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大事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07年"嫦娥"成功飞天圆千年梦想 国威大振

  2007年10月24日18时05分,搭载着我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的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三号塔架点火发射。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新华网专稿:中国24日成功发射了用于研究月球的“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引起世界各国舆论的极大关注。一些外国媒体认为,中国虽然刚刚走出月球探索的第一步,但是,“嫦娥一号”的成功发射,圆了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从而大振了中国的国威。

  月球探索第一步

  据俄塔社24日报道,中国今天成功发射了用于研究月球的“嫦娥一号”探月卫星。这颗卫星是由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从位于中国四川省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的。中国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了此次发射。“嫦娥一号”预计于11月5日进入月球轨道。

  卫星以传说中飞上月球的女神“嫦娥”命名。它将于11月底发回月球表面的照片。中国科学家可利用这些照片合成月球的三维地图。中国第一颗探月卫星的飞行寿命为一年。

  月球地图测绘将用卫星上的高倍望远镜来完成。中国未来还计划向月球发射返回式探测器,将本国制造的“月球车”和中国航天员送上月球,进而在那里建立中国的月球科考站。

  据法新社24日报道,中国今天发射了首颗探月卫星。这是该国实现载人登月计划前的一个重要步骤。

  在火箭升空后的几分钟内,控制室里一次次响起“飞行正常”的报告声。

  当火箭携带卫星跃上云层,飞出摄像机视野之后,电视画面显示了火箭向东飞越台湾的计算机模拟图像。

  据美联社24日报道,中国今天发射了它的第一颗探月卫星,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10年计划的一部分。

  重达2300千克的“嫦娥一号”将在11月晚些时候向中国传回第一张照片。

  发射成功振国威

  据路透社24日报道,“嫦娥一号”今天从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中国国家媒体称这颗以中国神话中的女神命名的卫星是中国国力日益强盛的表现。

  新浪网有评论说:“毋庸置疑,‘嫦娥一号’的发射向世界显示了中国人有愿望、有信心、有能力不断攀登科技的高峰。”

  参观卫星发射的有2000多人。一位姓卞的女观众说:“这是我们首次对月球的探测,是一个标志性事件。我觉得这对于我们非常重要。”

  中国一直强调其太空计划的目的是和平的。但是中国官员丝毫不掩饰他们想让世界知道,中国能够研发出和自己经济实力相配的科技成果。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0月24日报道,随着火箭冒出火焰和白烟,中国首颗探月卫星顺利升空。这体现了中国用不断增加的太空探索的成就培育民族自豪感的愿望。

  北京大学教授焦维新(音)说:“这次发射显示了我们的综合国力。它能帮助提升我们在世界上的形象,中国人民将受到鼓舞。”

  据路透社24日报道,中国今天发射首颗探月卫星后,人们纷纷庆祝中国成功实现其太空抱负,表现出强大的技术实力。

  一位来自香港的物理学家说:“这对中国的太空计划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尤其在技术方面。”他认为此次壮举能帮助中国在技术方面赶上日本。日本上月发射了自己的月球探测器。

  另据共同社24日报道,中国今天发射了其首颗探月卫星。胡锦涛领导集体第二任期刚刚开始,此时中国发射绕月卫星意在显示航天技术,弘扬国威。

  据法新社24日报道,中国今天发射了第一颗探月卫星。这被视为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崛起的一个标志。

  虽然中国和日本载人月球探测计划的时间表比较接近,但中国希望能淡化这种竞争状态。有关负责人说:“日本的登月研究比我们早很多,因此我们一直不希望‘嫦娥一号’的发射会引发谁是第一的谈论。”

  欧洲航天局发言人勒内·奥斯特林克认为登月竞赛的目的很大程度上是在月球建立永久基地,作为探索火星的第一步。美国也是登月竞赛的一分子。

  中国航天受关注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0月24日报道,分析家说,在最近中国同日本和印度之间展开亚洲太空竞赛的舞台上,“嫦娥一号”的升空对中国到2020年实现人类登月的目标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印度正计划于明年4月展开一项探月任务。近年来,亚洲国家已经加快了它们在太空项目上的努力。

  据埃菲社23日报道,“嫦娥一号”的发射意味着中国探月计划第一阶段的开始。

  中国政府今年5月份批准了2006-2010年的航天发展规划,规划指出,这一阶段的首要任务是发展载人航天飞行、月球探测和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等工程。

  另据时事社24日报道,中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搭载可以拍摄三维立体影像的摄像机等六种装置,数量不到日本“月亮女神”的一半,其中大部分相同。

  日中两国让子卫星在月球着陆的第二期和带回岩石样本的第三期探月工程也相似,但与日本旨在通过国际合作建立“国际月球基地”不同,中国的方针是作为独自载人月球探测的前奏来进行。

  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负责“月亮女神”科学观测的佐佐木进教授说,日中两国“可以进行一加一等于三的合作”,希望观测数据公开,用于共同研究。(编辑刘瑞常)

  “嫦娥”绕月:中国航天探索的新起点

  新华网西昌10月24日电(记者贾永、李宣良)“嫦娥奔月”,这个在中国流传了千年的传说,在今天这个明媚的秋日开始变为现实。

  随着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卫星飞向太空,自强不息的中国航天人,又将把中华民族的崭新高度镌刻在太空中。

  绕月探测,中国航天的第三个里程碑。它标志着,在实现人造地球卫星飞行和载人航天之后,中国航天又向深空探测迈出了第一步。

  航天"十一五"规划发布月球探测等工程将有新突破

  中国青年报:由国务院批准的《航天发展“十一五”规划》正式由国防科工委发布。该规划确立了“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启动并实施的五项航天重大科技工程。

  第一项是载人航天工程。“十一五”期间,将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以及空间飞行器交会对接重大技术,建立具有一定应用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长期在轨自主飞行的空间实验室。

  “嫦娥奔月”带动我国航天事业大步向前

  上海证券报:“我国的‘绕月’工程是和平利用空间的工程,可以极大地带动我国航天科技的发展,对利用空间资源进行探索。当然,我们是个发展中的大国,也应该在对月球的探索上作出我们的努力。”张庆伟说。而这个“嫦娥一号”绕月工程,将带动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大步向前,特别是卫星等相关产业化步伐将加快。记者注意到,我国有关卫星应用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正在拟定之中,卫星应用产业多元化的发展时代即将到来。

  国家航天局局长解读十一五空间科学发展规划

  中新网:据国防科工委网站消息,国防科工委近日印发了《“十一五”空间科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兼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日前接受采访,对相关热点进行解读,以帮助公众更好地理解《规划》主要内容。

  中国航天事业经过50多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五大能力

  新华网:2007年10月11日上午9时,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做强做大航天产业”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时说:通过50多年的发展,中国航天具备了五个大的能力,这是一个国家发展航天事业必不可少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