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同仁历史文化名城
位于青海省同仁县东南部隆务河边的一级台地上。距西宁181公里,属历史文化类人文旅游景区。始建于清乾隆二十九年(1765)。

  现在为青海省保存最完好的古城区之一现居住着居民506户,2100人,有回、汉、藏、萨拉、东乡、保安等民族。老城区民居建筑古朴,布局自然,装饰简朴,依地形高低而错落有致,集中展示了隆务地区非宗教的传统建筑风格。其建筑凸现了极强的人文特色。特别是分别代表藏传佛教、汉传佛教、伊斯兰教的隆务寺、圆通寺、清真寺在百年沧桑中,始终和睦相处,同舟共济,共处一条街,是各种文化相互交融的物证,在黄南地区传为历史佳话。是全国罕见的一大人文景观。

   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同仁县

  历史文化名城是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具有重大历史价值或革命纪念意义的城市。国务院公布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共计99座。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荣列其中,是我省唯一的一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黄南州地处九曲黄河第一曲的上部,古称“榆谷”,藏语称为“热贡赛姆琼”,意为梦想成真的金色谷地。 距今五千多年前,这里已有灿烂的马家窑文化。此后的两千多年间,西羌诸部从这里雄起,西进的辽东鲜卑族在这里上演了吐谷浑王朝的辉煌历史。从公元七世纪起,吐蕃人成为这片土地的新主人,公元十世纪中叶,湮灭的佛陀香火从这里重新燃起。元代萨加派僧人始建隆务寺,热贡进入了佛教与世俗文化相融的发展时期。此后的数百年间,逐渐确立了热贡在安多文化中的统领地位。于是, 一批又一批不同民族的人们迁居热贡,带来不同民族的文化和宗教信仰。热贡人以谦和宽容的品格,吸纳诸多民族文化元素,熔宗教与世俗、艺术与生活为一炉,既延续萨满、苯波的烟火,又留存儒学、道家的精髓,更秉承释教诸派的衣钵,形成自成一统、独树一帜、厚重广博、光耀雪域的热贡文化。 
    
  每年的农历(藏历)六月,聚集在这里的藏族、土族、蒙古族群众都要举办“周勒贝柔”(六月歌舞会),此时,热贡文化的各大门类尽现异彩、竟相绽放,成为最富民族特色的民间群众活动,令人叹为观止。 2004年8月,记者应邀参加了由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青海省旅游局、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为期10天的2004中国热贡文化摄影节,有幸走进黄南,得窥热贡文化的丰厚内蕴。 
    
  同仁县位于青海省东南部,距省会西宁市181公里,隆务河纵横全县南北。境内奇峰耸立,阿米德合隆山、阿夏琼山雄踞中央。 同仁历史悠久,三万年前的卓越石器时代晚期,这里已有人类活动。秦汉以前战火频仍、兵连祸起,被称为“羌戎之地”。唐时作为金城公主的汤沐邑,赐予吐蕃。元明两代,有中央屯军伸入,形成以隆务寺为中心的青海最大的藏传佛教政教合一的统治体系,一直延续到清代。 
    
  同仁县境内散布着许多远古时代以来人类活动遗址。有位于保安乡下庄村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下庄遗址;位于麻巴乡银扎木村东南的新石器时代至青铜时期的遗址)银扎木滩遗址;位于保安乡下庄村西北的新石器时代遗址——西山墓群;位于年都乎村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年都乎墓群,以及青铜时代的东干木遗址、新城遗址、勒加遗址、勒合加遗址、浇众沟墓群等。另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隆务寺及其附属寺等。

  同仁(藏语:thun-ring)位于青海省东部,在1949年以前的五百多年里,均由藏传佛教实行政教合一统治,并产生出了“热贡艺术”。1994年被授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称号。该县目前是黄南藏族自治州的首府,全县人口中约75%为藏族。

  同仁县地处安多藏区的核心地带,非常邻近拉卜楞寺。县境内目前有数十座藏传佛教寺庙,其中规模最大、建筑最华丽的为格鲁派(黄教)的隆务寺。此外还有吴屯上寺、吴屯下寺、年都乎寺等古代佛寺和多处上古文化遗址。

  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农业以种植业和畜牧业为主


  历史

  同仁古时为羌族人的游牧地,后来汉朝在此处屯田。唐中宗时,把这里作为金城公主远嫁的嫁妆,赠予吐蕃。天宝末年,境内筑起了城塞。到宋代,城市规模更进一步扩大。元朝时,归八思巴统治,成为必里万户府的辖区。明初则改设为必里卫。明宣德年间,当地的藏传佛教领袖获封“国师”称号,从而形成了政教合一的统治。清乾隆年间,改由夏日仓系统承袭原国师的政教合一统治,直到1949年。


 [1] [2] [3] 下一页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互助土族故土园
·民俗博物馆(馨庐)
·美丽的坎布拉
·坎布拉奇景
·坎布拉自然风景区
·坎布拉森林地质公园
·中国原子城
·青海省博物馆
·东关清真大寺
·精美的沙子会唱歌
·青海湖沙岛
·鸟岛
·青海湖的鸟岛
·美丽青海湖
·青海湖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