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浙样解读 正文
宗庆后:年轻人一辈子买不起房的问题一定要解决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2013年新华网全国两会系列访谈。今年的全国两会是中国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新的起点,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在这样的一个历史节点上,中国的新政不仅让国内的公众充满了期待,在国际上也引起了高度的关注。今天作客新华网演播室的第一位全国人大代表是大家所熟悉的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先生,宗总您好。

  [宗庆后]你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宗总,我知道您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每年两会您都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也提了很多的议案。那么今年两会您有什么不一样的期待呢?

  [宗庆后]因为十八大提出两个翻番,一个是国民经济收入GDP翻番,第二个是老百姓收入翻番。而且提出来建成小康社会同时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所以我想围绕这些问题提了一些怎么去实现的方面的建议。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个人所得税,我看到您的一份议案说道:实现工薪阶层免征他们的个人所得税才是实现收入倍增和培育中产阶级的条件。那实现工薪阶层免税的这个想法您是怎么得来的呢?

  [宗庆后]应该说我们现在在城市就业的白领大致收入在四五千块钱左右,有的可能还没有这么高的收入。如果收入倍增的话,把它算做一万块钱收入,按照现在税率标准,可能一个月还要缴七八百块钱税,第二收入增加、成本增加,那么物价也会增加。另外我们现在的五金按照总收入的大概40%左右(企业和个人缴纳的),所以收入倍增的话如果给它增加的收入又通过税收收回去了我认为这就比较难了。

  [宗庆后]另外我们一直在提要培育中产阶级,那如果中产阶级多了这个社会就会比较稳定。同时我们现在又提出小康社会,我觉得这个小康社会应该是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才对,要使老百姓生活得更幸福。所以我觉得目前个调税太高了一点,所以我认为干脆工薪阶层不要收了。个调税收入大概占财政收入的6%,这6%中还不是全部是工薪阶层缴的,所以我觉得工薪阶层所缴的个调税占的财政收入比例也不大,那政府稍微节约一点让老百姓少缴一点,让利于民,现在提出富民强国,老百姓富裕起来了、生活好了社会也比较稳定了,大家发展整个社会的积极性也高了。所以我想提个建议干脆这点钱就不要征了。

  [主持人]现在个税起征点也是大家不断讨论的话题,也是中国不断尝试破解收入分配的一个难题,刚才宗总说了干脆工薪阶层免税了,这恐怕也是很多工薪阶层的期望。我看到您在基本保障住房方面也有您自己独到的见解,这方面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

  [宗庆后]我觉得房价过高。另外,房价过高也引起物价上涨,商业地产投资比较高,租金就比较贵,再加上商场收扣点,所以如果商品价格不提高就要亏损,所以商品价格就提高了,就引起了物价的上涨,所以我觉得从深层次上是影响了社会的稳定。

  [宗庆后]土地你如果给50倍的话一亩十来万,如果成本低一点那就很好,如果房价3000块钱左右一般老百姓基本上都能买得起,刚刚出来工作时、没有成家的时候,你给他一套14方左右的廉租房,那么我觉得他也是够了的。当他要成家立业的时候,你一次性给人家解决,解决了90平方左右的房子,他生了孩子也够用。毕竟买得起商品房的是少数,大部分人实际上只有买经济适用房。买了经济适用房,你要退出公租房,买了商品房要退出经济适用房,这就解决了老百姓的需求。

  [宗庆后]房价高解决了富人的住房问题,这个时候房价高一点也无所谓,现在关键是刚性需求的住房满足不了,你就要解决。同时,住房公积金,我觉得你如果买得起经济适用房就不要给住房公积金了,要给那些没有买到经济适用房的,而且要一次性地给,这样他就不需要找银行贷款了,然后你要确定这个工作年限,不能说企业给了你住房公积金了,你不给他服务了。所以我觉得还有一点就是,鼓励社会提供这方面的努力,企业如果有实力也可以。

  [主持人]娃哈哈现在也在做?

  [宗庆后]最近我们也在做,但是现在国家有限制,我们也要积极争取,因为我们有条件给他们解决住房问题,包括外来青工我们也在给他解决。我觉得,你让员工安居乐业了,他才有心思在这里认真地去工作。所以我想,如果把这个问题解决掉的话,还是能够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的。

  [主持人]房子本来是我们安居乐业必不可少的一个家,但是现在一提到房子,大家都觉得它跟经济太紧密地相连了,只要提到房子那就是一大笔巨额财产,包括很多人在这当中的一些经济链或者经济效益,所以刚才宗总也提到了对保障住房方面的意见,那请问,您的企业的员工可能能享受到别人不能享受的一些待遇,在这个房子的问题上,是吗?

