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华时评:人民自有回天力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记者于长洪、葛素表)到6月11日14时28分,汶川大地震已整整过去30天。坚强的中华民族,止住了伤口淋漓的鲜血,又昂起自强不息的头颅。

  一个月的时间,对于抚慰家园夷平、骨肉分离的创痛无疑太短;一个月的时间,对于彰显重整河山、重建家园的巨大力量却已足够。

  灾区群众重建家园的力量在迅速积聚。超乎所能的生死救援,竭尽所能的妥善安置,使灾区群众没有瑟缩街头,而是真正得到生命的尊重和生存的喘息。他们从废墟上站起,擦干血和泪痕;抗震救灾精神正变成重建家园的动力:麦子、水稻、油菜子,返乡生产自救的农民做到了应种尽种、应收尽收。“两年内建设一个更好的东汽!”——宣誓的又岂止是一个东方汽轮机厂,截至6月8日,四川省灾区已有4003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恢复生产,为安置工作和恢复重建打下坚实基础;6月10日18时,四川电网10千伏以上受损设施全部恢复;6月11日,已有46014公里受损公路修通。一个个帐篷学校里学生们重新拿起崭新的课本,迟来的高考将使他们放飞心中的梦想……5月31日,在灾区考察工作的胡锦涛总书记曾在简易防震棚小黑板上写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大字。总书记的期望,已经变成灾区人民坚强的行动!

  八方支援、共克时艰的力量在持续汇聚。6月11日,运抵灾区的帐篷已超过105万顶;目前捐赠款物总计已超过445亿元人民币,创下历史之最;全国各地已加工成品粮48906吨,其中32071吨运往灾区投放;灾区需要什么就给什么,省一级和市一级对口支援全面展开……正是这些,使灾区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地方睡觉,感受着大爱的温暖。

  如果说地震后初期是对生命的迫切关注,人们更多的是揪心和泪水,现在则是实实在在的操心,更多地充满理性和建设性:从认真倾听灾区群众关于恢复重建的意见,到社会各界对科学重建献计献策;从怎样建设“震不倒”的学校、医院,到对地震孤儿、孤老等的细致关心;从对捐赠款物使用公开监督,到灾区社会治安的有效维护……13亿人分担苦难和责任,使灾后重建变成大家的事、共同的事,共克时艰赢得最广泛的参与和支持。

  全国上下对党和政府的信赖在高度凝聚。从98抗洪到抗击非典,从年初抗击冰冻雨雪灾害到现在抗震救灾,党和政府应对复杂局面和突发情况的领导能力再次得到全国人民认同,也赢得世界普遍赞扬。温家宝总理火速赶赴灾区和胡锦涛总书记在紧要时刻亲赴灾区,凸显了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的理念;做好灾后安置方方面面工作,让人们又一次为中国共产党高擎民生大旗的政治主张找到了注脚;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设立全国哀悼日,凝聚了全民族共同面对灾难的勇气;全国7000万党员的“特殊党费”,让灾区群众再一次感到了党的温暖;每天都在公布抗震救灾的进展情况,把中国遇到的灾难向全世界彻底“透明”;而《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条例(草案)》,则给重建家园提供了“法”的力量。正如外媒所言:“中国政府的高效反应让中国人感到安心,同时向世界表明它有能力应对灾难,也表明它有能力举办好北京奥运会。”危急时刻相信党和政府,成为灾区群众的最深体会,也成为全国人民的坚定信念。而这,必将影响和动员起更多力量加速灾区重建,形成万众一心、共渡难关的动人情形。

  积聚的是力量,汇聚的是力量,凝聚的更是力量。而这些“大写的中国人”的力量,正是中华民族临大难而不倒的回天之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温家宝主持会议研究部署地震灾区恢复生产
·台湾发生两次里氏5级以上地震
·14国防务部门、军队向中国地震灾区提供援助物资
·四川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进展情况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