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外媒看中国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国三十年持续发展令人羡慕

  委内瑞拉记者在最近对中国6座城市的访问中,目睹了中国全方位发展的景况,并被其经济与社会的飞速发展深深吸引。但最令他们感到震撼和好奇的还是访问深圳的经历。委《分析报》日前刊发他们撰写的一篇题为《深圳》的文章,介绍了深圳的变迁所折射出中国三十年持续发展的艰难和辉煌历程。

  深圳是一座位于香港北部几公里处的城市。因为发展速度迅猛,这座城市已经成为世界的典范。

  1980年,改革开放开始两年之后,深圳成为第一个被确定为经济特区的城市。在当时,历史原因造成了普遍的贫穷,社会发展遭到严重破坏,而增加私人投资已成为工业获得最低限度发展的必要条件。经济受到国家的高度控制长达30年之后,中国开始在四座城市设立经济特区,即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并制定了旨在加大用工标准灵活度、实施财政鼓励和增加地方自主权的政策。

  此项政策最吸引人和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就是深圳。1978年,深圳还是一个农业小镇。短短二十多年后,该市就变成了一座美丽而现代化的城市,拥有1000万人口,高楼大厦、工厂和高档的住宅区遍布城市。在这二十多年中,深圳的年经济增长率达到32%。深圳提高了技术创新能力,变成了高新技术工业中心,目前其液晶屏幕、移动电话和个人电脑的产量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70%、33%和30%。此外,私营企业已经渗入到第一产业之外的经济部门中,如金融、通信、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和体育等部门。

  这些数据只展现了中国愈发出色的发展能力的一部分。近年来,中国取得了诸多成就:十多亿中国人的生活质量和受教育水平得到改善;中产阶级人数显著增加;1981年以来超过4亿人摆脱了绝对贫困状态。30年来中国的年经济增长率都在10%左右。英国《经济学家》周刊的文章分析,如果一直保持这种水平,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有可能在2020年之前超过美国。

  然而,中国为发展付出了高昂的代价:环境污染、腐败、城乡矛盾、犯罪率升高和社会治安差等。在经济层面,收入不平等的情况持续加剧,仍有部分人不能从发展中获益。由于人口从农村向城市迁移,从内陆地区向沿海地区迁移,也给就业和住房带来压力。

  伴随经济发展现象而来的问题,引发了人们关于经济模式的思索。但我们并不赞同简单化的观点,这种观点认为,只要照搬就可以解决问题或者自动产生经济繁荣的经济模式是存在的。中国人谨慎行事,以精明的、循序渐进且符合实际的方式制定了各种措施。

  这种令人羡慕的持续发展也是自由价值的一个体现。自由可以使个人及其创意得到发展。经济领域中提倡适度的自由有利于维护公平,满足物质需求,以及共同追求公共利益。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振华
·厉以宁等:"毕节试验"昭示贫困地区科学发展路
·武大伟委员:中国改革已是世界重要话题
·武大伟委员:中国改革已是世界重要话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