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近30年农村"热词":从大包干、万元户到新农村建设

  66岁的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农民严俊昌正忙着和其他村民一起修路、清污,改造居住环境,同时商讨引进苗木花卉业后,是不是扩大现有的水产养殖规模。

  作为29年前率先签订大包干契约的18位村民之一,他眼下最关心的事已经不再是“包产到户”“吃饱肚子”,而是如何找到最适合小岗村的致富新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研究中国农村多年的安徽省三农问题专家何开荫说,上世纪从80年代的“大包干”“万元户”“计划生育”,到90年代的“农民负担”“打白条”“农民工”“村民自治”,再到本世纪的“税费改革”“免除农业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近30年来的涉农“热词”发生了很多变化。

  这些富有中国特色的词汇每个都需要写一篇论文来解释,何开荫说,它们总的来说反映了九亿中国农民的生活由吃饱穿暖向富裕文明的进步。

  小岗村是安徽省淮河岸边的一个普通小村庄。1978年以前,和中国当时许多村庄一样,这里的农民常常食不果腹,住着草房,衣难御寒。

  1978年12月,小岗村18位农民以民间传统的按手印的方式,秘密决定把属于集体的土地承包到每家农户——实行“大包干”。当时这是很有争议的事情,有人甚至认为这是走资本主义道路。

  但“大包干”调动了农村的积极性,小岗村第一年就大变样:不仅结束了20多年吃“救济粮”的历史,而且上缴国家粮食3200多公斤。到1984年底,中国几乎所有的生产队都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大包干”成为这一时期中国农村最“热”的词。

  何开荫说,“大包干”给中国农村带来了举世公认的变化:20多年来,中国粮食总产量增加2000多亿公斤,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多倍。

  随着生产力的解放,中国农村这一时期还出现了率先致富的“万元户”。这个被视为榜样的人群,成为普通农民羡慕、学习,政府大力表彰的对象。

  人口数量的快速膨胀及其随之而来的诸多问题,促使中国高层提出了计划生育政策。于是,在养儿防老、多子多福观念根深蒂固的中国农村,“少生快富”等标语贴遍了乡村小道。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城乡和地区差距加大,农村的矛盾再次变得尖锐起来。因为农村道路等公共事业无力开展,一些地方和部门开始逐年加大对农民的乱收费、乱摊派、乱集资。“农民负担”问题成为农村的热点和难点。

  这一时期,中共中央几乎每年都就减负问题提出要求,但是农民负担重问题仍然成为影响农村经济健康运行和农村稳定的一个顽症。

  严俊昌回想起当年的情形,禁不住感叹:“那时候,不仅有企业办社会,农民其实也在办社会,教育附加费、计划生育费、民兵训练费、民政优抚费、民办交通费等本应由政府拿钱的事业,都靠农民交费来运转,负担能不重吗?”

渴望挣到更多现钱的农民,开始进入城市打工,农民工队伍因而不断庞大。他们在最艰苦的环境干着城市最脏、最累的活,提高了自身的收入,也极大地推动了城市的发展。“农民工”一词一时间极为火暴。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