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改革开放进行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方案获批复


   据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消息,中国将通过建设天津滨海新区,带动环渤海经济区发展,以改变中国经济发展“南快北慢”的状况。

   3月17日,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的前一天,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天津代表团得到了一个他们期盼良久的重大消息,天津市于2006年9月递交到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方案>获得了国务院的正式批复。

   本次全国两会,天津代表团通过议案和提案的形式提交了四项建议,其中就包括申请尽快批复滨海新区综改方案和尽快批准OTC市场(柜台交易市场),令天津代表团没想到的是,在两会结束的前夜便得到好消息。

   三月成为了天津的"红三月"。

   与"成渝"、"武汉都市圈"等前带"城乡统筹"、"两型社会"等定语的综改区不同,被称为完整意义上的滨海新区综改区实施方案,自然备受全国关注。

   此次,包含了OTC等实质改革试验支持政策的综改方案,历经了18个月终于获得了批准,让即将迎来两岁生日的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提前得到了"综改区得以实至名归"的生日礼物,天津即将凭借此把"尚方宝剑",展开大规模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

   "最具含金量的政策"

   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的天津代表团的一位人大代表,3月17日的中午刚刚得到了综改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的消息,当天晚上,这位代表略带激动地对本报记者说:"综合配套改革方案是一位国务院高层所说的目前最具含金量的政策。"

   滨海新区综改方案是在2006年9月上报国务院的。因为其中涉及到了金融、土地、涉外经济体制、行政体制等多个方面的改革试验内容,经过十几个部委的沟通讨论,在18个月的时间内,经过了几百处修改调整。

   天津方面的努力始于一个被称为"20号文"的文件。2006年5月26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意见>(国发20号文),这份文件被印成一本小册子,在天津市举办的各公开会议上派发。这份文件也被视作滨海新区成为国家"新特区"的身份认定。

   "20号文"的核心要义是批复滨海新区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在金融、土地、行政改革等方面的改革试点,安排在滨海新区进行先行先试。随后,国家各部委陆续表明了支持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态度,并不断下发框架性先行先试支持政策。

   20号文还要求天津市尽快制定综合配套改革的相关方案,上交国务院有关部门。

   天津方面于4个月后向国家有关部门报送了一揽子综改方案,共包括10方面重点内容,包括金融改革试验、土地管理体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社会公共服务改革、农村体制改革、循环经济试验等。

   其中外界最为关注的是金融试验改革和土地管理改革试点。

   "我们希望国务院批复我们总体方案的同时,在金融这个专项改革方面,允许我们先走一步。"天津市发改委主任李亚力曾在去年两会期间表示。此后天津也的确在这两方面做了持续的努力。

   在此期间,包括各级官员在内的天津人开始了有些焦虑的期待,常挂在他们嘴边的两个词是"等待"和"一天也不耽误"。

   天津市一位参与综改方案制定的官员告诉记者,一方面等待综改方案的批复,一方面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先行开展改革工作。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苟利军,在3月17日天津团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介绍了滨海新区推进综改方案的最新进展。

   他说,滨海新区陆续启动和实施了部分条件成熟的改革措施,金融方面,滨海新区被确定为全国保险改革试验区;滨海农村银行、工商银行金融租赁公司、摩托罗拉财务公司、渣打银行服务外包中心等一批金融总部机构落户滨海新区。

   在土地管理方面,滨海新区创新了集体土地征收和农用地转用方式,开展城镇建设用地规模扩大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挂钩试点,试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及土地收益分配的改革。

   而在早前,国内第一只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滨海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相继成立;在金融综合经营方面,"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都已经将总行的综合经营业务部设在了滨海新区,进行"综合经营"的业务试点;而天津市的地方金融控股概念——泰达国际金融控股集团正在筹建之中。

   漫长等待

   18个月,对于准备大施拳脚的滨海新区以及天津市来讲有些漫长。

   在2006年9月递交之后,天津原本预计两个月后即可得到批复。但一直等到当年年底,方案也没有获批。

   其间,天津一位主管方案制定的官员2006年3月"两会"期间曾告诉本报记者:"综合配套方案正在各个部委之间进行协调,部委之间可能就一些方案有些意见不一致的地方,但也属正常。"他当时估计,"方案应该会在5月前下发。"但5月过后方案仍未公布。

   之后,综改方案还是一改再改,天津方面也陷入了长时间的等待。参与过此方案修改的天津人士告诉记者:"正是因为这个方案涉及到了如此多的方面,牵扯到国家多个部门,所以沟通起来需要相当长时间。另外,由于方案中涉及到试验性的突破性改革,我们也理解各部门必须慎之又慎,反复推敲。"

   据记者了解,参与此方案修改的天津工作人员,在18个月里频密往返于天津和北京之间,有段时间甚至是直接驻扎在北京相关部委附近的酒店中,昼夜讨论修改,与各部委主管官员密切沟通。

   终获OTC市场

   在这次获批的综合配套改革方案中,包含了天津方面极为看重的设立OTC市场。天津一位参与方案制定的官员告诉记者:"天津要借助OTC市场的建立,力求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第三极'。"

   天津申请OTC的坎坷历程,恰是天津方面等待综改方案批复的缩影。

   天津申请OTC市场,也始于2006年5月的国务院"20号文"。20号文下发后,国家各部委与天津市商定,天津市可先自行向各相关部委申请一个政策,由相关部委研究后酌情批复。

   "在资本市场方面,天津市经过协商最后决定:申请设立OTC市场。"参与研究OTC申请的天津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为此,天津市特地成立了OTC申请小组,专司此项政策的研究和申请报告的撰写。2006年8月,以副市长崔津渡为组长的研究小组正式成立。

   该研究小组成立后开展了大量工作,包括设计市场框架,撰写报告,与各相关部委进行沟通等。

   但积极申请OTC市场的城市不在少数,深圳、北京、上海、重庆等地都递交了相关申请,竞争非常激烈,天津的申请工作也一直没有得到明确回音。

   3月18日下午,在获知OTC市场落子天津的消息之后,天津市一位当时参与申请OTC的官员这样阐述OTC的意义:"上市公司毕竟是少数,现在上市企业有1000多家,而未上市企业有25万余家,我们的目标是能够和深圳、上海共同构建起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

   该官员继续指出,这次国务院有关部门同意了在天津开办OTC市场,属于原则通过,关于市场的具体实施细则和筹建方案,还需要国家相关部门进行设计和筹划,这个市场最终建立起来,至少还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庆源)

  


   滨海新区建设起步于1994年,十余年的建设使其拥有了较高的发展起点。2006年,滨海新区生产总值已经接近2000亿元,对天津市的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

   “更好地发挥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这是中共十七大报告中的要求,也是天津滨海新区被列入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之后,中央对滨海新区提出的要求。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