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外媒看中国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上海不愧是走在消费最前沿

  新华网消息:日本媒体认为,要研究当今中国的消费动向,撇开网络根本无从谈起。博客中流传的信息极大地左右着消费潮流。《钻石》周刊5月3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上海"80后"的消费大革命》的文章,要点如下:

  5月7日,两名外国游客正以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为背景合影。 新华社记者 张明摄

  5月8日,“2008上海国际珠宝首饰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展出了翡翠、贵金属、钻石等设计时尚、工艺精湛的珠宝首饰,共有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泰国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家珠宝商参展。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年轻白领紧跟潮流

  在一家外资金融机构工作的小刘是一个典型的上海白领。每天下班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笔记本电脑,浏览几个热门网站。他最常登录的是"土豆网",一个专门供网友发布和分享视频的网站,相当于中国的"Youtube"。一旦发现什么好玩的视频,他就会立刻通过网上聊天工具通知朋友一起来看,然后再拿出新买的某品牌中国限量版MP4把它们下载下来,第二天拿到办公室给同事看。

  中国的网民人数在2007年便突破了2亿,已经达到了日本的两倍以上。事实上中国的网民中有70%都是小刘这样不满30岁的年轻人。这群被称作"80后"的年轻人正在成为新兴消费趋势的引领者。

  上海的"80后"对流行的东西更加敏感。他们通过网络收集各种各样的信息。随着网络的普及,按照索尼公司中国区总裁永田晴康的说法,中国人的消费方式的确发生了变化。

  5月1日,被誉为上海楼市风向标的“2008上海房地产春季展示会”在上海展览中心拉开帷幕。在展会现场前来观展、看房的市民络绎不绝。房地产商也使出浑身解数,为楼盘销售现场助兴,力求推高现场的签约率。此次展出的楼盘档次较高,售价上也鲜有大幅下降的空间。图为展厅里一位女性舞者在小平台上表演瑜伽。平台上方垂下数条水柱,形成一道水帘将舞者包围,形成一幅人在水中的场景。新华社记者任珑

  每到周五的晚上,小刘都会约上朋友出入各色夜店。在淮海路上的一家俱乐部内,交40元的门票就可以入场,周五晚上总是人满为患。虽然有近一半是外国人,但二三十岁的中国学生和白领也随处可见。

  据说现在水肺潜水这种运动方式正在追求刺激的上海白领中慢慢流行起来。小刘就在市内的一所潜水学校参加了相关训练并取得了执照,正准备前往海南岛或东南亚地区实地练习。

  我问他这种训练得花多少钱?他说仅在学校的训练大概5000元,相当于他月收入的1/3。虽然需要点勇气,但他下次准备约上女朋友一起去。

  刚在俱乐部里出了一点汗就感到肚子饿了,于是小刘一行迷迷糊糊地打了辆出租车来到南京西路的避风塘吃东西。避风塘在全上海有十几家分店,营业到早上5点。

  尽管已经是夜里12点了,店内还是人声鼎沸。他们狼吞虎咽地吃着虾肉烧卖和芒果刨冰。

  这是5月7日拍摄的黄浦江两岸全景。 新华社记者张明摄

  注重品质舍得投入

  从2005年开始,上海市获得的第三产业直接投资已经开始超越第二产业,到去年,第三产业获得的直接投资更是达到了第二产业的两倍。

  上海的制造业已经不再单纯追求成本的低廉。高附加值的服务业已经取代了依靠廉价劳动力的制造业。

  我还认识一位让我对今天的上海有了更加深入了解的中国朋友,他姓周,在一家风险投资公司任职。去年底他刚刚喜得千金。现在他已经考虑要让女儿以后就读双语幼儿园。尽管每年的花费要数万元,他仍然觉得物有所值。而我听说南京有的幼儿园一年的学费要10万元,那里有30多位会说英语、法语或是西班牙语的外国老师。

  我们先来说周先生,今天他来超市为女儿选购奶粉。他毫不犹豫地挑选了进口品牌的产品,900克包装的一桶要160元,比国产品牌贵2倍以上。但是他强调说孩子的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日本过去也曾出现过森永牌含砷奶的事件,一度成为社会问题,致使民众对国产品牌的信心大打折扣,其实中国人对于食品安全的关注度甚至比日本人还来得敏感。

  事实胜于雄辩,上海现在最流行的就是有机食品。让我们前往市内的有机食品连锁店一探究竟。

  这些有机蔬菜的价格比普通蔬菜高出2到3倍,但是听说销量相当不错。于是我向店员打听买这种菜的大都是什么人,得到的回答是:"一半是外国人,不过上海人也不少。"

  很多当地人也在购买这种昂贵的蔬菜,多少让人感到意外。据说在成都的伊藤洋华堂,有机大米和有机大豆都很畅销,而且每只鸡蛋上都标注了生产日期。全中国对于食品安全的关注度都相当高。

  5月7日,一位行人正从位于外滩的花旗银行门前经过。新华社记者张明摄

  消费市场扩展迅速

  不过中国的地区差异却是意想不到的大,并不是谁都可以一边吃着肉,一边喝着啤酒。但是低收入阶层还是在慢慢走向富裕。从耐用消费品的家庭普及率(每100个家庭拥有的数量)来看,即便是贫困阶层每家也有一台彩电。而冰箱和洗衣机则基本显示不出贫富的差距。

  真正能够反映出贫富差距的是空调和私家车。每100个富裕家庭中拥有空调162台,而贫困家庭只有32台。富裕家庭每百户的私车拥有量是14辆,而贫困家庭是1辆。由此可见,尽管收入差距在扩大,但消费差距却有缩小的趋势。

  也就是说中国的消费市场正在迅速扩展。未来中国的消费市场将不只集中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

  当厌倦了中国菜的时候,我会去一家专门制作咖喱食品的连锁餐厅。大部分食客都是中国人。有全家聚餐的,也有情侣约会的,看起来都吃得津津有味。记者在日本的时候经常会吃630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5日元)的炸猪排咖喱饭。但是在上海同样的一份价格却高得多。即便如此,餐馆内的喧闹还是让我感受到上海不愧是走在消费的最前沿啊。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