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语录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时间就是金钱 效率就是生命”

  题前记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今天看起来很平常的口号,在改革开放初期的蛇口提出,如一股强烈的冲击波,在当时对国人思想产生了巨大影响,从而改变了人们的时间观念、效率观念。重回当年,让我们一起感受思想大解放的碰撞,一起咀嚼改革背后的苦辣与酸甜。

  思想背景:计划经济下的金钱观和价值观阻碍着改革开放大业

  思想碰撞点:速度、效率、价值

  思想大解放成果:市场经济观念深入人心

  一个著名口号的诞生过程

  谈到蛇口,就不能不提及蛇口标志性人物袁庚提出的那句著名口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1980年,招商局为加快蛇口港施工进度而实行奖励制度,引起了一场争论。在这个事件的启发下,时任蛇口管委会主任的袁庚提出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以期鼓励加快推进蛇口工业区的建设。然而,口号提出后,立即掀起轩然大波,遭到部分人员的强烈反对。有人还给它贴上了资本主义的标签,但袁庚依然力排众议。1981年底,一块写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巨型标语牌第一次矗立在蛇口工业区最显眼的地方。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响亮的口号,被誉为“冲破思想禁锢的第一声春雷”。那块当年立在蛇口工业区马路边的标语牌,现在已被送进博物馆,但在当时却被认为是“资本主义复辟”。

  袁庚说,这个被视为改革开放符号的口号,他不过是新瓶装旧酒而已,是受香港老板的启发得来的灵感。袁庚回忆说,1978年10月,他到香港为招商局办理一栋大楼的购买手续,“和香港老板约在周五下午2时在一律师楼交付买楼的2000万港币定金,招商局的人带着支票到了律师楼,卖楼方亦来了,楼下有几辆汽车停在那里,汽车的发动机都没有熄,一上楼,大家马上办手续,交钱、签字,对方拿着支票就走了,原来他们为了赶在周五下午3时之前把支票存进银行,2000万元的支票按当时浮动利息14厘计算,3天就是几万元的利息收入。否则拖至下周一再存进银行,就会损失几万元”。“时间就是金钱,这是我在香港上的第一课”,袁庚说。

  谈到“效率就是生命”,袁庚说,“这个更厉害。我们有两个修船厂,别人同样的修船厂,船一来,需要多少钢铁马上计算好,什么东西好像两下子就搞好,一拍手好像就能收到钱。而我们的修船厂敲敲打打,什么时候修好根本不清楚。这种效率怎么和人家比?当时国企职工脑子里根本就没有效率观念。”

  其实这句口号还有后两句,袁庚称当时很胆怯未敢说出来,但口头传达了下去,就是“安全就是法律,顾客就是皇帝”。

  口号提出来后,袁庚感受到了外部强大的压力,他开始就这个问题求教一些领导和专家,希望得到正面支持。1983年下半年,袁庚在与谷牧副总理谈起这个口号时说:“我是准备带‘帽子’的,有人说是资本主义的东西。”谷牧笑而不答。1984年1月26日,邓小平同志视察蛇口。在“海上世界”游船上,袁庚斗胆向邓小平提起这个敏感的话题。邓小平同志随之作了肯定的答复:“对”。袁庚总算吃了一颗定心丸。

  1984年2月24日,邓小平同志在与中央领导谈话时,有这样一段寓意深刻的话:“深圳的建设速度相当快……深圳的蛇口工业区更快,原因是给了他们一点权利,500万美元以下的开支可以自己做主,他们的口号是‘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得到小平同志的肯定和赞许,“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从此传遍中华大地,逐步成为人们的共识和行为准则,被誉为“冲破思想禁锢的第一声春雷”。

  “蛇口模式”横空出世

  在特区的改革发展过程中,“蛇口模式”是一个常常与“深圳速度”相提并论的话题。

  上世纪80年代初,蛇口工业区创办以来所取得的瞩目成就,开始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并被各大媒体争相宣传报道。1981年6月6日,新华社播发题为《蛇口工业区建设速度快》的电讯。第二天,《人民日报》全文刊登新华社的电讯稿,并强调指出,蛇口工业区由于“充分发挥企业自主权,运用经济办法建设”,“不到两年在荒滩上完成了整个工业区的基础工程和公用设施建设,开始了一系列工厂企业建设,‘蛇口方式’已引起人们广泛注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用英文播发这篇稿件时,又将方式译为“model”(意即模式)。

