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喜迎十七大:中外党际交流注重分享治国理政经验

  德国两大主要政党基民盟和社民党将在年内举行党代会,目前已分别向中国共产党发来了与会邀请。欧洲社会党年内将举行理事会会议,也邀请中国共产党出席。中国共产党正予以积极考虑,准备派人参加,与有关政党和政治组织就治国理政方面的经验进行交流。

  而就在本月初,苏里南兄弟团结政治联盟主席、国民议会副议长阿兰迪应中共负责对外联系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邀请访华时也说,访问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学习和借鉴中国共产党成功治国理政的经验。

  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迅速发展,拥有7000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成功领导13亿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为全世界所瞩目。与此同时,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迅猛发展,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空前严峻,不同政党间关于治国理政的研讨交流日益活跃频繁。

  据中联部统计,中国共产党超越意识形态差异,目前已同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各种类型的政党和政治组织建立并保持着不同形式的联系、交往与合作;十六大以来的五年间,与近百个重要政党建立了稳定的交流机制或签订了正式党际关系协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2004年6月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曾明确指出,对世界上其他政党在治国理政方面的有益做法,要研究和借鉴,以开阔眼界,打开思路。

  如今,中国共产党与外国共产党、工人党、社会党、工党、保守党、绿党,与欧洲议会主要党团、政党国际组织等建立了广泛交往;以海纳百川的心态对待一切人类文明成果,以虚怀若谷的心态借鉴学习“他山之石”。

  中国共产党十六大以来,累计有600多个党代表团应邀出访,党的各级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在对外交往过程中,与国外政党就发展经济、构建和谐、造福人民交换看法。在提高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能力方面,中联部还专门研究了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一些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的经验,并将其总结为根据国内外经济环境和本国发展水平,寻求合适的发展模式,制定明晰的发展战略,促进经济发展,制定和完善社会政策,实现利益平衡。

  同时,1000多个外国政党代表团来华访问,其中绝大部分还赴中国中西部参观,真切地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面临的复杂国情和正在实行的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部沿海开放城市及中国在防止贫富分化和消除地区发展不平衡方面的努力。特别是中国经济特区的发展模式受到很多发展中国家政党代表的青睐,为多个国家效仿。

  中国共产党同各国执政党保持了定期或不定期的多层次的交往。其中,自2003年以来,中越两党连续举办了三次理论研讨会,围绕着如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等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张晋创说,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中国持续、快速、迅猛的发展是对越南人民的巨大鼓舞。中国共产党在治党治国、发展经济社会方面积累的经验十分宝贵,对越南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借鉴意义。

  在党际交往中,很多伊斯兰国家的朋友喜欢讲《古兰经》里的一句话,就是“要获得知识,哪怕远到中国”。他们认为同中国的交流使他们获益匪浅。埃及民族民主党副书记谢哈布表示,民族民主党始终关注中国的发展,敬佩中共取得的巨大成就,重视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和模式,希望加强与中共在国家治理和发展经济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并鼓励工人、农民、妇女等专门书记处与中共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参观考察、理论研讨、党团活动、政治对话……中国共产党通过多种方式,以开放的精神和世界各类政党“打交道”,积极开展对外国治国理政和社会建设的经验教训的交流和研究,并向全世界宣示中国落实科学发展观、致力于和平发展、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建和谐世界的决心和良好愿望,得到了众多外国政党的认可、赞赏和信任。

  前不久刚从非洲访问归来的中联部副部长李进军说,非洲很多政党都十分关注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纷纷向他询问十七大后中国可能出台哪些新的措施,表示愿意继续加强与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方面的交流,促进双边友好。

  他还肯定地告诉记者说,“在党的十六大召开的时候,我们收到了700多封来自各个国家有关政党朋友的贺电。到了十七大,我相信这个数字还会增加。”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