  [宗庆后]我们很早就给员工解决住房问题了,幸亏我解决得比较早,所以老职工在房改政策之前基本都解决了。后面来的年轻的知识型员工的住房问题,另外就是外来青工的住房问题,集体宿舍早就解决了。关键我们企业效益比较好,缴的国家税收也比较多。所以,我们也给当地职工争取了一批经济适用房,而且我们也要求经济适用房90平方左右,我们还贴1200块钱左右,原来我们贴1400块钱左右,所以他拿到的经济适用房的房价只有1800,他们的住房问题就解决了。另外,我们工业用地有7%可以作为生活办公用房,在我们基地比较大的地方,我们有的也会和政府要求有一些住房的用地,我们就解决了外来青工的住房问题。我们现在还一直帮助员工解决住房问题。另外,最近杭州原来在市区的工厂要往外搬,趁这个机会我们也要准备建一批公租房,就把杭州住房的问题全部解决了,外地政府我们也在和他们商量。

  [主持人]像娃哈哈企业能够解决员工的住房问题,我觉得值得很多企业学习,如果能够解决员工的住房问题,我觉得为他们解决了很大的一个人生的问题。

  [宗庆后]关键是政府现在刚刚才有政策,允许你自己建。所以,有的地方是我们争取到了公租房,现在我们每个地方都可以去争取了。把员工的住房问题解决了就没有后顾之忧了。我们实现的是家文化,只有把员工的后顾之忧解决了,让他不断享受企业的发展成果,不断提高收入、不断提高生活水平,他对企业才会比较忠诚,就会发展企业这个大家,企业大家发展好了,也好报效国家。

  [主持人]从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娃哈哈企业文化的传承,您之所以是非常优秀的民营企业家,一定有自己独到的优点。我看到您今年有一个建议,想破除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身份的建议,您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呢?

  [宗庆后]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在为国家缴纳税收,都在解决就业问题,都在推动社会进步,我觉得没有必要分成国企和民企,这样对民企有点歧视。以前说国有企业的财产是老百姓的,但是我想哪一个老百姓也不会认为这个财产是他有份的,所以积极性还是不够的,我们毕竟还是社会主义。另外,如果是民营企业的话,财产是私人的,积极性就会比较高。而且私人的财富自己消费一部分,多出来的还是社会的,他还是要拿出来及时创造财富,缴纳国家税收。你分成国有的、民营的,结果人家都移民到国外把资产都带走了,这实际上我认为也是国有资产的流失。另外你现在说两个三十六条结果都没有解决问题,如果没有这个概念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在同样一个起跑线上我觉得比较公平。

  [主持人]现在有很多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大家在外界看可能是富豪,但是有很多企业家认为我的财富到了一定程度就是零的增加,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有这么多的员工必须要对他们负责任,还得持续地做下去。您现在是感觉到在做民营企业和国企的身份上有一点变化吗?或者哪些政策让您觉得有一些差别?

  [宗庆后]像有些垄断行业进不去,另外人家总感觉你是民营企业,是私人老板,也引起一些仇富的心理,但实在地讲,有财富的人大部分还是通过勤劳致富的,极少数的是不义之财。所以我觉得,这个社会还是要鼓励竞争,大家同样有机会,主要是要鼓励大家勤劳致富,这样我觉得这个社会才能不断进步。

  [主持人]尤其像宗总这样的实业家,您有这么多年的积累,包括大家对您的诚信也是一直有所关注的。我看到您有这样一个提法,说支持企业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明确员工在股东会上的地位。我想这是很多人都很关注的事情。

  [宗庆后]前两年我提了这么一个建议,我们已经实行全员持股了,国务院批准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草案中当时已经有一条是: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现全员持股。我们在这些年中,通过全员持股有一个什么好处呢?首先使员工的收入倍增加快,你要给他加工资、加奖金,企业成本增加,有的企业还承受不了,如果你给他分红的话,这块收入是不影响成本的。其次,员工持股了以后,真正变成企业的主人,个人利益和企业利益挂在一起,他的积极性、责任心就会更强。

  [宗庆后]我们全员持股的做法,就是你在职可以拥有这个股份,离开的时候要退出。这就避免像上市公司一样,上市以后就不能改变运营机制。因为股东是社会上的,不是在职的员工和经营者,你保证在职的员工和经营者持股,他们会关心这个企业、忠诚这个企业,努力为这个企业工作。

  [主持人]退休之后要退回,那是有一个经济上的体现吗?

  [宗庆后]没有。我们有一个章程,你进来多少钱,退出去还是多少钱。因为我们是每年分红的,像员工买的一块钱股,就有七八万分,所以对他的收入增加起到很好的作用。第二,我们可以评定一下,表现好可以增上去,表现不好就降下去。我们把员工也分很多档次,按照技能、贡献分不同等级的持股。这也激发他们不断努力、提升,这样对企业在经营和管理上都有好处。

  [主持人]我觉得社会上很多矛盾和问题最难的是一个制度的确立,制度如何确立,包括实施是否顺畅,这也是作为一个新的国家领导人应该考虑的问题,宗总提出的政策和措施在您的实施过程中您觉得有什么困难吗?

