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专题文章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吴永琪:守护秦俑30年

  从1978年走进秦俑馆到1998年担任馆长以来,吴永琪担任“秦俑守护人”已有30年了。“30年来,中华民族古老而伟大的文化遗产对我心灵的冲击和震撼从未改变。它让我矢志不移保护好秦俑,努力营造与之相匹配的环境,创建世界一流的博物馆。”吴永琪说。

  这是吴永琪(左)正在与文物保护人员讨论兵马俑保护方案(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曾是北京知青的吴永琪30年前调到秦俑馆后,与100多名民工住在考古工地的简易工棚里,一口气参与完成了数百件兵马俑的修复工作。

  由于人为和自然的因素,原来通体彩绘的兵马俑在地下时“颜色”大多已脱落,出土后尚存的部分彩绘几分钟内就起翘、卷曲以至脱落。保护仅有的几个彩绘兵马俑不再颜色尽失是世纪难题。

  吴永琪说:“彩绘保存了,就等于保存了兵马俑的完整性、保存了它的原貌。为此,秦俑馆在1988年成立了课题组,并与德国巴伐利亚州文物部门联合开始了科研攻关。”

  经过中德科技人员10多年艰难攻关,由吴永琪主持的“秦俑彩绘保护技术研究”通过了由国家文物局组织的成果鉴定,专家认为项目研究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2004年,该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吴永祺告诉记者,秦俑彩绘保护技术的成熟是秦兵马俑保护研究取得的主要成果之一,国家文物局缘此把国家陶质文物保护中心设在了秦俑馆。

  1980年起,吴永琪参与了秦始皇彩绘铜车马的发掘和修复。重达2.45吨的铜车马是一套完美的中国古代艺术品,并且完全是写实风格,是按照原车二分之一的比例制作的秦始皇的“坐驾”。

  “我们修复拥有数千个构件的铜车马用了10个月时间,期间兴奋与困难不断交替。譬如车上那个重33.23公斤的伞盖碎成了316块,其直径122厘米,最厚处是3毫米多,最薄的地方只有0.8毫米。在地下几千年它发生了严重氧化和变形,修复时根本不知道原来什么样。它的弧度如何、焊接怎么解决、如何组装,对我们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好在经过反反复复的努力,我们幸运地组装成功,修旧如旧了。”吴永琪介绍,“秦陵一号铜车马修复技术”项目也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秦俑馆1979年10月1日对外开放,至今已接待海内外游客5600多万人次,其中包括140余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兵马俑同时也已“出访”过近40个国家和地区,举办和参加过100多个展览,使世界五大洲的2000多万名参观者领略到兵马俑的风采。

  “秦始皇陵是一座文化内涵丰富的地下王国,兵马俑的恢弘气势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秦俑馆的发展经过了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主要是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一路走来的,没有这样一个大环境,秦俑馆走不到今天。我们要感谢这个时代,它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兵马俑,让更多的人为古老灿烂的中华文明感动和赞叹。”吴永琪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