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改革开放进行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国开行副行长:正研究国开行商业化改革方案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银行业改革重点之一是要推进国家开发银行改革。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昨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开行正在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进行内部改革,同时也在研究商业化改革的具体方案。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国开行改革已有了坚实的基础,商业化改革后,国开行仍将侧重中长期业务。

  他提出,希望能将国开行的发债范围进一步扩大到交易所和银行柜台,能直接在资金交易市场上发债,进一步提升经营实力。

  改革已有坚实基础

  刘克崮表示,国务院批复了国开行改革的总体方案,这是中国金融改革又一个新的举措。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国开行的资产规模从原先的1700亿元,增长到目前的28000亿元,这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大量基础设施的投入。国开行的不良资产率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30%—40%降为现在的0.59%,预计国开行不良信贷率还将下降。从一些经营指标看,国开行的累计本息回收率在去年末已达到99.6%,按国际通行概念,已经连续八年保持国际先进水平,这两个指标在全国都是第一名。这些都为下一步国开行的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谈及今后的市场化运作,他表示,国开行在十几年发展中,实际上也在不断地向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市场化运作方向走,已经基本适应市场化和商业化的要求。目前国开行改革的重点应该侧重内部改革,使其能够形成先进的激励机制、风险控制机制,从而打造在国际上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金融企业。

  继续侧重中长期业务

  对于改革后国开行的业务重点,刘克崮说,国开行将以中长期信贷为主,同时要积极探讨做好股权投资业务。在融资方面,在以发金融债为主的方式下,积极向资金来源的多元化发展,包括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吸收公众存款。

  谈及以后与其他商业银行的竞争,刘克崮认为,不同的金融机构都有自己的特色。同其他商业银行比,国开行的一个劣势是市县没有机构,目前还需要探索新的经营模式。而对于农村金融,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里,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还是主力,但目前国开行已经在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无抵押无担保的微小贷款业务、农民工技能培训等农村业务方面作了积极探索,初步取得了一些经验。

  刘克崮表示,未来国开行在新领域内业务的开展,首先要考虑到实际需求,其次要考虑到国家金融格局和政策导向的需要,第三才是选择适当的方式,进行金融创新。

  正研究具体改革方案

  去年7月国开行斥资22亿欧元入股巴克莱银行,拉开了中资银行入股欧美银行的帷幕。国开行优良的资产质量和积累的业务优势被众多国外金融机构看好。目前也有一些机构表达了入股国开行的意愿。

  对于下一步国开行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情况,刘克崮介绍,国务院批准的只是原则性方案,引进战略投资者、改革方式方法等具体实施方案正在研究。国开行按照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经营管理体制,实行股份制改造。改革后,国开行仍将坚持服务于国家重大中长期发展战略的需要,为国计民生提供重要的金融服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国开行将为太湖水环境治理融资上百亿元
·英国巴克莱银行完成向国开行首次定向增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