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改革开放进行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陈竺正面回应卫生部门“大部制”传闻

  今年的两会上,“大卫生”概念再次成为关注的热点。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正面回应了《第一财经日报》的提问。

  “我同意‘卫生系统部门之间整合应会在此次大部制改革中有所体现’这个观点。”陈竺对记者表示。

  卫生系统“大部制”在即

  此前有学者建议卫生部、药监局和中医药局进行整合,形成大部门制。对此,陈竺表示中医药局本来就是卫生部下面的一个局。至于药监局和卫生部合并的传闻,陈竺解释说,部门之间的结构调整一定要适应改革发展的要求。此次十七届二中全会提出来通过大部门制,实现行政职能统一、责权统一,以加强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

  根据两会日程安排,3月11日将公布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而在今年的两会之前,就有代表委员提出了医疗卫生工作也要有“大卫生”的观念,建议国家整合相关部门资源,建立“大卫生部”,认为“大部委”必须统一管理,至少包括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险、药品供应和监督等四大职能,否则现在的医改仍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必须将防与治、医与药以及社会保障体系作为整体来考虑。

  “宿迁的医改成功,关键在于医改和行政改革同时进行了,目前医改进行不下去,不是方案有问题,而是各个部门既得利益的阻挠。必须先进行行政体制改革,才能把医改进行到底。”清华大学宿迁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研究课题组组长魏凤春,曾对本报记者表示。

  之前,2008年1月1日,卫生部部长陈竺与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在《求是》杂志上,联合撰文阐述医改方向,指出转变政府卫生管理职能,重点加强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基本医疗保障和卫生监管。按照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原则,加大机构整合力度,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卫生行政管理体制。

  医改方案两会期间难公布

  “医改方案何时面世的问题,现在由于有十六个部门在制订方案或指导意见,还得有一段时间。”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同时他强调国家医疗体制改革协调小组没有第10套医改方案,“那只是中科院生物所和广东医药专家的一些意见”。

  2006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了国家医疗体制改革协调小组,这个协调小组由16个部委组成,包括国家发改委、卫生部、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等十余个部委的成员。但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医改新政”至今没有消息,更是显示了医改这块骨头,不是一口能啃下的。

  在2007年工作重点中,时任卫生部部长的高强已经把热点医改方案透露出来: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立多层次的医疗保障制度和进行公立医疗改革,并确定了医疗保险、医疗机构和药品生产流通体制改革,一起进行。

  但现实困境首先是医药分开困难重重,众多医药界代表甚至认为医药分开是不可能实现的。对此质疑,陈竺表示,现在讲的医药分开是把医药购销活动中的利益和医务人员的医务行为分开来,而不是把药分到医院外面的意思。“因为医生要治病,他的手段和武器就是药和有关技术,没法分。”

  此外还有一个难题是,医疗机构分属于不同体系,管理起来存在问题。卫生部部属医院、省属医院、军队医院、大学研究机构医院、企业医院等,虽然在医疗人员的职称评定上都由卫生部来管,但是其他的方面管理分散。医疗保险和药品生产流通体制改革,又属于其他两个部门,这种多龙治水、政出多门、权责不清状况也亟须医疗卫生系统大部制改革。

  不管困难多大,“此次医改方案的精神是要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陈竺强调。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记载着改革开放进程 "30年30歌"民间海选启动
·王金山:合肥大发展要从我们这一代人开始
·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首家股份企业温岭注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