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长三角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明故宫遗址“冒”出熊胆馆 市民认为商业味太浓

   “明故宫遗址公园,怎么开了那么多商铺?看起来‘怪不协调’的。”近日,家住南京城东的刘老先生很生气反映,明故宫遗址公园里商业味道很浓,甚至冒出了足疗店和熊胆馆等场所。他还表示,明故宫遗址公园有着悠久的历史,现今已成为开放式的市民广场,深受附近市民欢迎,但如今里面纷纷冒出的商业店铺,跟“遗址公园”这四个字很不相符。

   扬子晚报曾在去年就报道过明故宫遗址公园里冒出一个“大泳池”,过了一年,公园里的建筑都沦为商铺。很多读者会很纳闷:“这明故宫遗址公园,到底要被定位成什么?”

   [记者探访]

   “熊胆馆”开进明故宫

   记者昨天下午来到中山东路的明故宫遗址公园,大门口的大殿,其正上方的匾额上写着“明故宫遗址公园”,但在大门口显眼的地方却竖着一块广告牌——“钓鱼台国宾馆指定用茶”。

   走入大殿,正面墙上,人们印象中应该放着“御座”的地方,被一个巨大的红色牌匾取代,上面写着一茶叶集团的名称。大殿里有许多柜台、架子和多宝格,里面陈列的全是明码标价的铁观音茶叶,价格不菲,便宜的也要一两百元一两。几个营业员小姐忙碌地搬东西。记者刚想询问些什么,一位营业小姐热情又抱歉地说,这里马上要内部装修。她还表示,这个茶叶专卖店开在这里已经快一年了,上面还准备搞个茶社。

   随后记者来到公园的后殿。这里的一排房子全部是商铺,一家挨着一家。

   名字最吓人的莫过于“熊胆馆”,记者进去打听时,该店女老板表示,这里的熊胆都来自福建正规企业,店里的一壶熊胆茶卖到168元,“虽然味道很腥,但因为对身体好,所以店里有不少常客。”记者注意到,茶社里三三两两地坐着不少客人。另外,这里还有熊胆粉等产品卖,价格很高,一小盒够吃一周的熊胆粉就卖98元。

   记者问起该店铺是从谁手上租来时,女老板称,是从园林部门租的,每年8.5万,她拿的这间店铺,一边做着熊胆馆,一边做着足疗店。“生意马马虎虎。”

   记者注意到,这一溜还有乐器培训班、轮滑用品店以及明故宫石馆三家店。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前门大殿的边上,有一块大牌子,上面画着明故宫遗址公园在古代的布局。穿过广场时,记者发现,草地上散布着不少大石墩。一位正匆匆而过的市民被记者拉住采访时表示,这些石墩就是当年的“遗址”,也是这里仅存的明代痕迹。

   [市民反映]

   商业味太浓看着“碍眼”

   “就这大半年工夫,‘冒’出这么多店铺。”“乱来,这哪里还是明故宫啊!”一群在此“抖瓮”锻炼身体的老人纷纷向记者表示反感。

   家住附近的路大爷表示,以前这里从没有这些店。去年年底,茶叶专卖店在这里明目张胆地“安营扎寨”,大殿的匾上明明写着明故宫遗址公园,可再低头一看,里面居然在卖一品牌的茶叶,“这不仅看着很碍眼,而且还会让外地游客看笑话。”后来,其他店铺也陆续开起来了,占满了原本就不多的“宫殿”建筑。

   [公园管理处]

   出租的商铺原为办公室

   明故宫遗址公园里“遗址很少,商铺不少”的现象,管理方又将给出什么说法呢?记者来到明故宫遗址公园管理处,该处张主任立刻声明,明故宫公园内的经营场所全部经过了工商局批准,是合法经营。而当记者询问这些是否得到市园林局公园管理处批准时,张主任却没有给出正面回答,而是反问记者是否已采访过园林局领导。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之下,张主任才表示,这些商铺已在园林局“备案”了。

   “遗址公园内开设这么多商铺,合适吗?尤其还有足疗店。”面对这样的问题,张主任称,明故宫遗址公园的建筑并非文物,全部是上世纪80年代复建的,“只有广场上的一些石墩才是文物”,而出租给商家的房屋,原本是管理处空置的办公管理用房。“我们这么做,完全是为了更好地为前来休闲、锻炼的市民服务的。这些商户每月向公园管理处缴纳的管理费等,也全部用于公园的日常维护。”

   [市园林局]

   明故宫“问题很复杂”

   明故宫遗址公园管理处将办公室出租给商铺,是否妥当?记者先后两次电话采访了市园林局公园管理处杨处长。杨处长一再表示,明故宫公园“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

   8月1日,记者初次采访时,杨处长仅仅表示“明故宫的问题很复杂”后,便不愿多谈。而两天后,记者再次采访时,杨处长表示,市政府和市园林局主张明故宫等一批公园“自主经营”。即公园在不破坏原有历史和文化内涵的前提下,通过“自主经营”,筹集管理经费,再由政府进行“差额补贴”。“可是不少市民认为,遗址公园里凭空冒出茶叶专卖店、足疗店等,很不协调”,对于此问题,杨处长却表示,这还是比较“协调”的。

   [后记]

   明故宫的定位尴尬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明故宫遗址公园原先是收门票的,后来不收费,政府将这里整成一片绿地。这之后,它的定位就出现了一些“尴尬”。

   记者了解到,2005年,有关部门在明故宫遗址公园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将原有的与遗址公园不相适宜的3组大型游乐设施和31间经营用房全部拆除,并按照遗址公园的风格建成绿地,变身为休闲广场,受到附近居民的称赞。

   而2007年7月17日,本报记者就曾做过《南京明故宫内冒出“大泳池”》的报道,公园方没有提出申请就在里面建了一个泳池。当时公园方称,开发游乐设施有利于增加公园的收入,但引起了很多市民的不满,后并未建成。

   如今,明故宫遗址公园里的“尴尬”现象,主管部门却又解释为“协调”。记者了解到,目前,明故宫遗址公园门前正在进行地铁施工,两侧均是地铁施工人员所居住的活动板房,门前的大路上也被围起来了,里面日夜在施工。

   市园林局公园处杨处长表示,不久之后,将在明故宫南门附近建造一座明故宫遗址文化展览馆,来凸显明故宫的历史文化。至于以后明故宫遗址公园如何定位,他则不愿多说。(符晓 常小羽 )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