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华时评:有一种崇高叫坚守

  灾难最能考验和锻炼一个群体的职业精神。特大灾难面前,我们只要牢记使命,坚守职责,就能做到崇高。

  四川省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在地震中失去了妻子和儿子,但他强忍悲痛对学生们说:“北川中学永远存在,你们就是我的亲生子女!”他和幸存下来的同事们用“坚守”二字,塑造了人民教师的崇高形象。

  这里的老师们令人敬佩。不少老师在地震发生后的几秒钟内就担负起了守护学生的责任。高三(1)班班主任李军立即组织学生撤离,等教室里学生走完后,他才最后一个离开教室。地震发生的一瞬间,北川中学团委书记蹇绍奇和初一(6)班班主任老师刘宁正带领100多名学生在县委礼堂开会,他俩几乎同时对坐在座位上的同学大喊:“地震了,不要乱跑!快钻到椅子底下!”话音刚落,礼堂顶部的水泥块大片跌落,但结实的铁椅子给这些身材弱小的学生撑起了“保护伞”。

  这里的老师们令人感动。在频频余震和凄风冷雨中,他们对废墟中的孩子们始终不离不弃。面对废墟中呻吟呼救的如花生命,刘亚春等教师立即组织教师、农民和学生施救,直至地震后第二天早晨,他们硬是用手、用钢钎、用铁锹从废墟中抢救出了200多条生命。地震后,英语教师罗莉毫不犹豫地冲到已经塌陷的主教学楼下,一眼就看到学生杨姗被压在水泥板下面。她不断地鼓励杨姗,握着杨姗的小手度过了一个风雨交加、余震频频的夜晚,直至第二天杨姗获救。

  这里的老师们令人动容。在坚强守护学生的教师群体中,有不少教师在地震中失去了亲人。然而,他们擦干眼泪,将郁结在心底的悲痛,转化为抢救学生、守护学生的爱,救出的学生多一个,心底的悲痛就轻一分。大地震发生后,蹇绍奇的女儿被压在废墟中,最初女儿还活着,还对上前营救的妻子说:“妈妈,我在这儿。”然而,当蹇绍奇冒着随时都可能塌方的危险,把100多名学生安全带回北川中学时,她的女儿已经永远没有了声息。面对妻子的痛哭,他默默地走上废墟,又加入到抢救被困学生的行列。

  有一种崇高叫坚守。北川中学教师群体经受住了考验,危险面前始终对学生不离不弃,用实际行动铸就了无边大爱。他们平凡而普通的故事,洋溢着人间真情,回荡着爱之旋律。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阿曼苏丹国首批捐赠救援物资运抵四川成都
·3位抗震救灾小英雄:“我们不能丢下同学”
·至7日16时工矿业企业因灾损失达2065.3亿元
·应该为地震中的小英雄颁奖
·西安大雁塔因地震受损暂停登塔参观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