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代表风采 正文
两会明星谈履职、答热点 “明星议政”争议再起

每年两会,明星代表、委员都会受到媒体的追访。在今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参会的明星们对于履职态度的承诺,对于社会热点的回应,都成为舆论焦点话题。但是,与此同时,一些明星委员的缺席,也再度引发社会对于明星如何参政议政的争议。

履职态度:

莫言称委员是“职责” 白岩松保证“不缺席”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中,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首次上会的全国政协委员莫言可谓是两会中的“大明星”。日前,莫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了自己对于全国政协委员这个新身份的理解。

莫言称,政协委员不是“荣誉”,是“职责”。对于外界最为关心的“莫言提案”,他表示自己的提案还在思考,“提案是一件严肃的事,必须调查研究,不是上网随便看点东西就能写出来的。”而当记者问他履职期间会否更多关注文学领域,莫言说:“也有很多现实问题要关注。”

与莫言相比,同为新委员的白岩松却与全国两会“交情”已深。作为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从1998年,新闻媒体首次现场报道两会,白岩松做直播,到今年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开两会”,白岩松参与两会已有长达15年。今年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两会的白岩松,可谓是“老面孔”有了“新身份”。

在白岩松的提案中,建议公园免费且拆掉围墙,能否仿照教师节设立“医生日”,这些都是他关注的话题。此外,白岩松称,作为新闻人,自己也会持续和同行去思考,能否形成一份提案,推进《新闻法》的立法进程。

作为新委员,白岩松在谈及履职时表示,自己会把很长一段时间关注的事情去细化成提案。他表示,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是政协委员应有的履职态度。

对于自己工作、参会两头忙的“两会周期”,白岩松表示,两会期间自己的节目是晚上九点档,下午参会结束还有充分的时间准备节目,选题会可以挪到中午饭时间,“我没有理由去缺席政协会议的任何一个上午或下午。”

关注热点:

金铁霖谈李天一事件 濮存昕关注生态环保

每年两会,时下的社会热点话题历来也都是两会焦点,而明星代表、委员对于社会热点话题的表态与回应,则更为吸引公众关注。

3月1日,现身政协文艺界别驻地的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声乐教育家金铁霖,被记者们团团围住,而记者的提问涉及到了最近引起大众热议的李双江之子李天一涉嫌轮奸一事。

金铁霖表示,李天一事件反映了年轻人教育的问题,“我觉得要抓紧对年轻孩子的学习、教育、素质的提高,要加强教育,小时候不行大了也就不成”。当被问及李天一事件,其父母有无责任时,金铁霖则表示,“我觉得都有责任”。

同属文艺界别,两届全国政协委员濮存昕这次两会提案关注的是当前热门的环保问题。今年,他的提案关注长江江豚保护,并以此衍生出长江生态的大问题。

濮存希称,长江生态在衰退,对人类的滋养也发生了变化,包括长江水变得不可饮用了。他表示,自己的提案是从民间人士的角度,来呼吁大家关注江豚、进而关注长江生态,“如果没有这个声音,这个物种会在5年内基本消失。”

对于长江保护的问题,濮存希称,地方阻力特别大,甚至有些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属于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挖沙一个行业占地区GDP将近一半。他建议,首先要转变观念,“从国家层面重视环保,能否画红线停止长江的再开发?还应该成立一个专门的机构来统一规划长江的开发以及岸线的利用。”

焦点人物:

姚明:提案不能逼出来 刘翔6年来5次请假

在日前公布的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中,体育界的“明星委员”由姚明和刘翔这两位体坛焦点人物领衔。

2月28日,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姚明抵达北京驻地就被众多的媒体包围。而在前日参加在沪全国政协新委员的行前会时,被媒体重重包围的姚明就已经感到无奈,他表示:“不要看到有点名气的委员,就逼提案,逼出来的提案不是好提案。”因为采访时间有限,姚明不希望还在酝酿之中的提案,被大家有曲解的可能。

对于自己首份提案的内容,姚明表示,首先他的首份提案是关于体育与教育的问题,他认为体育不仅仅是为了拿金牌,还有更深层的内涵,体育与教育有密切联系,体育也起到了育人的作用。

与首次参加全国两会的姚明相比,今年刘翔成功连任全国政协委员,但是2月28日,上海田管中心确认,刘翔刘翔由于正在美国接受治疗,将缺席今年两会。自2008年首次当选政协委员以来,刘翔6年来5次请假,其中2010年和2012年他两次提交了提案。

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中,体育界的委员总共有21人。大部分是现退役运动员、教练和官员,如姚明、刘翔、李永波、邹凯、周继红、黄玉斌等,也有杨桦、胡杨等来自体育高等院校的学者。

“两会明星”的争议:

参政议政不是演戏 媒体需“态度端正”

每年全国两会,当媒体蜂拥追逐两会上的明星代表、委员时,社会对于两会上的“明星议政”的争议之声就不断。明星代表、委员能否很好地履行职责和参政议政一直是公众关心的话题。

在刘翔再度缺席今年两会之后,有评论称,像刘翔这样“产量”和“出场率”不高的明星委员不止他一人,而让这样正处于自己事业的巅峰时期的明星委员两者兼顾,也确实有些强人所难,不如就让这些明星先以个人“事业”为重,再来专注做委员。

但是也有观点认为,明星作为社会有重要影响力的一个群体成员,只要条件符合,完全可以当选或受邀成为政协委员。担任政协委员的明星也毫无疑问具有合法参政议政的权利,也确实已经有不少明星政协委员成功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发挥了一个政协委员应该发挥的作用。这是值得社会舆论肯定的。

对于争议,有分析称,明星可以成为政协委员,但参政议政不是演戏。参政议政是一件具有政治严肃性的事情,参政议政需要走基层调研,需要根据调研写作提案,需要根据合法程序参加政协会议。明星成为政协委员,应该切实履行自己政协委员的职责,反映社会群体的问题与需求。只有这样,明星政协委员才能获得人民的认可。

而对于那些过度关注“明星两会花絮”的媒体,近日,《人民日报》就发表评论,讨论“媒体的‘两会态度’”。文章称,两会为新闻媒体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如果记者带着赶庙会、看热闹,甚至是追明星的心态来采访,即使写出报道,也是表面的、肤浅的。

文章称,报道两会,应该全面、客观、准确、负责、理性,而不应该像探照灯一样照到哪里算哪里,更不应该为了吸引眼球而只将镜头对准个别话题和明星人物。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