  [宗庆后]我觉得关键是利益分配合理大家才能满意。你说要做到绝对公平也不可能,但是至少做到大部分人比较公平,因为每个人的利益需求都不一样,但是你要服从整体的利益,如果把这个东西解决的话,这个社会就会比较公平、公正。

  [主持人]的确,员工持股这个事情首先给了员工一个人生的希望。

  [宗庆后]他希望企业搞得好,他的分红才多、收入才能提高。

  [主持人]对,完全和个人结合在一起。今年十八大提出的新四化当中,国际舆论对城镇化的讨论也很多。我看到您的提案中也提出了对城镇化若干的建议,我们也想听一下。

  [宗庆后]这个问题,我前两年已经提过建议了。我觉得真正要实现城镇化,每个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农村的剩余劳动力肯定要转移。因为生产力提高了,不需要那么多人干活了。像以前,我们那个时候,那么多农民种田,因为平均主义大锅饭,种了粮食还不够吃,土地承包了就什么都解决了,还有剩余的。再加上农业科技的发展,像我在农村待的时候,一亩地种五六百斤的水稻就不错了,现在差不多都一吨了,通过农业科技的发展,产量也提高了,所以农村不需要那么多劳动力去种田了。

  [宗庆后]现在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全部到大城市去了,但是不能实现生活转移。因为,大城市的生活成本比较高,他的户口也不在那里,也买不起房,肯定不能长期待在那里。为什么我要给外来青工解决住房问题呢?因为我们公司的自动化程度比较高,所以一般的工人,也要一定的水平和技能。我们的收入还是比较好的,所以他们也待得比较稳定。但是工作六七年以后,他肯定也要回家结婚生孩子的,每个人都要走这条路,这样他回家了对我来讲也是一个损失。你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技工,就这么走了,所以我们给他们解决了房子的问题,让他在杭州可以结婚生孩子。

  [宗庆后]我想整个社会也一样。现在城市规模越来越大,也带来了很多社会问题,交通堵塞、空气污染、社会治安等等。真正要实现城镇化,如果不能真正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问题就不行。他们应该就近就业,那才是搞城镇化。城镇化必须要工业下乡,没有就业怎么能城镇化呢?所以我觉得,要控制大城市的工业规模,把工业下到县里面,这样农民才能就近转移。大城市可以作为研发中心、销售中心、信息中心,把生产制造业放到下面去,农民就可以就近转移了。他的工作固定以后,把农村的土地和房子流转掉,国家给他一定的补偿,让他在城市买一套房子安居乐业,做好社会保险。

  [宗庆后]比如我们的鲜奶,鲜奶三块多钱一升,还没有什么钱赚。而澳大利亚,才四毛二一升,还很有钱赚,只有农业现代化以后,农民的收入才能提高。美国都是现代化的大农场,只有这样,农民的收入才能提高,农民收入高了,他才有意愿当农民。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城镇化。另外我觉得城镇化要规划好,像我们江浙一带,包括广州珠三角,实际上基本上已经实现城镇化了。靠的就是乡镇企业、民营企业,它不光解决了当地农民的就业问题,还吸引了很多外地人到那里打工。如果你把这个布局解决好,就能真正实现农业转移问题。

  [主持人]近年来,商标问题的矛盾也愈演愈烈。2012年王老吉和加多宝的商标争夺,让很多人记忆犹新。现在国内企业品牌建设,包括商标保护这块,宗总您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宗庆后]我感觉,现在我们也碰到一些问题。国家鼓励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娃哈哈是很早进行品牌经营的。原来人家没有注册商标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注册商标了。而且我们也注册了很多类似的商标,在国际上也注册了我们的商标。当时我们的商标保护,应该是比较有效的。现在,我们的商标法和国际接轨以后,我感觉有点和我们的国情不太相符,带来很多问题,有人调侃说被假冒伪劣了,才能被评驰名商标。但是我觉得这是在保护上有一定的问题。

  [宗庆后]我们的商标,实际上分了很多类别。如果你注册了这个类别,其他企业也可以在别的类别里做娃哈哈,最后娃哈哈到底是在哪个类别里,就搞不清楚了。第二,商标注册了三年不用就要注销,等于防御性商标也是没用的,本来我想注册防御性商标,人家也就不可能再仿冒了。可是,现在有很多问题,尤其现在个人也可以注册商标,他既没有工商,也没有产品,什么都没有。这就会产生很多问题。所以我觉得,这个商标法在鼓励、发展中华民族的自主知识产权、世界名牌上,要在法律上做好规定,能够帮助企业做出名牌。

  [主持人]首先,宗总的意识比较超前。很早前就对娃哈哈,有了这么一个保护的意识。其次,今后的商标品牌,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宗庆后]我们现在就碰到很多问题。有人在香港注册了娃哈哈商标,回到国内生产娃哈哈商品。

  [主持人]是别的个人?

  [宗庆后]对,别的个人在香港注册娃哈哈商品。国内也有一个在豆奶类也注册娃哈哈,他是在另外品类上注册的,比如我们在饮料上注册了,他在另外的饮料上注册了,他还注册了快线、养线,而且他的商标和我是一模一样的,这实际上是侵权了。

  [主持人]也希望在这方面相关部门能够引起重视,来保护我们的企业。非常高兴宗总能够在百忙中接受我们新华网的采访。谢谢,再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