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我国加强奥运赛区禁毒工作 办一届"无毒奥运"

  新华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08年6月25日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禁毒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杨凤瑞介绍了禁毒人民战争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颁布实施情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08年6月25日10:00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禁毒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杨凤瑞,介绍禁毒人民战争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颁布实施情况。图为杨凤瑞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颁布实施情况。新华网王翰林摄

  2005年4月份,国家禁毒委员会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提出的要打一场禁毒防艾人民战争,这次禁毒人民战争是以遏制毒品来源、遏制毒品危害、遏制新吸毒人员滋生为目标。同时部署开展五大战役,禁毒预防、禁吸戒毒、堵源截流、禁毒严打和禁毒严管五大战役齐头并进,同时开展禁毒国际合作。在六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大力开展禁毒预防战役,全民的识毒、拒毒、防毒、禁毒意识明显提高。国家禁毒委员会有关单位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活动。例如,像国家禁毒委员会和教育部等部门共同开展“不让毒品进校园”、“青少年远离毒品”、“不让毒品进我家”、“职工拒绝毒品零计划”等活动,大力宣传吴光林、罗金勇、罗映珍等英雄事迹,连续两年表彰全国十大民间禁毒人士,推动禁毒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场所、进单位、进农村,扩大了禁毒宣传的覆盖面。

  二是大力开展禁吸戒毒战役,教育挽救吸毒人员,遏制毒品危害的工作取得明显的进步。主要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提倡创办戒毒康复场所的重大措施。创新戒毒的理念及生理脱毒、生理康复、回归社会于一体的戒毒康复新模式,解决了吸毒人员底数不清、现状不明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戒毒治疗工作,累计强制戒毒80.8万人次;劳教戒毒33.3万人次;自愿戒毒35.8万人次;美沙酮社区维持治疗人员从1200名增至9.8万名;落实社会帮教的有15.8万名;巩固三年以上未复吸的有6.7万名。

  三是大力开展毒源截流战役,堵截境外毒品渗透能力明显提高。主要是在西南、西北地区、东南和东北地区,开展堵源截流。三年来,云南共查获“金三角”海洛因12.9吨、冰毒9.3吨,另外新疆、广东、上海、北京等地共查获“金新月”海洛因507千克、大麻4.8吨。

  四是大力开展禁毒严打战役,制贩毒品的犯罪活动受到严厉打击。禁毒执法部门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以打击制贩毒集团、网络和毒枭为重点,完善多警种参与破案的机制,组织开展了打击境外大毒枭的“拔钉子”行动、打击外流贩毒团伙的“天网行动”。三年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4.4万起,抓获毒贩17.4万名,打掉贩毒团伙2544个,缴获海洛因17.5吨、冰毒19.7吨,摇头丸500万粒,氯胺酮10.5吨,特别是成功地破获了一些特大犯罪集团案件,抓获了刘招华、韩永万等80多名境内外大毒枭和重要毒贩。

  五是大力开展禁毒严管战役,易制毒化学品和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流失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六是大力开展禁毒国际合作,境外禁种除源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主要是与缅甸和老挝开展合作。开展除外除源的工作,贯彻国务院《关于在缅甸、老挝北部开展罂粟替代种植发展替代产业的批复》精神,在缅甸、老挝累计投入替代发展资金1亿多元,替代种植面积超过100万亩,向禁种烟农提供1万吨粮食和药品援助,缓解其生计困难。

  吸食海洛因人员的增幅减少毒品危害减轻

  经过三年的禁毒人民战争,我国的禁毒工作在几个方面都取得明显的成效,毒品形势也发生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尤其是海洛因毒品形势,有以下五个方面积极的变化:

  第一,刚才谈到的“金三角”缅北地区的罂粟种植面积大幅度减少,对我国的海洛因威胁有明显的减轻。当然缅甸毒品大幅度减少,主要是缅甸政府和人民努力的结果,当然也与中国和国际社会的帮助也是分不开的。

