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社会阶层"跻身中国政坛 5千万人控10万亿资产

  张连起无论走到哪里,身边总会带两样东西:儿子的照片和笔记本电脑。

  “我自己都数不清每年多少天在出差,没有时间照顾15岁的儿子,所以常带着他的照片,抽空看看。”张连起说。

  43岁的张连起是北京中瑞恒信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事务所拥有1000多名员工和好几家分部。另外一件张连起经常挤时间做的重要事情是,“随时打开笔记本电脑,为当前国家遇到的一些棘手的经济问题‘献计献策’”。

  作为中共中央统战部的一名联络员,张连起经常在工作中与客户、同事和经济学专家探讨会计行业乃至中国经济如何能更好地发展。

  最近,他向中央统战部写过两封建议信,一封关于如何防范经济过快增长;另一封关于如何防范股市泡沫。“这两封建议信应该会转给有关部门做参考。”他说。

  张连起2006年参加了由中央统战部主办的“新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在这个班上,我进一步了解了国际国内政治经济总体形势,国家基本经济政治制度,还和其他同学一起到老少边穷地区进行考察,接受国情教育。”

  张连起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10多年,有体面的收入。然而,他以前总觉得“在社会上没有根。作为统战部的联络员、参加‘新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为国家建言献策,这些让我觉得有了和执政层面沟通的渠道”。

  “新社会阶层”人士的称谓来自于2001年原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庆祝中共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发表的“七一”讲话。

  江泽民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社会阶层构成发生了新的变化,出现了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社会阶层……这些新的社会阶层中的广大人员,通过诚实劳动和工作,通过合法经营,为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和其他事业作出了贡献。他们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解放军指战员团结在一起,他们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和张连起一样,上海凯泉泵业有限公司总裁林凯文也属于这个“新社会阶层”。他在2006年参加了“新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后,认为自己开始从更高的层次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

  中共中央从2004年起,每年都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定期召开“新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每期培训班的规模为50人左右,学员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包括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和自由职业人员等。

  中央统战部副秘书长、六局局长林智敏说,举办培训班的目的是进一步团结和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

  “我们通过培训班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通报党的政策,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掌握新的社会阶层的基本情况;发现、培养和选拔新的社会代表人士,建立一支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她说。

  目前,中央统战部已经建立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后备人才库,其中有不少是参加培训的学员。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已纳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正在建立和完善评价体系,有计划地培养选拔代表人士,林智敏说。

  来自统战部的最新数字说,目前中国的“新社会阶层”人数大约为5000万,他们掌握或管理着10万亿元左右的资本。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陈光金认为,“新社会阶层”的主要利益诉求是希望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政策的执行力。他们在表达政治诉求方面日趋积极,并期待提升社会认可度。

  目前,全国被选为县级以上人大代表的“新社会阶层”人士有9000多人,被推荐为县级以上政协委员的有3万多人。

  林智敏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普遍具有专业水平高、参政议政愿望强的特点,不仅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也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积极力量。

  “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有序参与政治、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是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需要,是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的需要,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需要。”她说。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中央党校博士生导师甄小英说,“新社会阶层”参与政治活动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有很大进展。一些“新社会阶层”人士开始在政府部门担任重要的职务。

  今年4月,工学博士、中国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万钢被任命为科技部长,他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国务院各部委中首位来自民主党派的部长。

  6月,科学博士、无党派人士陈竺被任命为卫生部部长。陈竺是改革开放29年来,中国首位出任国务院组成部门正职的无党派人士,也是继万钢被任命为科技部部长后第二位担任政府部长的非中共人士。

  张连起说,万钢和陈竺的任命让人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将有更多的“新社会阶层”人士走上重要的岗位,“‘新社会阶层’人士要进一步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时刻准备着”。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