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十七大前瞻: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共十七大

  到上周五收市,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第一次站到七点五〇的历史新高位。与此同时,全球财经界整个周末几乎波澜不惊,对人民币两年来迭创新高的走势习以为常。

  然而,中国今天正前所未有地面临着世界的审视。

  三周后将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正成为世界焦点:无论是政治人事、经济增长,还是国防外交、民生变化,有关未来中国的任何动向都强烈吸引着国际观察家。

  是五年前的中共十六大将这种对中国的关注程度更提高了——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个多月后,胡锦涛的新一届中共领导集体在那次党代会上首次亮相并开始执掌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而当时的西方舆论一方面赞叹中共领导的改革开放持续了四分之一世纪,一方面却忧虑刚刚进入市场体制转型的中国能否迎接全球化的挑战。

  五度春秋。中国的农业经受了国际农产品冲击并历史性地免除了千年农业税;中国的轻重工业以海量出口成功塑造了世界工厂的时代;中国的服务业正以前所未有的庞大市场吸引着全球的供应商;中国的游客已走出国门成为许多国家竞相争夺的新资源;中国的信息产业增长速度快得令外商吃惊;中国的超级企业如中石油、联想、海尔则频频出击国外商界;中国的银行业则已走上世贸组织规则下的股份制和商业化之路……

  然而这个即将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新兴市场国家,却在人均指标上仍有一些落后表现。国际观察家因此对中国形势的看多与看空复杂交织,全球财经界对于中国的弹与赞也表现两极:人们从历史经验中能够找到许多相似的画面来看待今日之中国,但也有一些场景是最近两个世纪人类历史所罕见的,难怪曾有学者发问“有谁能够预言迄今为止人口最多的一个大国如此迅速崛起”?

  建立新中国的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共开始“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型”,中国面对的国内形势和国际环境始终处于急遽变动中。在中共的领导下,这个具有悠久农业传统的国家开始走上工业化之路。特别是打开国门经商、放弃计划经济、转向市场轨道以来不到三十年时间,世界已惊呼中国成了地球的引擎。

  人们似乎也难以忘记,一九八九年柏林墙的倒塌和两年之后苏联东欧社会主义阵营的解体曾经震撼过全世界。此后不到二十年时间,中国却仍用社会主义旗帜展示出了同样走向繁荣的新景观。无数学者和经济观察家都在探究“中国的秘密”,而事实上这个秘密何其简单——中国一直保持着难得的政治稳定。

  曾经奉行韬光养晦外交路线的中国,也被西方称为“低调大师”,然而这“低调”事实上也来自于这样一个基本判断:薄弱的经济基础、过多的人口数量、偏低的资源比例、沉重的历史传统、老旧的生产工具、落后的生产关系、不高的科技水平、复杂的社会矛盾……总之,中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至少还要一百年”。

  拥有七千一百万党员中国执政党的政治视野和能力却并不低级。从过去的“阶级斗争”到今天的社会和谐,从过去的“人定胜天”到今天的科学发展,从过去的“反帝反修”到今天的改革开放……有大量事实可以证明,尽管依法治国有待完善,尽管民主水平有待提高,但中共却具有自我学习、自我反省、自我纠错、自我创新的超强能力——恐怕世界上再也没有一个政党的最高领导层能在不到五年时间里集体学习四十三次:从软实力到世界史,从全球化到物权法……

  面对着全球化的浪潮,引领着这个古老国家的执政党怎样判断和把握今日之中国在世界上的位置、今日之中国在历史上的地位?观之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六月二十五日在为中共十七大定调的重要讲话便可发现答案:“全面把握我国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科学分析中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新挑战,深刻把握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形势下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短短一段谈话,竟有八个带“新”的词组。

  新,代表着未来。在现代化之路上一路走来,中共十七大站到了一个新的令人关注、令人期许的起点。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小康社会——在全球化的视野下,中国的未来图景正徐徐展开,中共正在兼容并蓄地吸纳世界先进生产力的文明成果,以使中国人民得到共享。

  如斯,则是中国百姓之福,世界列国之幸!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