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 |
||
|
大学成官场是教育的悲哀
2007年10月14日 08:14:3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中国大学的特点就是越来越像官场!”“我反对第一流学者当领导!有的学者当了领导还在做学问,乱套了!”昨日(13日),著名学者、北大教授陈平原在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一论坛上发言“反省”当代中国大学存在的问题(10月12日《广州日报》)。 官本位、衙门化是当今大学一大“奇观”,不但干扰了学校的正常管理和学术创新,还把许多知识分子给“夹生”了。行政官员变成了科研领导,科技人员变成了行政官员,两者本是“分离相生”的事物,有着不同的管理模式、方式、思维和行动,硬要“捆绑”成“夫妻”,岂不要制造更多的“妻”离“子”散么? 大学的功利化,导致许多大学千方百计接受行政官员当大学领导,市长兼了“校长”,局长兼了“院长”,或许官员的影响力能为学校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但校舍越来越多,并不意味着知识越来越多。学生们疾呼:“宁要真知识,不要糊涂官”,不就是对大学官场化的畏惧么? 行政官员往往追逐政绩,许多大学不惜耗资千万、不惜举债去建一个大门,却不注重人才建设、实验室建设,结果导致科研和教学水平严重退化,大学成了文凭“批发商”和“加工厂”,这不是教育的悲哀么? 不少人抱怨我国大学不能驰名国外,大学的官场化就是重要的原因之一。(童克振) 北大教授陈平原称大学越来越像官场 “中国大学的特点就是越来越像官场!”“我反对第一流学者当领导!有的学者当了领导还在做学问,乱套了!”11日,著名学者、北大教授陈平原莅临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与暨南大学党委书记蒋述卓、中大人文学院院长陈春声共同出席广州大学学校文化建设论坛。陈平原以一个人文学者的身份“反省”当代中国大学存在的问题,其独到的见解、新锐的观点不时引发现场阵阵掌声。 >>>>点击详细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
余伟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