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郑州城市新名片 魅力新城——郑东新区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特派记者 瞿云微) 16日下午,“网上看河南”全国网络媒体记者采访团走进环境优美、生机勃勃的魅力新城——郑州市郑东新区。

艺术中心

郑州国际展览中心

  记者顺着郑州第一大道———金水大道东进,穿过曲折盘旋的立交桥就进入了郑东新区。站在郑东新区的中心,放眼望去,几十幢大楼合围而成一个环形城市,四周是一条条宽阔的大道,宏大的气势让人怦然心动。

  从2003年1月20日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奠基算起到现在已经过去5年的时间,郑东新区收获了一组沉甸甸的数字:到2007年底,郑东新区建成区面积达到65平方公里,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6.4亿元,开工项目619个,在建和建成房屋面积突破2000万平方米,入住人口突破30万。

  “一个生态环境优美、文化教育发达的宜居区初步呈现,一座生机勃勃、独具魅力的新城区正在崛起,一张特色鲜明、时代气息浓厚的河南名片逐步叫响国内外。”这是河南省最高领导层对郑东新区的评价。在这张名片上,呈现的是一个现代的、生态的、文化的、宜居的新城区风貌。

  背景资料:郑东新区

  据介绍,郑东新区位于河南省省会郑州市区东部,是郑州市委、市政府根据国务院批准的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为实施拉大城市框架、扩大城市规模、加快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进程战略而投资开发建设的新城区。该区以迁建的原郑州机场为起步区,以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基础,西起老107国道,东至京珠高速公路,南自机场高速公路,北至连霍高速公路,远期规划总面积约150平方公里,相当于目前郑州市已建成市区的规模(建成区面积132平方公里,市区常住人口260余万人),将在未来20——30年内建成。郑东新区开发建设作为河南省加快城市化进程的龙头项目,已被河南省政府作为重点工程列入日常工作。

  根据已经完成的总体规划,将郑州市原机场区域规划为商务中心区(CBD),环CBD25平方公里为近期重点开发建设区域(新区起步区),这里将形成连接新旧城区的商务、旅游发展轴。起步区约25平方公里,将通过地铁、城市轻轨与现有市区连接起来,它不仅是郑东新区的核心,也是未来郑州市的核心。起步区将以共生城市和新陈代谢城市为基础,形成以中原文化与自然环境为背景,集办公、科研、教育、文化、商业、居住等多种功能的新型城区。CBD总用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规划有“郑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河南省艺术中心”和五星级宾馆—新郑州饭店及60栋高层建筑。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按大型国际会展中心标准建设;河南省艺术中心,首期工程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设3000人戏剧场、影视中心、艺术馆、美术馆、音乐厅、排演厅等;新郑州医院,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按国际标准医院规划,300张床位;新郑州宾馆,建筑面积8~10万平方米,700个客房,按国际五星级酒店规划,其它有金融大厦、裕鸿大厦、神马大厦、中国长城铝业集团公司总部、劳动大厦、郑州广电大厦等20—26栋高层建筑。

  郑东新区新规划方案确定,在CBD的北部,将现在的洼塘地开挖为具有相当规模的人工湖—龙湖,以贯穿市区的金水河、东风渠等水系为纽带,将龙湖与新区CBD连接起来,成为新区的主要景观;龙湖的水面面积约7平方公里,与杭州西湖的面积相当,将于2003年完成挖湖后,引入澄清后的黄河水。龙湖周边作为CBD副中心,规划为国际性旅游度假、文化教育和高级居住区。

  郑东新区的蓝图已经绘就,前程似锦。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管理、高标准建设,努力把郑东新区建设成为设施完善、功能先进、管理科学、环境优雅的现代化新城区,郑州未来的中心区,展示河南、郑州新世纪改革开放新形象的窗口。目前,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正全力推进起步区内基础设施以及会展中心、艺术中心等项目建设,努力实现“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的近期目标,一座现代化的新城将在郑州市区东部崛起。

  龙湖

  龙湖是整个规划中的点睛之笔,规划水域面积约6平方公里。根据中原文化关于龙的传说及湖的形态,取名为龙湖。

  该区域历史上曾是沼泽地,地势低洼,长年积水,现在大多是鱼塘。龙湖区与流经老城的金水河、熊耳河、七里河、贾鲁河、东风渠等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城市生态水系。按照水系专项规划,利用东风渠引入的黄河水、贾鲁河水、丰富的地下水形成龙湖。湖区通过每年4次的水体循坏,其水质可达到国家景观和娱乐B类标准,湖区循环排水则用于郑东新区的工业用水及农业灌溉。

  根据专项经济测算,龙湖建设所需经费可以通过龙湖地区土地升值来解决,平衡有余。龙湖的开挖,既可以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和小气候,增值旅游产业,优化人居环境和城市景观,又能够防洪排涝,实现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的统一。

  龙湖·CBD副中心

  伸入龙湖的半岛,为CBD副中心,面积约48公顷。CBD副中心是由写字楼、宾馆和特色住宅等组成的另一个坏形城市,其间有湖中湖,是商务、居住、旅游、娱乐及休闲的胜地。

  CBD与CBD副中心通过一条约3.7公里长的运河相连,两岸是40米高的建筑,以商业、文化、居住等功能为主。建筑外侧依次为15米、20米高的多层居住区。 CBD与CBD副中心这两个令人耳目一新的环形城市通过如诗如画的运河紧密相连,构造出一个中国传统文化的“如意型”。这是郑东新区的图腾,也是郑东新区的鲜明个性。它将使入住的市民万事如意,进驻的商家平添吉祥。

  中央商务区

  CBD位于老机场地区,面积约3平方公里,是郑东新区的核心区和郑州市的商务中心区。CBD是由两圈高层建筑群组成的环形城市,内环建筑高度80米,外环建筑高度120米,两环之间是繁华、舒适的商业步行街。金融、商务、办公、旅游、娱乐、服务、信息和研究等多功能复合的土地利用方式使CBD具有“ 24小时城市”的功能。

  环形建筑群的中间是椭圆形的中心公园,由中心湖、标志性建筑和绿地组成。椭圆开中心公园内布置了国际会展中心、河南省艺术中心和郑州宾馆等标志性建筑。国际会展中心由展览中心、会议中心和多功能大厅组成,第一期工程约22万平方米。与国际会展中心相连的郑州宾馆高360米,呈六棱塔状,从地面到180米高度为五星级国际宾馆,上部是可以鸟瞰郑州全景和滔滔黄河的旋转餐厅、瞭望台及数字电视发射塔。

  CBD的中心湖通过运河与CBD副中心的湖泊公园相连接,船舶、游艇穿梭其间。高层建筑林立的环形城市将使CBD成为世界上独具匠心的新型城市中心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