  第二,从缅北地区流入我国的海洛因明显减少。我们全国缴获的海洛因从2004年的10.8吨,逐年减少到7.1吨、5.8吨、4.6吨,工作力度加大了,缴获的毒品减少了,说明流入的还是减少了。

  第三,市面上流通的海洛因毒品减少了,价格提高了,买毒品更难了。

  第四,吸食海洛因人员的增长幅度减少了。和高峰期相比,每年新滋生吸食海洛因人员增长幅度已经从30%下降到5.6%。吸食海洛因的人员,长时间戒断巩固的人员增多了,吸食人员减少,社会面对吸毒人员帮教的措施落实比较好。

  第五,海洛因的毒品危害减轻了。比如传播艾滋病的比例,几年前经吸毒传播艾滋病的比例是68.7%,减少到38.5%。

  我国进一步加强奥运赛区禁毒工作办一届"无毒奥运"

  奥运会是全世界的体育盛会,为了办一届“平安奥运、绿色奥运”,也可以说是“无毒奥运”,中国政府禁毒执法部门在禁毒领域还是要做大量的工作。针对境外毒品大量入境的情况,我们要加强堵源截流,加强打击犯罪,最大限度的查获一些毒品,减少毒源,防止毒品流入我们中国,尤其是流入奥运赛区。我们在赛区重点部署了加强禁毒工作,前不久国家禁毒委员会、公安部在有关地区专门开了会,部署在奥运赛区要加强禁毒的工作。除了打击毒品犯罪以外,加强禁毒的宣传,使人民能够进一步提高对毒品的认识。不吸毒、不贩毒、参与禁毒。

  第二个措施,在奥运赛区要加强对文化娱乐场所的管理。在文化娱乐场所要加强对禁毒的宣传教育,打击在文化娱乐场所吸贩毒的行动,尤其是北京市。北京市前两年就开始迎奥运,开展文化娱乐场所打击吸贩毒行动。现在北京市文化娱乐场所已经基本实现文化娱乐场所无毒。主要是三个措施,一是加强堵源截流,防止境外毒品进来。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参与体育运动,别吸毒。三是文化娱乐场所禁毒。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08年6月25日(星期三)上午10:00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禁毒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杨凤瑞,介绍禁毒人民战争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颁布实施情况。图为发布会现场。新华网王翰林摄

  《禁毒法》是禁毒基本法具有五大亮点

  《禁毒法》颁布实施,充分体现我们国家对禁毒工作的重视和坚决禁毒的决心。和以往的一些法律相比,过去禁毒的法律主要是一些单独的,虽然有全国人大关于禁毒的决定,那是侧重于打击毒品犯罪,另外有一些单行的法规,禁毒的内容散见在各个法规之中。《禁毒法》是禁毒基本法,刚才我说了它的内容,它规定了我们禁毒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保障机制、各项业务工作,还是有很多的亮点。

  第一个亮点,《禁毒法》明确规定,禁毒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一是政府的责任,二是有关部门的责任,三是全体人民的责任。第二个亮点,把“禁毒委员会”写进了《禁毒法》,《禁毒法》规定国务院设立国家禁毒委员会,县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根据工作需要设定禁毒委员会,负责本辖区指导,协调本辖区的禁毒工作,禁毒委员会是党和政府加强禁毒工作的体现,是我国实践经验的总结。

  第三个亮点,规定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并举的禁毒工作方针,这里尤其突出的是预防教育为本。

  第四个亮点,规定禁毒的保障机制、保障体制。县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把禁毒纳入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把禁毒经费列入地方财政预算,这就保障了禁毒工作的需要。

  第五个亮点,改革完善我国戒毒工作体制。由原来的主要靠强制禁毒、劳教禁毒为主,改变成有社区戒毒、有强制隔离戒毒、有社区康复和场所康复,还有其他的像自愿戒毒、美沙酮维持治疗等等多种措施,关键是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戒毒理念。

