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大事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次争吵 无意间促成了义乌小商品市场的诞生
  谢高华
  冯爱倩

   浙江在线03月05日讯 1982年5月的一天,义乌农妇冯爱倩走进义乌县委大院,和新上任的县委书记谢高华“吵了一架”。冯爱倩不明白,自己没工作,到城里做点小买卖,为何要被赶来赶去,还要被罚款。他们的争论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冯爱倩走后,谢高华开始认真思索冯爱倩的话。他派了个工作组,对农村状况进行调查,也对当时只有3平方公里大的县城里的摆摊者进行了查看。

  1982年9月5日,经过大量的调查之后,义乌县委作出了一个当时被人认为是冒天下之大不韪的举动——开放位于义乌湖清门的小商品市场。随后,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义乌县委、县政府的一号《通告》问世了:“允许农民经商,允许农民进城,允许长途贩运,允许多渠道竞争。”

  1984年12月,谢高华调任衢州,但义乌的小商品城之路从此却拓展开来。20多年过去了,如今的义乌拥有中国最大的小商品市场,2007年成交额达到348亿元,连续17年居全国工业品市场之首,并已成为全球小商品价格的风向标。

  冯爱倩:我找过谢高华三次

  1982年,40岁的义乌农妇与刚到任的县委书记谢高华的“争吵”,无意间促成了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义乌中国小商品市场的诞生。冯爱倩就是当年那位农妇,今年70岁了。她是义乌第一代摆摊人,后兼任义乌小商品城治保委员会和妇女联合会副主任,现退休在家。冯爱倩家的店面在农贸城的国际花市,记者日前赶到冯爱倩家。

  冯爱倩右手腕戴了一只玉手镯,她点着了中华烟,抽了起来,“我每天抽两三根,不多,这一习惯我保持了几十年,做生意要打交道。”采访就在悠闲的气氛中进行。冯爱倩边抽烟,边回忆:“现在生活好多了,当年真叫苦。我有五个小孩,原来都是居民户口。上世纪六十年代,我们把户口迁到了农村,也就是廿三里镇。为啥叫廿三里,因为它离义乌23里地,廿三里是鸡毛换糖的发源地。过去义乌人穷啊,农历十月,义乌人就出去了,挑担走街穿巷,一头是红糖,一头针头线脑,各地都去换鸡毛,换回鸡毛,卖给供销社换钱。”

  “1980年,我就开始做这样的小买卖了。家里有这么多人要吃饭,我又不会种田。每个月农历初一、初四、初七,我会到廿三里赶集。其他日子生意没得做,我们就想到义乌城里摆摊,当时也没有交通工具,我就是挑着担子‘跑路’。”

  “露天摆摊,按当时的政策,是要‘割掉’的。我被人家赶来赶去,又要罚款,实在没办法,就想找政府反映反映。找县委书记,也是壮了胆子。别看我现在算是名人,但当时我这个妇道人家,没有什么地位。我找过谢高华三次。第一次他正好在县委门口,我就问他,你是不是谢书记,为什么城里不让我摆摊,我们都没饭吃了。他要我到办公室去,我心一横,心想去就去。看到他抽烟,就递给他一根‘大重九’。他听我说完,就说,你先去摆吧,我叫他们不赶你了。接着,义乌湖清门就形成了第一代小商品市场,露天的。后来两次我找他反映情况,想怎样把这个市场搞得规范些。不久,第二代小商品市场也形成了,上面有石棉瓦的。后来,我做五金生意,做到2006年就不做了,五金配件太重,我一个人送货太吃力。我大儿子在市场摆摊卖袜子,还开了个小工厂。”

  谈到谢高华,冯爱倩有些激动:“谢书记是有魄力的,没有他就没有小商品市场的今天,现在市场里小商品有几万种,外商多,韩国人就有5000多人。1984年,谢书记回衢州了,但我们成了老朋友,平时像走亲戚样常来常往。去年年底我去温州过年,还专门打电话向他拜年。”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改革开放30年 有多少歌可以让我们的记忆重来
·30年与茶共舞的茶人 记茶叶专业高级农艺师卢良根
·30年30事 这些在浙江人心中最解放思想
·记载着改革开放的进程 “30年30歌”民间海选启动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