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专题文章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迎接十七大特稿:始终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

  “还是现在的政策好。”77岁的北京市民马忠杰最近缴费300元,加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一旦患有大病,她可以得到最高7万元的医疗保险。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中国共产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在科学总结29年改革开放经验基础上,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以更加进取的姿态,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近日,新华社记者邀请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虞云耀进行点评。

  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治国理政的重要“基石”

  新闻背景

  中央领导同志“心系”困难群众

  和困难群众一起在炕头包饺子、和艾滋病人亲切握手交谈……十六大以来,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一次次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关心民间疾苦,使人们看到了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倾心关注,看到了党和政府改善困难群众生活状况的坚定意志,看到了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更看到了中国实现共同富裕、全面小康、和谐社会的美好希望。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十六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一个鲜明特征就是以人为本,高度关注并着力解决民生问题。从国务院出台一个个文件维护农民工权益到免除农业税、解决九年免费义务教育问题、建立低保制度;从着手建立2亿多城镇居民的医疗保险制度到连续采取措施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重要位置。

  亲历者感言

  姚玉舟(安徽省马鞍山市市长)

  发展是第一要义,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时间越长,我们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体会越深、越具体。过去几年,马鞍山市集中财力解决城乡居民社会保障问题,现在已在农村普遍建立养老金和低保制度。即使有些工程暂时缓一缓,也要腾出资金为困难群体做这些事情。

  权威点评

  虞云耀

  以人为本,关注民生,这是施政的基石。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执政就是要兴国、强国、为民、富民。我们党如果不能带领人民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那就不可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社会和谐和全面小康成为重要治国目标

  新闻背景

  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诞生

  今年6月,经国家批准,重庆和成都成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要求两市全面推进各个领域的体制改革,尽快形成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也为推动全国深化改革、实现科学发展与和谐发展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

  十六大以来,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正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涵。从科学发展观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到建设创新型国家,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的提出,勾勒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思路的发展脉络。

  亲历者感言

  王光强(重庆荣昌县县长)

  城乡差异还将长期存在,但是我们要把更多的农民变成农业产业工人。这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统筹城乡,光一个“城”字肯定不行,还要有一个“乡”字。

  权威点评

  虞云耀

  统筹就是兼顾,兼顾才能和谐。“五个统筹”既是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又是解决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诸多矛盾和问题必须遵循的原则。要从机制上进一步推动“五个统筹”的落实,切实加强薄弱环节。

  又好又快,科学发展--治国理政的必由之路

  新闻背景

  审计、环保动真格

  不久前,环保总局再次敲响环境评价“限批”的警钟,对长江、黄河等四大流域的13个市、县、工业园区实行“流域限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彰显出党和政府走科学发展之路的坚定决心。

  2006年我国节能减排指标没有完成。在2006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多年来约定俗成的“又快又好”换了前后秩序:又好又快。

  亲历者感言

  高德臣(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工委书记)

  又好又快发展,让我们尝到了甜头。虽然关停污染企业每年减少几百万元税收,但我们却以优美和谐的投资环境、优质高效的创业服务,赢得了更多更好的投资项目,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今年我们街道财政收入可望由前年的4亿多元增加到10亿元。

  权威点评

  虞云耀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首先是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离开发展这个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就没有生机勃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进一步认识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更加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在治国理政实践中永葆党的先进性

  新闻背景

  八审物权法草案和农民工走进中南海提意见

  很少有一部法律牵动这么多人的心:物权法草案公布40天就收到上万条意见和建议。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八审此法草案,物权法成为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典范。2007年2月,农民工、出租车司机、农技推广员等12位基层代表应邀走进中南海,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专门召开基层群众座谈会,听取他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这在本届政府是第一次。今年全国两会过后,政府工作报告共修改33处,物权法草案有60多处修改。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年来召开和委托有关部门召开了大量座谈会、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内容涉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个重大方面:从党的重要决定、决议的制定,到每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从重要人事的任命,到重大工程的上马;从经济体制改革,到社会体制创新……

  亲历者感言

  樊书生(北京住总集团第六公司农民工)

  我做梦都没想到,能进中南海提意见。这几年政府为农民工办了许多实事,可孩子上学、养老医疗保险等问题还很难,我当时就提出希望国家给解决。后来在政府工作报告上看到了我最关心的这两个问题,特别高兴。没想到领导那么重视我们最下面老百姓的意见。

  权威点评

  虞云耀

  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核心是要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有人说,中国只搞经济体制改革,不搞政治体制改革。这不符合事实。民主没有固定模式,要靠各国人民结合本国国情去探索。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必将积极稳妥地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将越来越完善,中国人民必将享有越来越多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成果。

  不断提高“五种能力”--治国理政的重要课题

  新闻背景

  执政能力首成中央全会中心议题

  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第一次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任务提到全党面前。2004年9月,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将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作为中心议题,这在治国理政半个多世纪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尚属首次。

  从加强宏观调控到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培育核心价值体系,从选派干部到国外进行“洋插队”到面向全球招聘人才,从出台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到查处陈良宇等一系列大案要案,过去5年里,中国共产党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从多个方面完善执政方略、健全执政体制,努力使执政方式更加科学、执政基础更加巩固。

  亲历者感言

  顾志恒(江苏无锡景华宛小区居民)

  基层群众是执政能力的真正“参与者”,因为执政能力最终要“落实”到老百姓身上。我感觉,能够安居乐业就是提高执政能力最好的体现。江苏几年前开始建设“平安江苏”,特别是公安民警下到基层、社区,提高为民服务的本领,推出多项便民措施。我们感觉心里很踏实,很有安全感。什么是执政能力?这就是!

  权威点评

  虞云耀

  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已经成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解决的两大历史性课题,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和紧迫感。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深刻汲取世界上一些共产党执政的经验教训,更加自觉地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始终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

  共同构建和谐世界--推动不同文明友好相处

  新闻背景

  全球瞩目“中非合作论坛”

  2006年,全世界瞩目中国,瞩目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48个非洲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以及国际组织代表出席,形成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等文件。

  2005年4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雅加达亚非峰会上提出,亚非国家应推动不同文明友好相处、平等对话、发展繁荣,共同构建一个和谐世界。“和谐世界”理念第一次出现在国际舞台上。

  亲历者感言

  傅莹(中国驻英国大使)

  中国政府提出构建和谐世界的思想,主要着眼于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在快速发展壮大过程中,坚持走和谐发展、和平发展道路,愿承担与国力相当的国际责任,希望与各国共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世界的明确信息。

  权威点评

  虞云耀

  我国和世界的相互联系日益加深。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制定政策、推进工作、解决问题,必须有世界眼光。必须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努力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在国际风云变幻中,紧紧抓住和用好我们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