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张春贤:推进改革创新开创富民强省新局面

  党的十七大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在顺应了时代要求、发展规律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高”在突出人均指标,提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这是一个标准更高的全面小康。这一目标体系更加体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性、协调性和普惠性。一定要结合湖南实际抓好落实。2006年11月召开的湖南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富民强省的奋斗目标,体现了时代要求,反映了全省人民的期待,符合党的十七大精神。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富民强省。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党的十七大报告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代替了过去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仅是词汇的修改,而是内涵的重大变化。经济增长不等于经济发展。增长强调的是数量上的变化,发展强调的是质量上的变化。因此,我们谋划经济发展,一定要围绕“三个转变”来展开:一是要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在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合理增长的同时,注重解决消费需求不足、外贸拉动作用不强的问题;二是要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二产业带动向依靠一、二、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突出解决好一产业不强、二产业不优、三产业不大的问题;三是要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向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加快建设“两型”社会,不断提高科技水平,不断增强管理现代经济的能力。总之,我们一定要自觉增强科学发展意识,坚决抛弃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经验主义、实用主义和惯性思维,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新的发展理念指导新的发展实践。

  要大力调整经济结构

  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条具体道路”,即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和政治发展道路。这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路越来越清晰,具体路径越来越明确。这五条具体道路,都有新的特点和新的要求。结合湖南省实际走好五条道路,特别是走好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道路,关键要加大三个力度:

  加大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促进三次产业结构协调发展。根据湖南省产业发展现状,一产业的重点是夯实基础,加快产业化;二产业的重点是优化结构,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和经济效益;三产业的重点是加速发展、提升层次。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大公司介入、大项目带动、高科技支撑,以项目建设带动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加大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力度,切实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环境和资源问题,对湖南省具有严峻性和紧迫性。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和环境的约束性,都决定了我们必须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发展道路。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现代农业和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必须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配置水平,最大限度地落实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四条底线”作为重要原则,必须守住;《环境保护法》作为高压线,任何人、任何单位、任何地方都不能突破。要通过走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道路,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建设蓝天白云、山清水秀的美好家园,让人民群众共享科学发展成果。

  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积极推进科技资源向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重点产业、重点产品集聚,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以解决制约发展的关键技术为着力点,整合和引进科技资源,组织联合攻关,力求取得突破。大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不断提高研发、设计、制造和系统集成能力,充分发挥骨干企业科技创新优势,尽快形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造就一批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完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快重点领域和行业信息技术应用步伐。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机制,引导企业与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紧密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技贡献率。

  要不断深化改革开放

  实践反复证明,哪里有改革开放,哪里就有发展的新局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新情况、新问题,沿袭过去的老办法、老经验已经行不通了。唯有用改革的办法、开放的举措才能推动工作、加快发展。如果墨守成规、畏首畏尾,工作必然被动,发展必然滞后。各级各部门都要进一步增强改革开放意识,敢于突破“惯例”,敢于超越自我,立足实际情况和实际问题,创造性地提出政策措施,以重点难点问题的突破带动和活跃全局。

  要抓住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根本问题,进一步深化改革。重点是加速要素市场培育、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要突破地域、行业和体制障碍,大力培育产权、资本、土地、技术、信息和劳动力等要素市场,切实加强金融工作,加快现代化市场体系建设,提高配置生产要素的市场化程度。要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的活力,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国有资产战略性重组和股份制改造;完善和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提高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比重和水平。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和规范政府职能,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的干预,增强各级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

  要抓住引进战略投资者这个重点,进一步扩大开放。准确把握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注重从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中把握机遇和谋划发展,注重通过加强交流与合作拓宽发展空间。要认真研究科学、专业的办法和操作性强的措施,扩大开放领域,提高开放质量,扩大利用外资,承接产业转移;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让国内外注目、聚焦湖南,让各类生产要素进入湖南,特别是要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战略投资者来湖南投资兴业,全面提升我省的开放度和国际化水平。

  要抓住建设创业型湖南这个关键,进一步推动全民创业、全面创新。创业创新是富民之本、强省之源。要认真借鉴沿海发达省份的经验,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面推进个人、企业和其他各类组织的创业,全面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社会管理创新、党建工作创新和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开创全民创业和全面创新的生动局面,使全省人民收入水平较快提高,家庭财产普遍增加,生活质量明显改善;使全省综合实力、国际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加快富民强省步伐。(作者张春贤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