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评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学习时报:改革开放是伟大革命 给党注入活力

  改革开放近30年来,我们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都是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展开的。近年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专家学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研究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理论界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进行了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的研究和论述,提出了一系列观点。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地位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党的十七大在理论上的最大亮点就是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为我们观察、分析、解决现阶段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在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们不断提升党的执政理念、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科学指导。(苏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

  2、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创新的主线和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创新的主题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重视理论指导而又具有理论创新精神的党。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创新的主线是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创新的主题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创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过程中形成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以来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三大理论创新成果,贯穿着一个共同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全部理论和全部实践的主题。(李君如:《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和探索》)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们党在理论上取得的最大收获,就是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中,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的新创造,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国情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思想。(王怀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和发展》)

  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对苏联社会主义模式的根本否定

  在最直接、最现实、最深刻的意义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以计划经济体制为基础的苏联模式的根本否定。这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道路的伟大的革命意义之所在,也正是为什么说改革开放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的深刻原因之所在。从这个意义上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抓住要领,抓住根本。(吉力:《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提出,对苏联社会主义模式的全面突破主要体现在:一、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是对斯大林以阶级斗争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模式论的突破;二、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是吸收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的思想创造,对苏联社会主义“超阶段论”的突破;三、改革开放的方针,是对封闭禁锢、因循教条,不事改革的苏联社会主义模式的突破;四、实事求是,从提高人民生活和民生需要出发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是对苏联国民经济重工业化和重工业军事化发展模式的突破,也是对苏联工业化“大跃进”和赶超发展战略的突破;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对斯大林否定市场的计划经济体制的重大突破;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从体制模式层次上对苏联模式和斯大林体制的全面突破。(马龙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对苏联社会主义模式的全面突破》)

 [1] [2] [3]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