  接下来,在1981年11月23日召开的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时任国家进出口管委会副主任的江泽民同志向常委们“特别介绍”了蛇口工业区。他强调指出,蛇口的管理方式,为改革现行的管理体制提供了有益的经验。“蛇口模式”一经提出,反响巨大。

  1982年,有关方面曾对蛇口模式进行过总结,将其概括为五个方面的内容:(一)从艰苦的基础工程做起,为外商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二)按经济规律办事,为投资者提供优惠条件,用经济手段与科学方法从事建设和经营管理。(三)加强领导,精简机构,政企分开,官商分开,官办官事,商办商事,权力下放。企业拥有充分自主权,政府不干预企业内部事务。(四)依法办事,按照国际商业惯例行事,重合同,守信用。(五)内外结合,善于利用香港和外国的充裕资金和先进技术,积极引进外资,结合国内丰富的人力和土地资源,发挥优势,扬长避短,发展外向型经济。

  1985年底,蛇口工业区又分12个专题全面总结蛇口建设和改革的经验,以期完善和充实蛇口模式的内容。这些专题充分显示了蛇口模式的两大特征,即外向型的经济和企业的民主管理。

  “四分钱奖金”引发的分配制度改革

  1979年以前,中国绝大部分地区基本还是沿用集体劳动、平均分配的原则。然而这一被视为社会主义最主要特征之一的分配制度,首先被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打破。

  1979年8月,蛇口工业区首项工程蛇口港交由交通部四航局承建。由于采取内地长期惯用的“大锅饭”分着吃的平均主义奖励办法,即每月在工人中评定一、二、三等奖,除基本工资外,按等级每月分别发给7、6、5元奖金。工人们对每月几元钱奖金兴趣不大,工作干劲不高,每人每天8小时运泥20至30车。随后,四航局工程处为调动工人生产积极性,从当年10月开始实行定额超产奖励制度,即每人每个工作日劳动定额为运泥55车,完成定额每车奖2分,超过定额每车奖4分钱。实行这一制度后,一般每人每个工作日运泥达80至90车,干劲大的甚至达131车,可领奖金4.14元。然而,1980年4月,这个行之有效的奖励制度很快被上级有关部门勒令停止,理由是为了纠正滥发奖金的偏向。随后的结果是,奖金下撤后,运泥量也跟着下去了。

  袁庚拍案而起,决心将这一制度继续推行下去。于是,他请来新华社记者写了《内参》,送到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的案头,胡耀邦马上在《内参》清样上批字,并转给谷牧办公室。谷牧收到后马上做出反应。

  仅隔一天,蛇口的工地上恢复定额超产奖。从这之后,中国内地逐渐实行了工资奖金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的办法,沿用多年的分配制度也走上了改革的道路。

  自此,蛇口这块弹丸之地上推出的一系列首创陆续载于史册:第一个在全国搞工程招标;第一个搞职工聘任制;第一个搞住宅商品化改革。还成立了全国第一家股份制保险机构(平安保险公司);创办了第一家由企业创办的银行(招商银行);建立了国内第一家中外合资兴建的大型深水港(赤湾港)……

  原音回放

  1984年国庆,首都北京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深圳有两辆彩车参加了游行,蛇口工业区彩车上“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从天安门广场响遍大江南北,成为全国人民务实创新搞改革,争分夺秒图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这句著名的口号第一次亮相在媒体上,源于《深圳特区报》1982年11月22日的一篇报道,作者为本报记者原卿有。以下为当年报道原文摘录。

  从南山到大鹏湾

  ——各省市外贸代表团参观深圳纪行

  秋高气爽,正是金色的收获季节。参加广交会的各省市外贸代表团应深圳市人民政府的邀请前来特区参观访问。

  日程表上的第一站是蛇口工业区。汽车向深圳湾畔驰去。南山脚下,车水马龙,热闹繁忙,代表们听了蛇口工业区指挥部负责人介绍情况以后,沿着顺岸码头,登上微波通讯站的了望台,眼前只见碧波潋滟,对面的新界元朗历历在目。下得山来,代表们为一幅巨型标语所吸引,不由得停下脚步。北京市的一位代表大声念道:“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人人有事管,事事有人管”。有的人赶忙掏出钢笔把这几句话记在小本子上。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说:“这就是蛇口精神,也是特区建设的写照,令人耳目一新。但愿这种精神遍地开花,结出累累硕果。”

