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政事巨变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100多位民营企业家当选全国政协委员

  1月2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后,2237名全国政协委员中,不乏熟悉或陌生的民营企业家身影,他们将作为一个群体在两会上受到关注。

  100多位民营企业家当选政协委员

  “成长历练很重要,国家给我们平台,让我们参政议政,我们会非常珍惜。”严望佳说。

  严望佳是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虽然她是颇具知名度的高科技公司北京启明星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也是北京市工商联副会长,但她在政协中的界别却并非是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而是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因为她才39岁,是全国青联委员。

  像她这样,本身是民营企业家,却并非来自全国工商联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还有很多。

  所以,当得知香港有媒体报道说,新公布的全国政协委员名单中有“超过60位的中国新贵私企老总”时,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均马上表示,“不止这么多,上一届就有100位了,这次至少在100位以上,许多界别中都有民营企业家。”

  这100多位民营企业家代表中,既有像严望佳这样的新星,也有一些广为人知的企业家如玖龙纸业主席张茵、吉利老总李书福、世茂集团董事长许荣茂、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等,他们将在3月初开始的两会上为国家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白智立说,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他在浙江温州调研时,就已经感觉一些民营企业家非常积极地进入政协人大参政议政了,现在10多年过去了,他们的身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两会代表中,“让他们积极地参与到政治生活当中,提出自己的利益诉求,共同制定公共政策,这对整个社会都是有利的。”

  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研究员白钢也认为,全国政协委员组成的变化,应该反映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社会各阶层新的面貌,应该尽可能囊括各个社会阶层的代表人物。

  “这些民营企业家的当选,一方面说明了人民政协组成和成员上发生的变化和我们整个国家的变化相适应,另一方面,说明了政协确实是人民政协,代表了各个阶层的利益,反映了各个阶层的呼声”。白钢说。

  但保育均认为,民营企业家当选两会代表的人数还不算多,比例还不够大,“现在全国有私营企业500多万户,吸纳就业人数5000多万人;个体户2700多万户,吸纳就业人口也有5000多万人,他们作为新的社会阶层,对社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理应给他们合适的代表人数,反映他们的声音和诉求。”

  提案立足老本行

  “就我个人的风格而言,做提案,应追求质量而不是数量。提案质量不好,反而可能添乱。”严望佳说,提案一定要体现水平和建设性,不能单纯追求数量。“每个界别,如果有非常好的能够解决问题同时又能够落实的,有那么一两件就非常好了。”

  她会从自己的专业和所从事的行业入手,“毕竟熟悉,如果我不了解,我肯定要做很多调研,研究很多数据,请教很多专家,看大家做过什么调研,问题解决到什么程度了,想过哪些方法解决,还能采取什么新的路径。”

  “这个过程并不亚于写一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严望佳说,做一份提案需要非常谨慎、非常严谨,需要专业水准,并能兼顾现在和未来的情况。“不仅要在理论上推敲有没有瑕疵,还要看实际情况是不是完备。总之,立题要准,影响面要广,要能解决实际问题。”

  这种专业性在严望佳当北京市政协委员时就有过体现,当时,她与其他政协委员一道提出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提案,这个提案受到了北京市政府相当的重视。

  “现在我正在写促进国家网络安全行业发展的提案。互联网很开放,没有国界,因此,网络安全非常重要,怎样更好地填补我国网络安全技术的空白,发展行业,是值得十分重视的问题”。

  其实,考虑“专业性”不只是有博士学位的“海归”严望佳,同样来自于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严琦也是把专业性放在了做提案的首要位置。作为业界津津乐道的以5张桌子白手起家的重庆陶然居集团掌门人,严琦首先考虑到的也是跟餐饮行业相关的提案,“我是重庆市餐饮商会会长,对行业的了解和调研都很方便,自然也是做自己最熟悉的领域”。

  “这些企业家一般会加入到各自的行业协会,这样,对他们所处的行业信息的掌握比较全面。”白智立评价说,他们能够成为政协委员,说明参与政治生活的动机比较强,利益代表的意愿也比较强,“他们能当选为两会委员代表,人们看重的就是他们的专业性,能够积极地把行业的声音反映出去。”

  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学习

  从过去的情况来看,某些民营企业家作为两会委员代表,参政议政的时间和能力曾受到过质疑。

  严望佳表示,她的时间没有问题,因为她作为企业的领导者,只会考虑企业的发展方向,具体执行性事务一般不会插手。“而且,我认为在参政议政上多花点时间很值得,因为我深切地感受到,企业的发展只有与国家的需要结合在一起,才可能有大的发展契机。”

  严望佳说,在这方面花了时间,对宏观把握问题的能力也会有提升,“我们个人的水平提高了,管理企业也可能会做到事半功倍。”

  但她同时也表示要加强学习,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进入政协后,我发现周围的人都很有智慧,容易激发起跨行业的火花,而且多交流学习能够使看问题的角度更高更开阔,所以我要努力学会在一个更大的系统当中发挥自己的作用,追求卓越,将自己的智慧融入到更多的智慧当中,完成角色赋予我的使命。”

  保育均认为,从过去的情况来看,一些民营企业家参政议政的能力很强,而且敢于如实反映情况,敢于说真话,是政协民主化和多元化的重要体现。“新当选的民营企业家们经过学习和历练后,一定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高考30年录取人数从27万到567万
·不管黑猫白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
·改革开放三十年关键词:经济特区
·改革开放三十年关键词:一国两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