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国政治中心中南海:历史厚重感下的大国心跳

  资料图:1952年9月,毛泽东在中南海划船。中坐者是程潜先生。中新社发中新社摄

  中南海是中共中央委员会和中国国务院的办公地点,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政治生活的心脏。中新社发王丽南摄

  在北京的西单到天安门城楼之间,沿着长安街的路北,有堵数百米长、六米多高的红墙,在一排绿树和红灯笼的映衬下,红墙愈发显得有历史的厚重感。

  红墙外,游历至此的路人正在以之为背景留影纪念。

  红墙内,就是著名的中南海。

  这个位于中国首都北京中心位置的神秘处所,是中共中央委员会和中国国务院的办公地点,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政治生活的心脏。

  公开出版物对于这个神秘地方的描述,少之又少,其中的神秘令普通人无法想象。

  或许现在网民们可以从Google Earth上模糊看到里面一幢幢以平房为主的古代宫廷建筑、大片的绿化带以及那与北海相连的大片水域,但对于更多普通人而言,却只能看到那里结实的红墙和层层绿树,或者还有那些飞跃枝头和墙头的鸟儿。

  中南海的正门是南门,又称新华门,朝向长安街,门口一面五星红旗高高飘扬,门旁哨兵庄严站岗,日夜面对着车流涌动的长安街。路人的视线穿过洞开的大门,更会被毛泽东亲自书写的“为人民服务”五个熠熠闪烁的金色大字吸引。

  一九四九年后,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中南海也迎来了新的主人。这里留下了中共几代领导人的足迹。丰泽园曾留下毛泽东伏案的身影,西花厅留下过周恩来思索的脚印……

  根据周恩来侄女周秉德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的回忆,那个时代的中南海是朴素的、艰苦的。她第一次步入中南海的时候甚至是失望的,因为那里的朴素。据周秉德的回忆,一次李敏、李讷拉她到毛主席那边吃饭,厨师特地加了菜,也不过四菜一汤,其中那个汤还是她们从中南海湖里面捞起来的小鱼小虾做的。

  一位走进中南海的地方基层官员发现,中南海一直延续了这种朴素的传统,国务院规定机关招待来宾,伙食还以四菜一汤为标准。而他更是惊异地发现,这也是总理的伙食标准。

  但周秉德记得最多的,还是她伯伯周恩来常常夜晚只睡上一小觉就又去外面忙的情景。

  中南海曾经见证过决定中国人民今后命运的政协一届全体会议,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号的确立,见证了义勇军进行曲被定为国歌,见证了五星红旗的诞生。

  从那以后,从中南海传出的声音,整个中国都在倾听,整个世界都在关注。

  这片始建于辽宋时代、有着六百多年历史的宫廷建筑群,在二00五年见证了国共六十年来再次握手后,胡锦涛总书记为国民党主席连战一行在瀛台举行的宴请。

  九十九年前看过变法失败后光绪皇帝郁郁终其一生的中南海,目睹了中国三十年改革开放以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国普及、四大经济特区的设立、中国经济从计划向市场的转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二十万亿元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

  如今的中国,世界瞩目,中共高层提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宏伟目标。中南海内,新一届领导集体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并从中共十六大之后,二00二年十二月开始,中央政治局在完成政治决策的同时,至今已经就国内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领域集体学习四十四次,中共正以学习型政党的姿态提升其执政能力。

  中共正以开放的姿态面对世界,即将到来的十七大,中南海的执政者们又将给中国,给世界什么样的承诺,世人拭目以待。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美国侨报:中国老百姓的“笑”对十七大很重要
·《瞭望》文章:近看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制度
·国际媒体高度关注十七大:派1092记者 呈现三特点
·基地、熔炉、窗口 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揭秘
·数据中国:中国用于治污的投资额五年增近九成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