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以人为本 执政为民:抗震救灾彰显社会主义优越性

  天地之间,莫贵乎人。汶川大地震给中华民族带来了巨大悲痛,也让亿万人民从深层次感受着社会主义大国执政党所秉承的理念。以人为本———人们从生命与死神的抗争中更加体会到这四个字的分量和意味。

  一

  汶川大地震突如其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牵动着中南海。那段时期,中南海的灯光彻夜长明,党中央的心与灾区人民的心一起跳动……

  震后不到1小时,胡锦涛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震后不到5小时,温家宝总理抵达灾区现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连夜召开,全面部署抗震救灾工作。“把抢救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只要有一分希望,就要尽百倍努力!”人们记住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在震后第一刻起就反复强调的这个主题。

  从这一刻开始,人们便不断从电视画面中、从各种报道中感受到党中央把灾区人民的生命安危记挂在心的情怀,看到党中央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指挥、部署下,救援行动全面展开。各级党委和政府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急人民群众之所急,解人民群众之所难,把各方面可能出现的情况和问题想得深些、想得透些,把各项抢救和安置工作做到实处、落到细处,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一个受灾群众中去。

  震后13分钟,全军启动应急机制。国家减灾委、中国地震局、民政部等启动应急预案,派遣救援队伍,调拨救灾物资。中国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等发出紧急呼吁,号召全社会伸出援手。

  千方百计不放弃,争分夺秒不抛弃。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队伍迅速开赴灾区,全面展开救援。从人民解放军到武警官兵,从公安民警到民兵预备役人员,从医护人员到广大志愿者,争取每一秒钟时间,不放过任何线索,努力挽救尽可能多的生命。

  人们忘不了这样的场景:小战士拼命奔向坍塌的废墟,被战友死死拉住后跪地痛哭:“求求你们让我再救一个!”为了瓦砾深处一声微弱的呼救,几十名消防队员昼夜不眠,置自身安危于度外,全力展开营救,幸存者生还的纪录不断被刷新。

  二

  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这一理念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价值观,正日益深入人心。在这次抗震救灾中,这一理念的内涵得到进一步拓展和延伸。

  5月19日至21日,共和国首次为自然灾害中遇难的公民降半旗、鸣笛,寄托着政府对遇难者的尊重,对生者的关怀,表明了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更加坚定和明确,其治国理念更加尊重民意,更加关切民生疾苦。举国同悼,悲痛的泪水和“中国加油”的呼喊,让中国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这次抗震救灾,从第一刻起,就在前所未有的公开透明中进行。地震发生不到半小时,震情得到了公开报道。几小时内,国家和地方数次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最新震情统计数据,地震伤亡人数在互联网上实时公布。四川、重庆、甘肃等地政府部门不断滚动发布最新灾情和遇难者数字等信息……

  “救灾资金是灾区人民的救命钱、安家钱,这个钱谁也不能占,这个‘高压线’谁也不能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的话掷地有声。汶川地震发生之后,国家向灾区调拨了大批款物,国内外各界也纷纷给予捐助。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确保抗震救灾物资全部用于灾区和受灾群众,确保廉洁救灾,要向人民交一份明白账、满意账。

  中央政府准确、迅捷、开放、透明的信息披露,聚焦了全社会的关注,传达出对生命的关爱。这一切受到了海外媒体的广泛好评。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大规模的救灾努力,以及中国政府在应对灾害过程中显现的透明度,赢得了全世界赞赏。”

  三

  逝者已逝,对鲜活生命的关爱是对逝者最好的慰藉。为了数百万受灾群众的妥善安置,胡锦涛总书记亲自去考察帐篷和活动板房的生产情况。为了让废墟里的孩子挺住,温家宝总理蹲在他们身边含泪鼓励。为了让伤痛者健康地活下去,国家启动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心理救助行动……这场共和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抢救人民生命的行动,践行了“执政为民”的理念。

  急群众之所急、解人民之所难,确保灾区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住处、有病能就医……党和政府的关怀要送达每一个受灾群众。

  ———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设立了9个工作组,从抢险救灾、群众生活、地震监测、卫生防疫、宣传、生产恢复、基础设施保障和灾后重建、水利和社会治安等方面,全力推进抗震救灾工作。

  ———5月17日,国务院决定,在3个月内向灾区困难群众每人每天发放1斤口粮和10元补助金,并要求民政部和财政部立即制订具体规定。此外,对因灾死亡人员的家庭按照每位遇难者5000元的标准发放抚慰金。

  ———5月19日,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第10次会议议定,3个月内,为孤儿、孤老、孤残人员每人每月提供600元基本生活费。

  ———5月20日,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第11次会议决定,再向灾区紧急调运4万顶帐篷,并要求有关部门协调有关地方和生产厂家,确保从5月30日起,每天运抵灾区3万顶。

  ———民政部与四川省政府出台了《四川省汶川大地震“三孤”人员救助安置的意见》;教育部启动《活动板房临时课堂计划》;为了落实灾区子女伤亡家庭扶助政策,国家人口计生委专门出台五项措施……

  一项项及时有力的政策和措施,把党和政府的关心送到了灾区,让受灾的群众安心、暖心、放心。

  从抢险救人,到群众安置,从科学规划,到灾后重建……地震灾害发生至今,中央出台的一项项政策,都在践行着“一切为了人民”的庄严承诺,清晰地记录和反映了党和政府对生命的尊重,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这次抗震救灾中,人们再一次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对“一切为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的矢志不渝的追求。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半月谈》文章:抗震救灾赋予火炬传递新内涵
·“嫁人就嫁范跑跑”亵渎抗震救灾精神
·习近平:把抗震救灾中焕发出的伟大精神转化为办好北京奥运会的实际行动
·习近平:把抗震救灾中焕发出的伟大精神转化为办好北京奥运会的实际行动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