织中迅速成长,表率带头作用越来越凸现。在非公经济集中的浙江温州市和上海市,随着多年来党建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非公企业负责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现象已相当普遍。

  组织部门统计显示,至2006年底,温州市已在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3500多个,党的组织覆盖了1.5万家非公企业,非公企业党员总数超过3.1万人。截至今年6月底,上海中心城区商务楼宇党建覆盖率已经超过93%,270多家经济园区全部建立了党组织,规模以上的非公企业中独立组建党组织的已超过82%。

  “非公经济党建通过为流动党员‘建家’,团结和凝聚职工群众,妥善协调各方面关系,把党和活动和生产经营活动结合起来,把发挥党员先进性与发挥生产经营骨干作用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爱岗敬业、多做奉献,实践证明这一工作非但没有使党员褪色,反而进一步强化了其‘红色本质’。”南宁市兴宁区委组织部部长韦敏杰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