  在深圳饮乐汽水厂,代表们参观了该厂的两条自动化流水线。厂长向大家介绍说:“这个厂是深圳市罐头厂和美国百事可乐国际有限公司合办的,从谈判到投产仅用半年多时间,原计划年产一百万箱,现已超额百分之二十完成计划。上海市外贸部门的一位负责人深有感慨地说:“这么短的时间,办起这样一间汽水厂,的确不简单。我们上海一千多万人口,汽水供不应求,早就想扩建几个汽水厂,报告打上去,这个部门转到那个部门,公章盖了一个又一个,直到现在还在旅行。内地若有特区这样高的效率,什么事都好办多了。”

  代表团来到和平路,这里最近举办了盛况空前的商品展销会。陪同访问的市财贸处负责人介绍说:“这次展销会是一次尝试,我们在价格、经营方式上采取了一些灵活措施,允许优惠折价出售,从九五折直至五折,这就大大地打开了销路,一些滞销货反而变为畅销货,既减轻了库存积压,又活跃了市场,满足了群众的需要。”听到此处,河南一位代表说:“你们按照经济规律办事,搞活了经济,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我们河南,也有许多积压商品,不知积压多少年了,一些商品都失去了使用价值,单仓库费用就超过商品现有价值了,说来叫人心痛。你们的展销会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见证人语

  乔胜利(1980年调入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工作,1983年出任蛇口工业区党委副书记,1984年任深圳市委常委,1987年始履职蛇口工业区总经理,直到1994年秋。)

  蛇口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功绩和成果已毫无疑问,特别是对人们传统观念的转变,意义则非同寻常,它给国家和社会带来的财富和利益,是无可估量的。

  蛇口作为中国经济特区中最早设立的外向型、改革型开发区,为国家改革开放所作的探索和努力,弥足珍贵,且意义深远。早年的改革探索,当时推行每一项改革都很艰难,这些新的举措,强烈冲击着人们的传统观念,因为改革开放探索,是与当时国家的经济运行机制格格不入的。

  但在当时的历史时空内,蛇口厉行改革的人都是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尽量避免在改革举措中出现偏差和失误。按照国家的要求,蛇口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不懈探索和努力,杀出一条血路。蛇口的很多改革,在当时都轰动一时,有些甚至被误解和质疑,但时至今日已被全国所普遍理解、认同、接纳和推行,比如分配制度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程招标制度改革、住房商品化制度改革、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健全等等。

  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发展到今天走过了30年的岁月,但中国改革开放的脚步一刻都不能停留,任何停留和迟疑都会落后。在当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国际背景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不懈地厉行改革开放,通过进行更多经济、政治、社会等各个方面的探索努力,使国家更强盛,人民更富裕,社会更进步。

  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才是中华民族实现民富国强社会进步的根本出路。

  记者点评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口号可看作上世纪80年代的一杆风向标。这是中国在经历巨大浩劫后,第一次伸出手指去触摸市场经济后得出的最直接的感受,在耻于谈钱、奢谈生命的年代,手指间的这点感受使国人感到震颤。仿佛第一次从柳梢绽出的嫩芽,捕捉到春天的讯息,令人感觉如此新鲜和振奋。

  袁庚这样形容在蛇口引爆改革开放第一炮的意义:“1878年,爱迪生在门罗帕克实验室最初点亮的白炽灯只带来8分钟的光明,但是这8分钟却宣告了质的飞跃,世界因而很快变得一片辉煌。100年后的1979年,在蛇口率先进行的改革开放向中国人民传达了春天的气息,其后万紫千红渐次开放。”

  其实,时间和效率的观念当时在国外已经相当普遍,谈不上是原创。但是在国内提出这句口号,无异于放了一颗小型的原子弹,振聋发聩,起了启蒙、催化、解放思想的作用。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中央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但是国内许多人“左”的思想还很严重,经济观念和时间效率观念还很淡薄,耻于谈金钱。所以口号出来以后,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直到得到邓小平同志肯定之后,这句口号才响遍了大江南北。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口号在全国引起轰动,荡涤着国人的思想,成为“深圳速度”的有力佐证。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