  中国支持缅甸政府在缅北地区开展禁种罂粟替代种植

  大家都知道,“金三角”缅北地区是臭名昭著的国际毒源地,毒品泛滥给全世界都带来危害。一方面是本地区受到毒品危害,另外也影响到全世界。中国紧邻缅甸,危害中国的毒品主要是来自“金三角”缅北地区。长期以来,中国和缅甸有着友好的合作关系,我们在情报交流、打击毒品犯罪,尤其是缅北重大贩毒集团的斗争当中,在共同组织情报交流、执法合作、打击跨国毒品犯罪方面,我们和缅甸合作还是比较密切。缅甸也帮助中国抓了一大批毒枭,有一些及时交还给中国,缴获了一大堆毒品,打掉一些贩毒集团,减少了一些毒品危害。

  在缅甸政府的努力下,现在缅甸的罂粟种植开始有大幅度的下降。这几年来,由于缅甸政府的努力,也由于中国和国际社会的帮助,缅甸罂粟种植已经从前几年的高峰期每年种植248万亩,下降到27.9万亩。缅甸有150多年罂粟种植的历史,现在能够大面积减少,这确实是来之不易的。因为毒源在外,中国光堵截打击是不够的,我们和缅甸政府合作,支持缅甸政府在缅北地区开展禁种罂粟替代种植,发展替代产业的工作。这几年来我们中国政府投入人民币1亿多元,地方政府(云南)投入5、6亿元,在缅北地区开展罂粟替代种植100多万亩,能够解决烟民的生计问题,减少毒源、减少对国际社会的危害。

  刚才这位记者先生提到,国际社会、西方对缅甸实行制裁,这不影响中国政府和缅甸政府在禁毒领域开展合作。我们在情报交流、打击毒品犯罪、禁吸戒毒、人员培训,以及帮助缅甸政府开展替代发展,减少毒源等方面我们会继续合作。对缅甸的进步,我们还是要鼓励、要支持,鼓励他们继续禁毒,减少毒品对国际社会的危害。

  中国政府已采取一些措施防止阿富汗毒品对我国的危害

  关于阿富汗毒品问题,国际上都有共识,基于多种原因,阿富汗的罂粟种植产量达到8200吨鸦片,可以加工海洛因800多吨,这个产量是十分惊人的,已经占到全世界总需求的93%。虽然阿富汗毒品主要是流往欧洲,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毒品现在开始流入中国。这个流入的渠道也是多方面的,有的是通过空中的通道(航空),有的通过铁路、有的通过公路口岸、也有的是人员吞食携带,这几年来我们也破获许多案例,有的毒品直接通过空运到北京、上海、广东,对我们国家的危害也是越来越大。

  对于对这种情况,已经引起我们中国政府和有关禁毒部门的极大关注,并已采取一些措施,来防止阿富汗毒品对我们国家的危害。主要的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在边境地区和有关地区采取堵源截流的措施,陆路、海路、空路、邮路,建立查缉体系,最大限度地查缉堵截毒品入境。

  第二,禁毒执法公安机关加强侦查破案,打击贩毒的活动。我们在铁路上查过集装箱贩毒,在公路上查过汽车运输毒品,在机场查过用飞机贩运毒品,另外还查过用地毯、货物夹带毒品,在座的记者也都清楚这个情况。

  第三,我们与有关国家开展情报交流、执法合作,合作打击毒品犯罪。同时我们跟有关国家开展资金、设备、技术的援助和人员培训,共同合作,打击走私贩运毒品的问题,进一步减少毒源、减少危害。

  中国没有罂粟种植的问题也没有海洛因加工的问题

  众所周知,中国没有罂粟种植的问题,也没有海洛因加工的问题,危害中国的海洛因毒源主要是在境外。在个别的山区、林区,人迹罕至的地方,也有少量的罂粟种植。我们通过卫星遥感监测有过发现,例如在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在甘肃的莲花山地区,在福建的宁德地区,过去有少量的发现,发现以后组织铲除,防止形成毒源地,防止形成社会危害,这都是及时发现、及时铲除,减少危害。可能在有些城市边上,有的老百姓个人家种几颗,花很漂亮,观赏一下,这种情况也是有的。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三年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4.4万起
·中国首部禁毒法6月1日起施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