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外媒看中国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国家大剧院圆了中国50年的梦

  新华网消息: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3月24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北京文火慢炖‘鸡蛋’”。文章认为,国家大剧院圆了中国50年的梦想。文章摘要如下。

  新建中国国家大剧院的穹顶在湖水的环抱之下熠熠生辉,宛若一颗珍珠,又好像初生的太阳。这正是设计它的法国建筑师试图营造的印象。

  这座斥资3.6亿美元的雄伟建筑由钛合金与玻璃构成,其规模比纽约的林肯中心或华盛顿的肯尼迪中心都大,旨在向世界宣告北京已经成为经济和文化中心。但对许多来过这里的人而言,国家大剧院像是个热水中的鸡蛋。

  事实上,在去年12月国家大剧院开放后,这座建筑物就有了“鸡蛋”(巨蛋)的外号。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在不久前的春节招待会上说:“我个人不喜欢‘鸡蛋’这个外号,但每个人都有权发表自己的观点。”

  一名52岁的网民在博客上写道:“如果不告诉你这是国家大剧院,你可能会以为这是个大油罐或者大仓库。”

  国家大剧院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它的内部构造。修长的电动扶梯在中庭上空交错,上端连着剧院上层的包厢。穹顶下巨大的天花板上镶着巴西红木板。这种效果结合了21世纪机场和古典钢琴内部结构的特色。

  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彩排剧照(3月19日摄)。新华社发(段毅刚摄)

  这一地块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已被规划为国家大剧院,需要在苏联的帮助下建造,但由于两国关系转冷而一拖再拖,到文化大革命期间被完全搁置下来。

  上月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指挥一场合唱团演出的指挥家杨鸿年说:“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大剧院,这一天我等了50年。”

  杨鸿年回忆起年少时在意大利旅行的日子,当时他曾非常羡慕意大利的歌剧院和音乐厅,觉得中国永远也无法修建这样的建筑。他说:“当时这只是我们的一个梦。”

  新国家大剧院的奢华显示出中国乐于接受西方文化。

  事实上,在国家大剧院启用的6星期内,已经有女高音迪·卡娜娃、男高音何塞·卡雷拉斯、指挥家库特·马祖尔,以及基洛夫芭蕾舞团等世界知名艺术家登台献艺。通过提供演出场地,中国希望在剧院内演出的艺术家能够在世界级的西方艺术舞台占有一席之地。

  当然,想看西方文化可不便宜。要看一场外国艺术家的演出,门票价格跟西方的演出相当。

  有幸随全班一起观看演出的16岁高中生曾桓(音)说:“门票太贵了。我家人平时可没什么机会进来参观。”

  在春节期间,数百名来自中国农村的游客在大剧院入口处徘徊,却没法进去参观。中国大剧院的一名发言人说,将会很快推出价格相对低廉的参观门票。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国家大剧院“洗脸”
·国家大剧院选址符合易学原理 方案曾被质疑
·国家大剧院将长期发售站票 凭身份证购买票价30元
·首个台湾现代戏剧团体登上国家大剧院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