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5·12”大地震后5个月 北川农办主任自杀(图)

  这是北川灾后首例政府官员轻生,灾区干部的心理救援和疏导应引起高度关注

  “董玉飞同志已走了,说不清楚他的放弃是轻率还是无奈、是好还是坏。但我还是坚信‘活着真好’。所以,我只能用坚强为他送行:一路走好,亲爱的战友!……”昨前两日,一些稀疏的帖子在网络逐渐流传开来,大家都在讲述一个难过、痛心的事实:10月3日,北川县委农办主任董玉飞在暂住地自杀身亡。董玉飞是北川灾后首例轻生的政府官员。

  网友上传的董玉飞穿着羌族服装的生活照。

  网友上传的董玉飞工作照。

  同事回忆

  地震后他一直在抗灾一线

  董玉飞是“5·12”特大地震发生后调整到现任岗位上的,此前他是县农业局局长。在他的干部任职履历表上,最早是农业局副局长,后来被下派到禹里乡任党委书记,然后再回农业局做“一把手”。从县农业局局长职位就任县委农办主任,级别虽然一样,但是“农口”很多单位归他“指挥”,可见组织对他在抗震救灾中的工作很是认可。

  据董玉飞在农业局工作的同事介绍,大地震发生时,董玉飞手臂、头部、腿多处受伤,他不顾自身伤口的疼痛,马上寻找本单位幸存的职工,然后参与到县城的救援行动中。在董玉飞的带领下,农业局的职工先后从废墟中救出和转移受灾人员120余名。当时,董玉飞已经知道自己年仅12岁就读于曲山小学东校区六年级的独子董壮被垮塌的教学楼掩埋,妻子(同为农业局干部)受了伤,县城的弟媳、侄儿也掩埋于垮塌的房屋下。

  ……

  董玉飞来不及寻找和照顾家人,因为北川农业局在地震中遭受重创,全局45名干部职工,遇难和受重伤的有11人,都需要他照顾。在首先安顿好全局幸存的职工和家属后,董玉飞忍住悲痛,参与到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工作当中去,并安排农业技术干部到各乡镇,对全县的农业受灾情况进行统计。同时,董玉飞还积极主动给前来救援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带路,深入到偏远乡镇进行救援。“那时候,好多地方路都没有,余震不断,泥石流、塌方一下雨随时都有……他不是一个胆小鬼。”同事这样评价他。

  坊间揣测

  他对儿子遇难痛彻心扉

  和许多北川县级机关干部一样,董玉飞的办公地点在安昌镇。听人讲,他是在暂住地用利刃和绳索告别人世的,看得出“走”的态度决绝。由于事发后他仅存的两个亲人——妻子和弟弟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所以有关他自杀的细节和原因存有多个版本,但主要有两个。

  一些熟悉他的人说,董玉飞是因为痛失爱子和众多亲人难以自拔悲伤过度自杀的。爱子董壮的遗体在5月14日下午被找到。在县城连续搜救幸存人员两天后,董玉飞在曲山小学东校区教学楼废墟的楼梯处找到了儿子,这时儿子早已停止了呼吸,董玉飞不停地呼喊着爱子的名字:“董壮、董壮……”抱着儿子的遗体,董玉飞悲痛万分,仰天痛哭,不停地重复着:“爸爸对不起你、爸爸对不起你……”

  一些同事回忆说,董玉飞人很幽默,以前经常爱讲笑话,他的笑话和他笑起来的样子很有感染力。但大地震后,这些都改变了。

  另一个说法是“工作压力太大”、“实在是想好好休息”。听说这是董玉飞死前留下的遗书里的内容。由于重建工作繁重,北川的干部灾后一直没有放假,包括国庆都没有时间休息,这确实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实。“有时候我跟到他下乡,忙到三四点还没有吃午饭……”董玉飞的一位同事说起这些往事声音哽咽。

  悲剧背后

  灾难面前没人是铁打的

  5日下午,在位于安县桑枣镇的火化地,北川羌族自治县给董玉飞举行了一个简单的“送行仪式”,北川的不少干部不管他生前认不认识,大家都自发的去与他依依道别,不少人掉下了眼泪。

  “作为一个大地震的亲历者、幸存者、救援者,老董走得让人很痛心……”北川县委的一位干部说起董云飞,惋惜之情溢于言表。他说,董玉飞同志采用这种方式去休息,给多灾多难的北川和任重道远的灾后重建蒙上了一抹阴影。董玉飞同志的自杀是偶然的,但我们不能漠视这种偶然。因为,这既是对逝者的不尊重,更是对活者的不敬重。

  这是一位北川干部写在网络上的一段话:“全国人民都在快乐度(假)‘十一黄金周’,北川没有……处于灾区,政府机关理当只争朝夕。但是,没有一个人是铁打的。对灾区关怀,物质至关重要,精神救援更是必须。对灾区关怀,不仅要面对普通民众,更应包括基层干部。”

  网络上,董玉飞的同事说:董玉飞同志已走了,说不清楚他的放弃是轻率还是无奈、是好还是坏。但我还是坚信“活着真好”。所以,我只能用坚强为他送行:一路走好,亲爱的战友!

  但愿董玉飞的悲剧,是灾区第一例,也是最后一例。(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香港苏富比秋季拍卖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
·中央有关部门全力支持西藏、新疆地震灾区抗震救灾
·西藏当雄地震灾区牧民为罹难者举行传统丧葬仪式
·西藏当雄地震 中断3天的川藏公路7日恢复通车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